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参议院选举7月11日投票 政局恐不明朗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1日07:57
  据“中央社”报道,日本明天将举行第22届参议院选举,改选半数121席。由于首相菅直人有关调升消费税的言论而使民主党选战吃紧。媒体都预测,联合政权难以维持过半数席次,政局恐趋于不明朗。

  参院共有242席,参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半数,过半数是122席。联合政府的民主党和国民新党非改选的有66席,本届选举必须赢得56席才可维持过半数势力。民主党在本届选举将改选54席,国民新党改选3席。

  媒体在分析时都不约而同地指出,民主党由于在29个1人选区和最大在野党自民党有硬仗要打,加上12个2人选区和比例代表(依政党得票数分配席次)声势也不如前,估计最多只可夺下50席左右,联合政府两党将难以夺取过半数的56席。

  民主党自行实施的调查也显示,参院选举中将可望赢得的席次是50席加减3席,将难以夺回改选的54席,并未否定媒体的分析预测。

  民主党主导的联合政府由于社民党在5月底退出,众院席次只有311席,占480总席次的64.8%,未满3分之2。日本国会规定,众院通过但遭参院否决的议案可经由众院再次表决,并在2/3投票赞成下,败部复活成立。

  联合政府若未能在参院维持过半数席次,一旦法案遭到否决,将无法经由众院再次表决的多数赞成,使得法案通过国会成立,对菅直人政府的国会运作造成很大的影响。

  面对参院难以夺过半席次的情势,民主党摸索和其它在野党合作、扩大联合政府架构的可能性。但是,各在野党在选战中都和民主党保持距离,菅直人已向可望在选举跃进的大家的党等频送秋波,但情势并不明朗。

  菅直人刚于6月执政,除非民主党在参院选举大败,若只是小输,党内要求他引咎下台的可能性低,但若未能赢得他表明的54席目标,在党内的影响力将降低。

  面对参院选举的苦战,民主党干事长枝野幸男力挺菅直人。他9日对媒体表示,国会决定首相人选的是众议院,菅直人才刚由逾300名众议员选为首相。他在发言中表示,不管选战结果如何,菅直人应继续担任首相。若选战不利,预料他将承担责任,但是否会辞职?情况受到注意。

  联合政府若在参院选举赢得过半数席次,日本政局将趋于稳定,菅直人在9月的民主党党魁改选连任,将成定局。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已表明,若未能阻止联合政府维持过半的势力,他将辞职;若联合政府胜选,自民党将5年连续年年改选总裁。

  民主党若小输数席,只要联合小在野党就可确保参院过半,但在这次选举若只获得40多席,将被迫面临和公明党或大家的党等具一定规模的反对党联手,拉拢在野党的动向使得政局将趋于不明朗化。

  本届参院选举共有437人参选,争夺121席;个人选区73席有251人角逐、比例代表48席有186人角逐。候选人今晚结束17天的选战,明天投票,即日开票,可望入夜就大势分明。 (来源:中国新闻网)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