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大学校长就此告别空话?(组图)

来源:华商网-华商报
2010年07月09日04:17
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

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

曾任中国公学、北京大学校长的胡适

学者智效民

  多年来,还没有一位大学校长像“根叔”这样迅速被推崇,紧接着,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北大校长周其凤、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等给毕业生的演讲词都开始在网络迅速流传,不过在这种热闹气氛的背后,有专家开始反思当代大学校长的角色。

  热点话题

  多名校长因演讲受关注

  今年6月23日,华中科技大学校长李培根在2010届本科毕业生的毕业典礼上,16分钟的演讲被掌声打断30次,众多学子潸然落泪,全场7700余名学子起立高喊:“根叔!根叔!”

  在“根叔”的演讲中,充满了青年人关注的网络热词,这则演讲稿很快在网络上流传开来。

  自此,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讲受到格外的关注,接下来的几天里,复旦大学校长杨玉良、北大校长周其凤、南开大学校长饶子和等人的毕业演讲都在网上传播开来,同样,他们的演讲词中也和根叔一样有热门词汇,有年轻人喜欢的表述方式。

  例如,北大校长周其凤用周杰伦歌词送别毕业生:“我此时的心情,或许你们经常传唱的一句歌词更能够表达:送你离开,千里之外,你无声黑白……我是1980年从国外回来报效祖国的,所以我也是"80后"。”

  复旦大学举行毕业典礼,校长杨玉良以世界杯上大牌球队遭淘汰,寄语复旦学子“做一个勇于担当责任、解决问题的创造者”。

  南开大学的毕业典礼上,校长饶子和的演讲也让学生们津津乐道:“今天,我们庆祝你们从这个校园毕业了;我们也祝愿你们此后的人生没有不及格——因为"挂科"可以补考,人生只有一次。”

  重庆大学校长李晓红在毕业典礼上感慨,“再过20年,李晓红,一位七十岁的退休老人,依旧愿意在这里等你们,将去学点新歌,上台再为你们演唱祝福!”

  专家观点

  虽有“作秀”争议 仍是进步

  这些与学生谈心式的毕业演讲都获得了高度的传播率,这几位大学校长获得了网络舆论的好评,但也有人认为一些校长的演讲其实并无实质内容,只是为了和毕业生“套近乎”,甚至有些还有“作秀”的嫌疑,那些热词的背后,真正能留给学生的东西太少。“不管怎么样,根叔、杨玉良,他们的讲话能在网络流传和受到关注是好事,因为这些年大家对教育的状况非常不满,但是没有发泄渠道,议论也是停留在学术思想界,没有引起整个社会的关注。作为校长避开空话假话,能讲大家喜欢听的话,就是一个进步,这个事情的意义在于引起大家对教育改革的思考和推动。”研究中国大学教育多年的社会学家智效民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他认为,这三十年来,我国经济增长很快,但是教育却几乎是相反,固步自封,整个教育在高考指挥棒下只进行应试教育,统得很死,管得很严,大学教育还是计划经济时代的体制,大一统的管理,失去了独立自主办学的大学精神,校长有行政级别,大学衙门化,不受同行监督,容易把学生培养成千人一面的考试机器,这也是中国多年来没有培养出一个诺贝尔奖获得者的根本原因。

  蔡元培在担任北京大学校长时曾明确指出:大学不是贩卖毕业证和灌输固定知识的场所,而是一个研究学理的地方。这个地方采取的是“囊括大典,网罗众家”的态度,奉行的是兼容并包、思想自由的原则。智效民称,大学校长不是一个行政长官,而是一个学术研究的组织者和领导者。

  经典时刻

  胡适成为“校长楷模”

  在人们纷纷议论今年大学校长的毕业演说词时,更多的人开始怀念历史上的名校长,其中,胡适和竺可桢成为人们眼中的大学校长楷模。

  胡适曾任中国公学、北京大学校长,胡适也曾有一段非常简短的毕业演讲,至今仍被教育家推为大学校长毕业演讲的典范。1929年7月,中国公学18级学生毕业,担任校长的胡适语重心长地对他们说:“诸位毕业同学,你们现在要离开母校了,我没有什么礼物送给你们,只好送你们一句话罢。这一句话是:"不要抛弃学问。"以前的功课也许有一大部分是为了这张毕业文凭,不得已而做的,从今以后,你们可以依自己的心愿去自由研究了。趁现在年富力强的时候,努力做一种专门学问。少年是一去不复返的,等到精力衰时,要做学问也来不及了。即为吃饭计,学问决不会辜负人的。吃饭而不求学问,三年五年之后,你们都要被后进少年淘汰掉的。到那时候再想做点学问来补救,恐怕已太晚了。”

  竺可桢是1936年担任浙江大学校长的,在任期间他曾说:“教授是大学的灵魂,一个大学学风的优劣,全视教授人选为转移。假使大学里有许多教授,以研究学问为毕生事业,以教育后进为无上职责,自然会养成良好的学风。大学所施的教育,本来不是供给传授现成的智识,而重在开辟基本的途径,提示著智识的方法,并且培养学生研究批判和反省的精神,以期学者有自动求智和不断研究的能力。”

  胡适和竺可桢的话虽然很简单,但是把教育的真谛讲得很清楚。

  深层原因

  校长讲空话 是因为身份错位

  根叔式的大学校长受到学生欢迎,有人便提出质疑,大学校长到底应该是什么样的形象?

  智效民称,大学校长,首先是教育家,懂得什么是教育。他说:“一些人对根叔、杨玉良之所以有意见,因为他们的讲话没有把什么是教育讲清楚,大家觉得李培根有作秀的成分,虽然贴近学生是好事,但讲话应该对教育真谛有体现,根叔却没有站在更高的层面,把什么是教育讲清楚。”

  虽然根叔式的演讲小有“诟病”,但为何更多的校长毕业演讲依旧是“空话”、“套话”为主?

  智效民认为,这是因为大学校长在政府官员与教育者两种身份中产生错位。

  他分析:“大学校长不应该是行政长官,但是,众所周知,如今的大学,是由教育部或地方政府管理的。为了完成这种管理,所有大学都要纳入国家行政序列。比如所谓重点大学相当于省部级,非重点大学相当于厅局级。这样一来,大学校长便享有相应的待遇。大学校长享受这种待遇,看似受到重视,其实失去的也很多。”

  “在我看来,作为一校之长,他首先是学校的领导者。需要指出的是,由于大学不是官场和衙门,而是一个教育机构,因此这个领导者与普通行政长官有本质区别。试想,作为一校之长,如果在隆重的毕业典礼上说了不该说的话,那后果将不堪设想。”他认为这是更多的大学校长讲话空洞的原因。 本报记者 狄蕊红
(责任编辑:张春蕾)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