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试营业”被指多为无照经营 现行法规无此词汇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07日02:21

  记者 温羽佳 张颖/报道

  本报讯 商家试营业究竟想试什么,专家告诉你,根本就没有试营业这个说法,试营业多半是无照经营。很多市民都会发现,身边不少刚开张的商场、店铺会打出“试营业”的招牌。据了解,试营业是经营者在经营初期的一种混淆说法,主要是经营者向消费者告知该营业场所刚开张,管理可能不周密、服务可能有欠缺、正在完善。在现行法律法规中,并没有设定“试营业”一词。

  /踏查/

  商家借“试营业”促销

  市民孙女士所住的小区附近新开了一家餐馆,门上贴着“试营业”字样的贴纸,孙女士已经在这家饭店吃过几次了,现在手里还有该店的代金券。如今,从大型商超到小型餐馆,开业初期,常常会进行“试营业”的宣传,而且各种促销活动也会频繁上演。

  记者了解到,商家在“试营业”期间的促销方式非常多样,而且优惠幅度也非常大。据介绍,商家通常会根据经营项目的不同,采取不同的促销方式,比较多见的有买赠、免费办卡、购物抽奖等等。一家火锅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为了吸引顾客,该店在开业之初就曾经进行过试营业促销,一些大型商场、超市在开业期间还会非常高调地花大笔资金进行“试营业”的广告宣传。而一些小型店铺也打出“试营业”招牌,悄悄地在试营业着。

  /消费者/

  对“试营业”看法不一

  尽管“试营业”对新开业的商家来说是吸引顾客的重要手段,但采访中记者发现,消费者对此却表现出了不同的态度,前面提到的孙女士说:“很多饭店在刚开业试营业期间都发打折券或者代金券进行促销,有的还会直接给餐费打折,去谁家吃饭都一样,试营业无疑就是告诉我们这是一家新开的馆子,或许口味也会不错,最关键的是餐费可以打折,省钱为啥不去试营业的饭店吃呢。”而且她还告诉记者,因为有比较大的优惠,她也经常到进行试营业促销的商超去购物。

  与孙女士不同,市民王先生则表示不会去“试营业”的饭店吃饭,“一般情况,我会去常去的几家饭店,一个新开业的饭店我根本就不知道他家菜好不好吃,我才不会用我的钱白给厨师送经验,而且既然是在试营业肯定还有什么不太完善,还是等正式营业了再说。”采访中很多消费者表示,他们并不清楚“试营业”和正常营业有什么不同,只知道是新开业的意思。

  /商家/

  “试”字背后真有猫腻

  一家“试营业”饭店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就是因为他们试营业的时候促销力度大,吸引了不少顾客,饭店因此积累了顾客资源,不少人还因此成了老顾客,“其实,我们的执照还没有下来,但是房租的费用每天都在产生,厨师都找好了,我们就先试营业了,这样就不会因为等执照而白搭租房费用。”

  记者还了解到,也有不少商家确实是因为一些软件、硬件条件还没有达到营业的标准,才进行“试营业”。据介绍,这其中包括部分装修没有完成、人员没到岗等等。而且还可能存在着无执照经营的猫腻。

  /有关部门/

  无照“试营业”

  等于无照经营

  长春市工商局工作人员汤勇表示,在个体执照办理过程中,根本没有“试营业”这个说法,对试营业的商家工商局在费用的征收上是没有任何优惠政策的。而且无论正式营业还是“试营业”都要办理齐全营业手续才能开始营业。无执照的商家进行“试营业”将被视作无照经营。长春市地税局征管处工作人员也表示,商家在办理了营业执照和税务登记证之后将被纳入正常的税收管理中,无论正式营业还是试营业,只要产生了营业收入,就要依法纳税。

  /业内人士/

  商家要重视

  “试营业”中暴露的问题

  业内人士认为,所谓“试营业”很可能是一些商家用于宣传的炒作,是商家的一种营销策略;也有一些商家打着试营业的旗号,在他们店里的经营手续还没有办全的时候就提前营业,如果在无证经营状态下的试营业,就是对消费者的一种误导。

  东北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金兆怀认为,商家是否进行一段时间的“试营业”不重要,但经营者要重视营业初期,在外部经营和内部管理方面暴露出的问题并尽早改善。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