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西部大开发10周年 > 09西部大开发消息

社科院专家称开征资源税加速西部资金积累速度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11日14:41

  投入6800多亿元 外媒称中国西部大开发要提速可实现产业链转移拉动内需 

    开发大西部邻国也能沾沾光

  7月5日,西部大开发工作会议在京举行,会议决定,继续向西部地区投入6800多亿元人民币,用于铁路等基础设施项目建设。在“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十周年的大背景下,这一消息使外媒的目光再一次从东部转到了西部。

  法国广播网说,温家宝总理用“优先”这个词强调西部大开发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总体战略中的地位,明确了西部开发将超越珠三角、长三角、环渤海,甚至凌驾中部、东北之上的地位。

  报道称,中国政府大手笔向西部投入6800多亿元,是过去十年总和的一倍多,可见开发大西部是真的动起来了!这一决策将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内容解读

  这是“西部大开发”提速版

  “三十年河东,三十年河西”,英国路透社用这句中国老话来形容目前政府对东、西部地区支持力度的转变。2000年西部开发的投资已达到2.2万亿美元,而这次大手笔的投入被视作原有计划的提速版。

  美国广播电台VOA记者说,他最近在中国西部地区采访时发现,相比十年前,虽然老百姓生活有不同程度的改善,但与东部的差距并没有缩短。

  美国《侨报》的文章也表示,“西部的先天条件比较恶劣,这是一个必然的现象,政府投入到最终变现需要时间。”

  不过,国外分析人士一致认为这次继续加速“西部大开发”对中国是件大好事,法新社甚至称,这是中国促进内需努力的一部分,有利于中国经济长期可持续增长。

  英国诺丁汉大学当代中国学学院院长、经济学家姚树洁在接受采访时说,开发西部将缓解今晨东部地区的人口压力、并实现产业转移,从而缓解经济矛盾。

  事实上,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10年来,东部地区的一些制造业为了寻求更为低廉的工资已经向重庆、成都等西部城市转移。这其中包括摩托罗拉等大型跨国公司。

  媒体标题列表

  德国之声 7月3日北京战略:让新疆经济强于邻国

    美国《华尔街日报》7月6日中国发改委:今年投资6800多亿元在西部新开工23个工程

    美国《纽约时报》 7月6日中国花钱买西部稳定

    新加坡《联合早报》7月6日23项重点工程西部大开发今年规模最大

    英国路透社 7月8日中国政策全方位向西部倾斜

    韩国《朝鲜日报》 7月8日中国斥巨资推进“西部新十年计划”

    美国之音VOA 7月8日中国西部地区十年内要上三大台阶

    美国《市场观察》 7月9日中国斟酌资源税以援助贫穷省份

  西部地区同东部、中部地区发展阶段的差异

  名目 东南沿海  中部 西部

  占全国GDP的比重(%) 50.5 23.6 18.5

  占全国人口的比重(%) 37.2 32.1 27.9

  人均GDP(元)8908 4843  3693

  城市化率(%)54.0 43.0  38.3

  (数据来源:中国国家统计局和国金证券)

  解读影响

  拉动内需邻国也能沾光

  近期有人担忧中国增长放缓,不过,路透社援引巴克莱资本证券公司的观点称,该战略的公布显示出发展的需求和投资将在今后几年继续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基础和保证。

  美国《华尔街日报》也说,在货币紧缩政策严重影响经济发展的危急时刻,官方的这一表态明显是为了稳定投资预期,同时通过政府主导的基础设施投资来拉动脆弱的经济。

  韩国媒体则看到中国西部开发对韩国经济可能带来的有利影响。该国《朝鲜日报》说,中国全力以赴推进西部地区的产业开发对于以信息技术、化学、内需消费品等行业为主的韩国企业来说,也将带来新的投资机会。

  开征资源税助西部资金积累

  对这次西部大开发的解读,外媒不仅将目光放在工程建设方面,还关注到西部资源税、企业税将改革。

  报道称,发改委公布2010年西部大开发新开工23项重点工程的同时,中国总理温家宝表示,西部地区企业的所得税将从现在的25%减少到15%,并按照市场价格对煤炭、原油、天然气等资源征税。

  在公布上述决定之前,中国总理温家宝曾表示,“当前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仍然极为复杂”。美国之音的报道说,分析人士认为,资源税正是破解中国经济面临的这种“极为复杂”处境的重要途径之一。

  中国社科院区域经济研究专家徐逢贤对此解释为,中国原来对西部地区的资源产品是按量征收,现在是按照资源运输到消费地,根据消费地的价格来征收了。这样一来就能加速西部地区资金积累速度。

  文/记者林晨音杨铮

(责任编辑:黄珊)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