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韩国军舰沉没 > 韩国沉船消息

安理会声明未明确提及朝鲜 美韩含糊答黄海危机

来源:城市晚报
2010年07月10日01:49

  美韩推迟黄海军演

  美国3艘核潜艇现身亚洲重要海域

  本月初,美国海军密歇根号巡航导弹核潜艇抵达釜山海军基地“进行例行访问”

  韩美将在黄海军演的事,连日来像一块大石头压在无数中国人的胸口。7月6日,韩国方面又有了新说法,称这场军演将在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后实施,并强调不会因为中方压力取消军演。中国学者石源华认为,这其实是韩国在公开向中国施压,压中国在联合国谴责朝鲜,暗示如果中国不支持制裁朝鲜,航母可能就来了。美国方面至今仍三缄其口,但韩国媒体爆料称,近日3艘美国核潜艇同时现身亚洲重要海域,“是对中国在东海进行大规模实弹射击演习的回应”。刚庆祝完美国独立日的“华盛顿”号航母全体官兵目前仍在日本横须贺港待命,日本人担心这艘航母的下一次出海,将给东北亚带来意想不到的风险和变数。

  美韩含糊应答“黄海危机”

  韩联社6日报道称,韩国联合参谋本部公报室长李朋佑(音)当天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有报道称,在中国的压力下韩美联合军事演习将取消,但事实上“演习不会不搞”,“计划在联合国安理会就天安舰事件对朝鲜采取措施后进行”。

  记者6日下午打电话询问韩国国防部,为什么韩美军演要安排在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之后?韩国国防部发言人回答说,韩美军演就是针对天安舰事件进行的,目的就是避免类似事情再次发生,因此韩美有必要视联合国安理会通过的对朝决议案,来确定最后的演习日程和规模。韩国政府相信联合国安理会会对天安舰事件进行妥善处理。

  记者又问,黄海紧邻中国京津门户,韩方是否意识到这一点?这位发言人只是说,对于中方的担忧,韩国也通过媒体的报道有所了解。

  6日,记者以电子邮件方式向美国驻华使馆提问:如果美国航母驶入黄海,会不会导致东北亚地区的外交摊牌?当前有关黄海的军事议题对中美关系发展是否产生了不利影响?

  美国驻华使馆新闻发言人包日强很快回复说:“美国在维护朝鲜半岛和平与安全方面有重大切身利益。美国会继续与韩国紧密联系,美国与中国以及其他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之间正在就朝鲜半岛局势问题进行紧张磋商。最近八国集团峰会领导人也表示了对天安舰事件的遗憾和谴责,宣布对韩国追究天安舰事故责任的支持,这说明国际社会在这个问题上的意见也在趋同。”

  专家分析

  复旦大学韩国研究中心主任石源华对记者说,美韩把黄海军演的事宣布了,而中国已明确表示反对,这样一来军演等于陷入僵局。现在韩国表示军演要等安理会对朝鲜采取措施后进行,其实是在向中国施压。但联合国的决议与军演完全是两个不同性质的问题,天安舰事件无关中国的责任,而黄海军演危及中国的利益。美韩把韩国的难题与中国的利益联系起来处理,是很不友好的举动。

  /“天安”号事件最新进展/

  安理会主席声明未明确提及朝鲜

  联合国安理会9日以协商一致方式通过了关于“天安”号事件的主席声明。

  主席声明对韩国政府、人民、该事件遇难者及其家人表示深切同情和慰问。声明提及韩国联合调查结果,也提及朝鲜表示与此事件无关,谴责导致“天安”号沉没的攻击,强调维护朝鲜半岛及东北亚和平、稳定,以及遵守《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的重要性。声明还鼓励以和平手段解决半岛未决问题,鼓励半岛北南双方恢复直接对话和协商。主席声明通过后,安理会成员均未发言。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保东向媒体表示,我们希望有关各方继续保持冷静克制,以此为契机,尽快翻过“天安”号事件这一页。我们呼吁早日重启“六方会谈”,共同维护朝鲜半岛的和平与稳定。

  6月4日,韩国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通报其联合调查结果,请求安理会做出反应。

  6月8日,朝鲜致函联合国安理会主席,否认韩国有关调查结论。6月14日,安理会就“天安”号事件举行非正式对话会,分别听取韩国和朝鲜对“天安”号事件的看法和立场。此后,中国、美国、俄罗斯等有关各方就安理会反应举行了多轮磋商。

  韩国“天安”号警戒舰3月26日晚在韩国西部海域发生爆炸沉没,舰上104名官兵中仅有58人生还。韩国“天安”号军民联合调查团5月20日公布的正式调查结果称,“天安”号警戒舰是被朝鲜小型潜艇发射的鱼雷击沉的。朝鲜对此予以坚决否认。

  /各方表态/

  中国:坚决反对美韩军演

  外交部发言人秦刚8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

  秦刚在回答记者有关韩美联合军演的问题时说,中方已就此向有关方面表达了严重关切。“我们坚决反对外国军用舰机到黄海及其他中国的近海从事影响中国安全利益的活动,希望有关方面保持冷静、克制,不做加剧地区局势紧张的事情。”秦刚说。

  在此之前,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马晓天已经在非正式场合表示,“非常反对”美韩黄海军演。

  韩国:独自决定

  对于中方的表态,韩国外交通商部发言人金英善在当天晚些时候举行记者会,会上宣称,韩国将独自决定韩美军演相关事宜。

  “韩美黄海军演是‘天安’号事件应对措施的一部分,事关韩美同盟关系,(我们)将根据我国所处的情况,独自做出决定。”金英善还说:“我认为中方已经明白联合军演的宗旨。 ”

  对于联合军演实施的具体时间和规模,他表示 “韩美正在对此进行协商,还不能正式具体情况”。

  美国:仍然沉默

  到目前为止,美国仍然对黄海军演三缄其口。韩国阿里郎电视台日前引用官方消息源称,这场针对朝鲜的演习已经数度推迟,主要原因是美国还在对演习地点、规模以及其他环境进行审查。

  韩国军方另一名官员解释称,美国已经同意军演,联合演习箭在弦上,只不过美方也要先看看安理会采取什么行动。

  韩国媒体报道,过去一周,美国3艘核潜艇分别从韩国釜山、菲律宾苏比克湾和南印度洋一个英属小岛附近浮出水面,核动力航母“乔治·华盛顿”号也在驻日美军基地做好出航准备。

  据日本外务省通告,“华盛顿”号航母已于3日返回横须贺港口。美国海军解释说,这次航母返港是为了庆祝7月4日美国独立日,但日本媒体认为,这表明美军正在考虑派遣“华盛顿”号参加美韩军演。

  ■链接

  航母部署到黄海需要24小时

  中国军方“并不畏惧”

  中国海军少将尹卓6日表示,从作战技术层面看,“华盛顿”号从横须贺港部署到演习地点至少需要24小时,我们可以根据航母的动向推算演习的具体时间。值得一提的是,这次美韩执意选择的演习地点平均水深在40-70米,很浅,美国航母这样的“冒险行动”有更深层次的战略考量。目前,演习将在黄海的哪个区域举行还不知道,但中国军方从来不承认黄海有什么“中间线”,对中国而言,只要进入黄海演习就是威胁中国黄海沿岸的经济发展安全,就是不友好的举动,但中国军方对此“并不畏惧”。

  (综合新华社、《环球时报》、《新闻晚报》)  

(责任编辑:news4)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