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州电视台拟改普通话播音 近九成受访市民反对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6日02:10

  信息时报记者 夏令 实习生 叶永任 通讯员 穗协宣

  把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改为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的节目频道,或在其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的主时段中用普通话播出,以适应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昨日广州市政协的这个建议,在网上“一石激起千层浪”,众多网友展开争议,曾经力主加大公交优惠的市政协委员韩志鹏更直言,自己要“代表4000网友投反对票”。

  主普派

  适应来穗国内外宾客需要

  昨天,广州市政协举行第21次常委会议,以“爱我广州,办好亚运”为专题议政内容,审议通过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亚运会软环境建设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市政协在《建议》中提出,要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建议把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或新闻频道改为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的节目频道,或在其综合频道和新闻频道的主时段中用普通话播出,以适应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语言环境的需要。

  开展这项调研工作的广州市政协提案委员会指出,广州电视台现有综合、新闻、影视、经济、英语、竞赛、少儿等9个频道,这9个频道以普通话为基本播音用语的较少,特别是综合频道以粤语为基本的播音用语。

  不能因收视率低就“没普”

  据广州电视台介绍,2009年,该台投资3000多万元,将经济频道改用普通话播出节目后,从统计的情况看,收视率从2009年4月的0.34下降到了2010年4月的0.09。另外,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午间普通话新闻播出因收视率低,于今年1月4日改为粤语播出;经济频道的普通话节目,也因收视率问题而减少了播出时段。

  “这是种因噎废食的做法。”市政协提案委指出,”广州不仅仅是广州人的广州,它还是国家中心城市之一的广州,也是国际化的广州。广州应有开放、包容的胸襟,让在广州学习、工作、生活的外来人口融入广州,这种融入首先是语言上的融合。”

  撑粤派

  近九成受访市民支持用粤语

  从市政协提案委书面和网上收到的3万多份调查问卷反馈的意见看,参加问卷调查的人员中,广州人占66.3%,外地人占33.7%;平时主要使用普通话的占19.5%,使用广州话的占80.5%;经常收看广州台的占80.3%,很少看的占19.7%;能听懂综合频道粤语播音节目的占67.1%,部分听懂的占23.9%,不能听懂的占9%;赞成广州电视台综合、新闻频道以普通话播音的占10.5%,赞成以粤语播音的占89.5%;希望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维持现播音用语的占79.5%,希望综合频道改为普通话播音或主要时段以普通话播音的占20.5%。

  明星政协委员反对改粤为普

  “我觉得,关于广州电视台是否应该用普通话播出的问题,最好做加法,增加一个普通话播音频道;而不是做减法,把以前播粤语的内容都改掉。粤语毕竟是岭南文化的载体,是广州人的母语,广州台全改播普通话恐怕很多人都难以接受”,在昨日下午的小组讨论上,市政协委员韩志鹏说。他表示,语言是一种根,尤其对很多海外华侨来说,粤语就是他们维系故土的根,不能砍断。

  韩志鹏表示,自己昨天早上在微博说了这件事后,马上引起了很多网友关注,短短几个小时,这个微博就有1500个评论,被转发了3000多次,很多广州本地网友都希望自己能出来说句话,连著名主持人陈扬也通过大洋网转告,希望他能在政协的小组讨论上,向市政协反映老广的心声。

  “今天下午的小组讨论我原本是请了假的,但现在不得不来了,因为如果不来,就有负大家的重托了。”韩志鹏动情地说。

  昨晚,韩志鹏在自己的微博上写道:我已经以一个委员和今天在我微博发表意见的4000网友代言人的名义投了“反对票”。理由是:普语播音不应以牺牲粤语为代价,普语播音要做“加法”勿做“减法”。

  中立派

  亚运时“普”过后再“粤”

  针对广州电视台改不改用普通话播出的问题,市政协副主席郭锡龄就建议,在亚运期间的100天内,广州电视台多些用普通话播出,满足外来人口的需要,亚运过后可以多些播出粤语节目。

  市政协列举改“普”四大理由

  1.广州行政区域内人口(含户籍人口和流动人口)已达1400多万,其中外来人口占三分之一以上,通过广播电视普通话节目,增加收视人数,加大宣传教育力度,对提高人口素质和文明程度,具有重要意义。

  2.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以普通话作为基本的播音用语,对广州语言文字规范工作将起到榜样的作用。

  3.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以普通话作为基本的播音用语,有利于增强广州区域文化中心的引领功能,使之与国家中心城市的地位相匹配。

  4.今年广州将举办亚运会,来穗参赛和旅游的国内外宾客将大幅增加,而外国人学习汉语是从普通话学起的。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以普通话作为基本的播音用语,有利于营造良好的语言环境,为办好广州亚运会创造条件。

  “随着广州城市地位的提升,广州电视台综合频道增加普通话播出时段势在必行。”市政协提案委在调研报告中说。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