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北京高温津贴翻倍 露天作业人员不少于120元/月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07日07:57
  中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陈俊杰 白杰戈)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7时25分报道,高温天气下,建筑工地的农民工也格外引人关注。北京的高温津贴昨天(7日)宣布要翻倍,希望能给烈日下、高温中的劳动者多一份关怀。
北京高温津贴翻番。(图片来源:新华网)

  北京市西三环莲花桥西北角,地铁十号线二期莲花桥站的工地,下午3点,温度计在空气中,定格在43度的位置。河南籍的农民工小张埋头切割钢筋,阳光没有一点遮挡地射下来,汗水顺着他的脸颊,流过下巴,滴在身下的钢筋上。他每天要切割100多根钢筋,钢筋晒得发烫,要戴上手套才敢抓。这天中午,小张休息了两个小时。

  记者:中午休息多长时间啊?

  小张:十一点半下班,吃完饭休息到两点。

  不过,在工棚里睡觉,并不轻松:

  记者:工棚里热吗?

  小张:哎呀,房子里热得没法。

  记者:没有空调吗?

  小张:没有。

  记者:风扇呢?

  小张:风扇是自己买的,小的。

  工地上为工人们准备了防暑降温的药品:

  记者:藿香正气水,你们喝了吗?

  工人:喝了,倒这里喝的。 高温纪录一天天刷新,北京的高温津贴也在昨天宣布要翻倍。室外露天作业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60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120元;在33℃及以上室内工作场所作业的人员高温津贴标准,由每人每月不低于45元调整为每人每月不低于90元,从今年7月份开始执行。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毛艾对中国之声表示:“考虑到近年来极端天气比较多,高温天气造成对劳动者的损害更强一些,因此就从保护劳动者身心健康的考虑,所以我们今年做了及时的调整,也考虑到物价因素和工资增长等因素等全面来考虑的。”

  据介绍,针对夏季高温,原本只有“防暑降温费”,在一些单位以福利的方式发给所有劳动者,2007年开始规定专门给在高温环境下工作的人员发放高温津贴,每年6-8月,用人单位确因工作需要安排劳动者在高温天气下露天工作,以及不能采取有效措施将工作场所温度降低到33℃以下的,都应当向劳动者支付高温津贴。

  毛艾介绍,自从发了高温津贴这个规定以后,每年监察部门都有定期的检查,从检查情况看还没有发现一起投诉和检查发现的违法的行为,所以单位执行得还是比较不错。

  不过记者采访发现,不少工人并不知道有高温津贴:

  记者:防暑降温的补贴你们知道吗?

  工人:不知道。

  记者:也没有给你们发过?

  工人:没有。下边都不执行。

  针对有农民工反映“不知道有高温津贴”或者“没有领到过高温津贴”, 北京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劳动关系处副处长毛艾表示:“一旦定了标准以后,发现有这种(不发高温补贴的)情况,可以到监察部门去举报,也可以打热线电话12333来举报,也可以到仲裁机构申请仲裁,这都是可以的。”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