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日本执政联盟在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失利(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2日07:37
  7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民主党竞选总部,民主党代表(党首)、日本首相菅直人出席记者会。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执政的民主党在11日举行的国会参议院选举中失利,自民党等在野党占据了参议院超过半数的议席。新华社记者季春鹏摄

  新华网东京7月12日日电(记者吴谷丰)据日本广播协会电视台报道,日本第22届国会参议院选举最终结果12日凌晨揭晓,日本执政联盟在11日举行的参议院选举中失利,在野党占据了参议院过半数议席。执政的民主党代表(党首)、首相菅直人表示不会辞职。

  民主党在此次参议院选举中获得44个议席,未能实现赢得54个议席的选举目标,而与民主党联合执政的国民新党没有获得议席。最大的在野党自民党赢得51个议席,成为参议院选举的最大赢家。其他在野党获得的议席如下:公明党9席,大家党10席,共产党3席,社民党2席,“新党改革”党1席,“日本奋起党”1席。在野党共获得77个议席,加上非改选的55个议席,在野党在参议院的议席总数达到132个议席,超过参议院议席总数的一半。

  菅直人11日晚在记者会上说,他认真看待参议院选举结果,今后将继续负责任地进行政权运行,并重视与国民新党组建的执政联盟。

  日本国会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参议院选举分为小选区和比例代表选区两部分。小选区由选民直接对候选人进行投票,而比例代表选区则是由选民对各政党进行投票,并根据得票数多少,按一定比例给各政党分配议席。

  此次参议院选举改选121个议席,其中小选区73个议席,比例代表选区48个议席。在参选的437名候选人中,民主党推举了106名候选人,自民党推举了84名候选人,其他政党推举了247名候选人。

  本届参议院选举是民主党去年9月上台以来举行的首次国会选举,也是对民主党政权的一次“大考”。在野党在参议院占据过半数议席,日本再次出现了朝野政党分控众参两院的“扭曲国会”。
  7月11日,在日本首都东京自民党竞选总部,自民党总裁谷垣祯一(左)和干事长大岛理森向本党已当选的参议院议员名单上贴红花。新华社记者刘华摄

  菅直人上考场

  日本参议院共有242个议席,议员任期6年,每3年改选一半,民主党在参议院拥有116个议席,此次有54个议席改选,获胜存在风险。对于现任首相菅直人而言,选举结果直接与他能否坐稳相位挂钩。他提出争取赢得54个以上议席的竞选目标,如果没有达标甚至遭到惨败,党内的小泽势力有可能在9月份党代表选举中发难,不排除菅直人成为又一位短命首相的可能。而对最大在野党自民党而言,则希望借助这次参院改选为本党的东山再起创造机会。

  此番参议院选举与过去相比有诸多不同之处:

  其一,既是“中考”,也是“大考”。过去日本参议院选举的论战焦点,在于如何评价上次大选至今的执政党和政府的业绩,别称为“期中考试”。但此次参议院选举的论战热点,大多是关于今后国计民生的大政方针,例如提高消费税等,看起来更像是众议院选举那样的“期末大考”。另外,对于9月末还将面临民主党党首选举的日本首相菅直人来说,此次可谓背水一战的“大考”。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