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第五次陈江会 > 两岸会谈消息

蓝绿今就ECFA最后协商 蓝军称若再破局不惜一战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7日09:51

  王金平(右)6日下午再次召集协商,讨论ECFA审议程序。(台湾《中国时报》图)

  中新网7月7日电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台湾“立法院”昨天再次针对临时会如何审查两岸经济合作框架协议(ECFA)进行蓝绿协商,“立法院长”王金平提的折衷版本,民进党表达反对立场,由于明天即将举行谈话会,今天是最后协商机会,国民党表明若再破局,届时将“不惜一战”,在临时会提案将ECFA迳付二读,“行政院长”吴敦义也不用到“立法院”报告。

  据报道,台湾“立法院”预计八日召开谈话会,并择期召开临时会审查ECFA及相关法案。昨天蓝绿阵营第二次协商审查方式,为了让民进党有时间整合内部意见,原订上午举行的协商,改到下午举行。

  由于民进党主张ECFA应该付委审查、国民党则要求不能逐条表决。王金平在征询双方意见后,提出折衷版本,国民党同意让ECFA付委逐条审查,但民进党也必须放弃一个月的协商期,让ECFA在7月27日就送回“院会”审查,所有的修正意见以党团名义提出,全案表决,至迟于7月30通过ECFA及四项附带法案。

  王金平表示,这样的处理大家“有退有让、有取有得”,希望朝野党团各自回去讨论,今天下午协商时做最后决定。据了解,协商过程中,蓝绿党鞭(党团总召)都没有明确表达异议。民进党团总召蔡同荣认为朝野“距离有拉近”,副干事长黄伟哲则表示,透过协商,民进党算是取得某种程度的审查权,有空间对ECFA提修正意见。

  但会后未参与协商的民进党政策会执行长柯建铭却态度强硬,直指王金平的提议是“假付委、真包裹表决”,形同是民进党的“受降书”,民进党不可能接受。

  由于党内意见并不一致,民进党将在今天的党团大会做出最后的决定,党主席蔡英文也将与会。但据了解,民进党已透过管道向王金平表达,可能不会接受其提议。

  报道说,过去几天,为了营造协商气氛、避免节外生枝,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林益世已转达行政部门,希望不要有太多刺激在野党的言论。但获悉民进党可能全盘否定王金平提议后,国民党已表达不惜一战的决心。林益世表示,万一再次破局,将把周四谈话会改为临时会,并提案将ECFA迳付二读,就连吴敦义也不用到“立法院”报告了。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