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2009年就业形势 > 2009年就业形势消息

“80后”大学生毕业 被各种“关系”纠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10:48
  中新网海口7月6日电 (张茜翼 朱文)7月份,应届大学生将走出象牙塔,毕业照、毕业酒、毕业歌,在充斥着离别思绪的校园里“此起彼伏”。同时,他们还被友情、爱情、就业、户籍、党团组织等种种“关系”纠结着……

  毕业总免不了“散伙饭”

  “青春是一阵路过的风,当风吹过谁不曾泪朦胧,我们是一些散落的歌,你是否在唱,你是否在听……”如果青春、如果校园,是一首你不愿按下停止键的歌,是什么旋律呢?七月的大学校园,弥漫着一届又一届校园学子的惆怅,有人喝醉、有人落泪。因为大学毕业了,是离开的时候了。

  “散伙饭”成了“80后”最后集体表达情感的场合,无论是打过架还是闹过别扭的人,在一声“干了”中,把所有的恩怨都融化在酒中,相互祝福。

  近日,记者走访了海南师范大学附近的一些餐厅饭店,发现“感情深一口闷”仍然是当下一些大学生酒桌上表达情感的主要方式,“散伙饭”也往往成为醉酒的代名词。离别的思绪,也深深地嵌入了“散伙饭”中。

  一张薄薄的床单,寄托对校园的浓浓深情。北京航天航空大学的“晒被哥”用独特的方式告别大学生活,成为今年的“离别时尚”,充满着“80后”的个性创意。近日,“晒被哥”成为天涯社区的网络热贴:“哥儿立志闯山头,学不成材誓不还,寄情何需登高赋,一支毛笔一床单”,悬挂的床单中还有明志的“养精蓄锐满四载,携笔提枪奔八方”,有表达母校情的“生是北航人,死是北航鬼”,有表达同学情的“在北航307洒家这辈子也值了”,还有表达爱情的“学妹,哥喜欢你很久了”。

  爱情何去何从

  爱情,是大学记忆里的重要部分。虽然毕业并不意味着一定要分手,但现实的无奈,爱情常常会因毕业而改变。对于爱情,毕业生们面临着坚守还是放弃的选择。

  “我和女友谈了三年,这段时间经常吵架,一吵架就说分手。”海南大学的应届毕业生李晓文说道,“她父母在东北家乡的单位为她安排好了工作,而我想毕业了留在海南工作。她觉得异地恋爱不现实,工作之后压力也大,更需要男友的照顾。而我却想先以事业为重。所以一到毕业,我们就分手了。现实的无奈让我们不得不更加理智地在毕业之际为爱情选择一个出路。”

  2008级的海南师范大学毕业生叶嘉嘉在毕业前做了决定——在海口的一家新闻媒体单位工作。大学里恋爱三年的男友为了她,为了爱情,毕业后也留在了海口工作。如今两人已在海口买好房,正打算明年结婚。小叶说,他们要为海南建设国际旅游岛贡献一份微薄的力量,做海南成长、强大的见证人。“我们班有81个人,大约有十分之一因为爱情留在海南。”

  户籍档案关系复杂繁琐

  户籍成为目前大学毕业生不能忽视的问题,应届毕业生可以选择留籍学校、挂靠人才中心、迁回原籍,每一种户籍迁出手续都有其弊端,导致很多大学生毕业几年以后成为“黑户”。更严重的是,户籍的困扰还将引发将来结婚生子、孩子入学和社会保障等一系列问题。

  李玮竞今年23岁,海南某大学应届毕业生,在海南一家媒体实习已有半年,毕业在即,需要填写报到证后才能办理户口迁移手续,而报到证上所填写的户口迁入地点则需要学生出示“毕业生就业三方协议”才能填写非原籍的地点。

  “单位不会和我签订毕业生就业三方协议,很多同事都是这种情况”小李说。无奈的她只能将户口迁回原籍,人在海口工作。

  海南师范大学文学院李老师告诉记者,签订毕业生就业三方协议,本是为保障毕业生权益、反馈就业率,但协议中“单位要接受毕业生档案”,很多单位不愿跟毕业生签订此协议,这让毕业生身陷难境。

  张琰去年毕业于石家庄某大学,现在北京工作。他告诉记者,北京人才市场只接受本地生源的集体户口档案,他的户口档案放在石家庄人才市场,社保、医保等则在北京办理。今年年初,小张在临近北京的河北香河买了房子,他说交房后自己的户口就可以落到房子地址,但今后他又将面对户口和档案分离带来的诸多不便。

  海口忠介派出所符警官告诉记者,“买房就落户”的政策并不是各地都适宜,很多一线城市买房也不一定能落户,海南省有些大学毕业生即使在海口买了房也没能落户。

  昆明的左军,应届毕业生,毕业后户口迁原籍,但由于昆明改建、父母搬家,户口迁出的地址跟迁入时的地址不一样,小左迁回原籍的手续也变得很麻烦。

  高级职业指导师、海师就业指导中心负责人陶海生老师表示,“户籍制度也是困扰就业的一个很大难题,户籍不能自由流动,意味着人才流动要受到很大的限制和障碍。”

  党团组织关系转接也很纠缠

  现今,很多大学生在校时参加党团组织。毕业时,虽然党团组织关系主要是各支部之间的联系,没有户口档案那么复杂,但转接起来却也麻烦多多。

  根据规定,党员、团员在离校时需将自己的党团关系同时转出,转出时填写介绍信,并在规定时间内将接收函填写完整后寄回学校。

  共青团员年满28周岁即自动退团,而党组织关系则需经过单位同意、党支部审核才能转入,跨省转入则需要经过转入地的有关组织部门等层层门槛,如若不能在规定时间内转接,则将成为“口袋党员”,长期不交党费者还要受到处分。

  目前,没有就业或者单位不接收的大学毕业生,可将组织关系转入父母所在党支部、户口所在地的党支部等。对于预备党员,由于牵扯到转正的问题,手续更为复杂。

  今年应届毕业生曹莎,6月底学校开始办理党关系转出手续,就业单位要有3个月的试用期才能与其签约。但是,本省内的转出介绍信有效期仅两个月,学校又不同意为其保留党关系。小曹如将党组织关系转回原籍四川,其原籍党支部可能以“户口不在本地、也不在本地工作”为由拒绝接收,同时,在海口工作的他也不能保障今后的组织生活。

  这可真难坏了小曹,她竟不知如何是好!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