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海外博览

丹麦人幸福感经常高居全球前列 超市没有收银员

来源:重庆晚报
2010年07月06日02:45
  丹麦人是全世界最幸福的人,在“全球幸福指数排名”及“世界幸福数据库”排名中,丹麦人的幸福感经常高居全球前列。在丹麦呆了几天,记者终于体会到了丹麦人的“幸福密码”。

  早就听说丹麦是高福利国家,人们生活富足,因此人与人之间的信任感很强,有点“路不拾遗、夜不闭户”的意味。在哥本哈根街头一家普通超市里,我排队准备结账,却发现这儿的收银台内压根没有收银员,顾客们自觉排队,自己在收款机前操作付款。排在我前面的一个老太太熟练地把商品从购物筐里取出,在条码机前逐一刷过,再用信用卡结了账。这家超市的门口连国内常见的防盗报警门都没有,超市对顾客的信任可见一斑。

  地铁是哥本哈根人常用的交通工具,地铁票价不菲,两站地需要约30元人民币,而乘客完全自觉购票。一路上记者没看到售票员、检票口或者查票员,乘客都在自动售票机上自觉购票。

  在丹麦,除了地铁系统的售票是全自动的,火车也全靠乘客自觉买票。在火车上,我和同事随便找了个车厢坐下,便开始小声聊天。可刚说了没几句,前排一位老太太就转过身来,指了指车厢门上的一个小牌子。原来,丹麦的火车分为静音车厢和普通车厢。静音车厢可以让疲惫的乘客安静休息,而好动的小朋友也可以在更加敞亮的普通车厢里玩。我们急忙向老太太道了歉,换到普通车厢坐下。

  据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