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重庆打黑-文强涉黑案二审宣判 > 09重庆打黑评论

文强被执行死刑的警思(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07日21:20
  二审宣判现场。重庆法院供图/人民视线(郑重声明:凡带有“人民视线”字样图片,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经最高人民法院核准,原重庆市司法局局长文强7月7日在重庆被执行死刑。

  文强之死,让人不由得想起了张君的一句“预言”。10年前,被称为“杀人魔王”的张君被文强逮捕时,曾对时任重庆市公安局分管刑侦的副局长文强说了一句这样的话:“你有一天也会和我一样,只要你挡不住诱惑你也会走上我这条路”。岂料一语成谶,这种“殊途同归”的巧合,不知是验证了张君的未卜先知,还是对文强贪欲膨胀最终走上黄泉不归路的讥讽。

  事实上,张君并非“预言家”,但其言却隐喻着对官员权力的监督问题。无论是对文强而言,还是相关监督职能部门来说,抵制诱惑既需要官员自身的自省、自警、自励,但更需要监督机制的完善。制度上的监督缜密,能有效地防止意志脆弱者的滑落。

  可以说,在文强位高权重时,文强生活于一种一言九鼎的监督真空状态,利用职务便利大肆受贿,充当黑社会“保护伞”、强奸女大学生等等,飞扬跋扈、嚣张霸道,游离于党纪国法之上,都说明了监督的疲软和滞后。

  没有监督的权力必然导致腐败。成克杰、胡长清、王怀忠等等权倾一时的高官,无一不是因权力不受制约而恣意所为,最后被钉在了历史的耻辱柱上。显然,将权力玩弄得无人能敌的文强,最终同样只能落个身败名裂的下场。

  有人说,当监督不在的时候,腐败就如同春天的野草,割了一茬又长一茬。无疑,要消除官场腐败“野草”,防止“前腐后继”现象,最根本的一点就是让监督无处不有、无处不在,实现权力阳光化运行。只有在官员手中权力自由运作空间被剥离为零时,文强式的人生悲剧或许就不会发生。

  因此,文强虽然死了,尽管这只是一位腐败官员的可耻下场,但在文强人生裂变中暴露出来的监督漏洞,必须引起我们的警思。扎紧监督篱笆,这是每时每刻都绝不能歇息的事情。否则,文强的腐败“阴魂”,很难说不会附体于其他官员身上。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