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嘉陵江22小时上涨4米多 超正常水位近10米(图)

来源:重庆华龙网
2010年07月07日11:07
昨日上午,沙区磁器口嘉陵江边,因洪峰经过,江边停车场和一段公路被淹没
昨日上午,沙区磁器口嘉陵江边,因洪峰经过,江边停车场和一段公路被淹没

  华龙网讯(记者 伊永军) 连日来的几场雨为市民送来了清凉,嘉陵江北碚段的水位也因此出现上涨。昨天上午9时许,今年入汛以来的最大一次洪峰经过嘉陵江北碚段,最高水位达到183.85米以上,超出正常水位近10米。

  昨天上午,记者在北碚嘉陵江大桥上看到,正码头一带的河滩及江中的礁石已全部被淹没,江水十分浑浊。江边的流动茶摊、大排档已全部撤离。

  “今年的汛期比往年来得晚多了。”北碚水文站站长王渝万介绍,在往年,嘉陵江每到五月便会进入汛期,今年入夏以来,北碚的天气虽以阴雨为主,但上游大雨较少,因此很难形成洪峰,嘉陵江北碚段的水位一直都偏低,江面较往年要狭窄许多,河滩裸露的情况也比较明显。“由于嘉陵江每年流经的水量有一个相对固定的值,前期水流量小,也就预示后期发生洪水的几率会增加。”王渝万说。

  7月4日起,大雨不期而至,嘉陵江北碚段水位有了明显的升高。

  王渝万说,嘉陵江水位从7月5日凌晨开始上涨,截至当天上午11点,嘉陵江北碚段水位已达179.20米,流量达到每秒5200立方米。到昨天上午9点达到最高峰,最高水位达到183.85米,超出正常水位近10米,最大流量达到每秒10300立方米。也就是说,22小时内,嘉陵江水北碚段涨高4.6米。今年入汛以来最大一次洪峰顺利经过嘉陵江水域北碚段。

  王渝万说,这是今年北碚嘉陵江入汛以来最大的一次洪峰,这个水位还可能会继续上涨。沿江的相关单位和市民,一定要做好防汛工作,减少损失。

  记者还从北碚区气象局了解到,此次阴雨天气将持续数日,北碚大磨滩、澄江等地水位有明显上涨。气象部门提醒:由于前期普降暴雨,容易出现山体滑坡和泥石流等情况,交通、煤矿等相关单位应提高安全预防等级。

  昨天,记者在北碚正码头看到,江边依然有不少市民在玩耍。相关部门提醒市民,在涨水季节尽量不要到江边玩耍,更不能到江中游泳,以免带来危险。

  相关新闻

  朝天门水位上涨,江边耍水危险大

  华龙网讯 (记者 刘琳)由于近段时间来的雨水天气,朝天门水位开始上涨。但昨日记者在朝天门附近的江边看到,仍有很多市民在河滩上游玩、垂钓,安全隐患重重。

  昨日下午,小雨停了,朝天门外的长江边上聚集了很多来此玩耍、戏水、垂钓的市民。

  在江边网鱼的黄先生称,最近几天的连续降雨,长江水位上涨了不少,“特别是上周六,水一下涨了三四米,淹了10多步梯坎。”

  家住东水门的李婆婆之前会去江边走走,但现在水位上涨后,她只在广场逛一逛。“水一会涨,一会退,江边有淤泥,特别危险。”

  长江边上,每当有市民准备戏水时,在附近巡逻的协勤人员老王总会上前劝导他们。老王称,水位上涨后,水流速度也开始加快,同时,被淹没的台阶很容易产生淤泥,“一不小心踩在上面,也会滑入长江。”老王提醒市民,每年朝天门附近几乎都有市民落水,大家应引以为戒。

  洪峰突然来袭,水厂取水未受影响

  华龙网讯 (记者 詹遥)今年嘉陵江汛期来得比往年要晚,但来势依然迅猛。7月5日一早,嘉陵江今年第一次洪峰突然来袭。数吨垃圾杂草围堵在沙坪坝水厂的取水泵口,直接威胁水厂正常取水。工作人员先后清掏30余次,终于解除了威胁。记者从重庆市自来水公司获悉,洪峰对我市水厂取水并未造成太大影响。

  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洪峰来袭后,沙坪坝水厂中渡口取水车间水位从169米开始上涨,至昨日涨至174米,共上涨5米。随着洪峰到来的垃圾杂草,随时可能堵塞取水口。还好,在洪峰来临前,沙坪坝水厂迅速启动了防洪预案。截至6日中午,沙坪坝水厂共拆接取水联络管2次,清掏堵塞水泵吸水口的垃圾杂草30余次,清除杂草漂浮物达数吨之多。

  与此同时,受降雨影响,长江水位也迅速上涨,采用长江水源的市自来水公司江南水厂也加大了抗洪工作力度,成立了抢险突击队。截至7月6日,该厂玄坛庙取水车间共拆接管道12次,清理杂物20余筐。同时该厂还对黄葛渡深井取水车间隔网进行了清理,保证取水正常。市自来水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各水厂通过采取各种有效措施,保障了安全生产和正常供水,市民用水未受影响。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