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职业打假人充斥广州 群体约35人专以食品为目标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09日01:37

  职业打假人充斥广州 能否索取举报奖金存争议

  广州有数十人专“买假打假”

  该群体约有35人,专门以问题食品为目标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周文 实习生 沈亚萍 通讯员 叶冠勇 林燕 戴琏) 昨日,广州市工商局联合广州市消委会发布今年上半年全市申(投)诉举报情况,疑似职业打假人首次出现在投诉队伍中。他们是维权英雄还是刁民?市工商局认为,打假人的索偿要求是否合理将视其购买行为是否符合消费习惯。目前,职业打假人是否可以作为消费维权主体一直存有争议,法律上尚无明确规定。

  食品类投诉举报大幅上升

  据介绍,家用电器类、服装鞋帽类、烟酒饮料食品类等仍是消费者投诉焦点。今年上半年有关食品类的投诉举报增长迅速,同比上升283%。在所有服务类投诉案件中,对电信的投诉就占1/5,主要是关于擅自开通收费项目、通信信号差、充值卡无法充值等问题。而有线电视方面的投诉主要是对外公布的客服电话无人接听、电视信号差等;交通行业主要是羊城通退押金遭遇刁难、公交车延时到站、到站不停等问题。家住白云区增槎路的张小姐投诉称,家中的数字电视经常无法收看,多次拨打市有线的客服电话却无人接听。好不容易打通后,对方拖延了几日才派员上门维修,然而故障未根本排除,现在仍无法正常收看。

  职业打假人索取举报奖金

  据市工商局、市消委会透露,今年上半年有一群以“打假”为职业的投诉人频频出现于广州各大卖场。这个群体大约有35人,专门以问题食品为目标。他们经常大量买入过期食品或涉嫌违规添加药材、夸大保健功能的保健食品,事后再向12315申诉举报。除要求商场给予10倍赔偿外,还要求工商部门查处并发放举报奖金。

  据悉,有关部门今年上半年就接到疑似职业打假人对食品的投诉举报共98宗。其中,有70宗集中反映所购食品过期变质,涉嫌违反食品安全法的相关规定。记者了解到,疑似职业打假人投诉的金额不大,购买的商品也不是大宗商品。

  职业打假人“打假”及其索偿要求是否合理,对此,12315负责人叶冠勇认为,这种行为对净化市场、促进企业自律有一定作用。“符合一般消费习惯的,作为消费者身份要求赔偿的打假人,我们依法支持。而对涉事商家,工商也将依法对商家进行处理。”

  什么才是符合消费习惯的购买行为?叶冠勇举例说,如果一次购买两三箱牛奶显然是合理的自我需要,但如果个人一次性购买二三十箱牛奶,这就显然不符合日常的消费习惯。

(责任编辑:廖恒)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