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股市上半年“虎头”变“蛇尾” 股民人均亏3.5万

来源:云南网
2010年07月07日09:55

  上半年行情“虎头”化身“蛇尾” 中国股民人均亏损3.5万元

  “熊出没,请注意!”股市究竟姓牛还是姓熊,市场依然争议不断。

  回顾上半年的走势,短短6个月时间里,不仅市值蒸发了2.5万亿元,亏钱的股民数不胜数,赚钱的股票型基金也仅仅一只,就连国内公募一哥王亚伟,都折戟在这样的行情下。

  2.5万亿市值蒸发

  这犹如一场噩梦!从3277点到6月30日收盘时的2398.37点,半年之间沪指狂泻800余点,跌幅高达26.82%,而深成指的跌幅更惊人,达到了31.48%。个股更是哀鸿遍野,两市1800多只个股中(新股未纳入统计)上涨个股不足三成。

  这意味着,万众瞩目的“虎头”行情彻头彻尾变成了“蛇尾”。数以万亿计的市值悄然间已灰飞烟灭。

  2009年末,沪市流通市值11.48万亿元,目前沪市总流通市值9.46万亿元,半年之间蒸发了2万亿元。深市于2009年末流通市值3.64万亿元,目前流通市值3.27万亿元,半年时间减少0.37万亿元。加上今年上半年有市值超过1万

  元限售股解禁,两市上半年实际蒸发掉的市值将达到2.5万亿元。

  与二级市场的萎靡不振相比,一级市场的新股发行却是红红火火。今年上半年,共有177家公司进行IPO并上市,累计融资约2100亿元。高发行价、高市盈率、高超募的现象比比皆是,与大盘逐波下跌形成了鲜明的对照。

  股民人均亏3.5万元

  “‘中考’没及格吧。”去年曾大赚近百万的昆明股民宋先生坦言上半年操盘成绩并不理想。或者可以通过数字来比对,如果上半年你很不幸地买了股票或基金,没有亏掉20%竟然属于跑赢大盘者。

  股民究竟亏了多少呢?据中登公司数据显示,截至6月25日沪深两市共有A股账户14448.83万户,以每位股民持有沪市和深市两个账户算,目前A股市场投资者达0.72亿户,以此估算上半年股民人均亏损3.5万元。此外,有调查结果显示,有近三成的股民表示自己上半年折戟在金融、地产两大行业。

  统计亏损的时段发现,股指期货似乎成了分水岭。谁也没有想到,股指期货推出后的短短80余天时间里,大盘暴跌了800余点,原本期盼能多赚点的股民也只能面对巨幅亏损的现实。

  5715亿资金仓皇出逃

  资金早已开始出逃,净流入正成为“不可能”的故事。

  和讯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深沪两市合计净流出资金5715.87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525.51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5190.36亿元。

  尤其在今年1月和4月间,沪深两市流出金额分别达到1400.88亿元、1564.5亿元,而刚刚结束的6月份,两市累计净流出870.26亿元,其中机构资金净流出72.83亿元,散户资金净流出797.43亿元。

  申万统计显示,今年跌幅超过30%的行业指数有黑色金属、采掘、化工和房地产。

  债基仍然一枝独秀

  这次投资A股的股票型基金几乎全军覆灭,去年的华夏大盘、东吴动力等十大牛基也不见踪影。

  东边日出西边雨,今年上半年96只取得正收益的基金中,除了嘉实主题其余均为债券型基金,其中收益最高的是东方稳健回报,收益率超过8%。债券型基金弱市中的资产配置和避险功能再次得到充分体现。

  记者 陆晓辉(春城晚报)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