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校医院常省略诊断直接开药 多数学生给校医差评

来源:北国网
2010年07月12日11:55

  【专家观点】

  大学生医保开通成当务之急

  张院长向记者透露,大学生参保工作已于2009年9月1日正式实施。大学生每人每年筹资80元,其中政府补助40元,个人缴纳40元,属于“三无”及分类救助的低保家庭学生政府全额补助、个人不缴费,其他低保家庭学生和重度残疾学生政府补助72元、个人缴纳8元,低保边缘户家庭学生政府补助43元、个人缴纳37元。参保大学生的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起止时间为参保缴费当年的9月1日至次年8月31日,基金年最高支付限额为10万元。

  高校所属的医疗机构是大学生就医的最便利场所,为方便在校大学生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后及时就医,沈阳市将把符合条件的大专院校所属医院及卫生所纳入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定点范围。

  张院长表示,该校的医院将于10月1日起正式开通大学生医保,这样将会有一部分资金拨付给校医院,学生在校医院看病将报销50%,上限是300元。张院长认为大学生医保多少会缓解一下大学生不愿意到校医院看病的问题。

  高校校医医疗水平亟待提高

  同时,张院长也建议,高校应该重视对校医院的建设和监督,建立对医护人员的考评机制,这样有利于提高医护人员的积极性。同时要加强校医院医护人员基础能力的锻炼,提高校医院的整体的医疗水平。

  在对校医的培训方面,沈城的中小学已经开始行动了。根据《学校卫生工作条例》规定,普通城市中、小学校专职校医人员数量应以每600名学生配备1名校医为宜。中小学的校医一般从事的是日常性卫生安全等,疫苗接种、体检、近视防治、牙病防治等都是校医工作的内容。7月14日,沈城的1100名校医将分三批接受为期一周的关于常见病和营养配比等方面的培训。

  【他山之石】

  ●在澳大利亚的许多学校,都配有专职的学生健康保健教师,这些专职的保健教师与普通授课教师享有同等待遇,并与授课教师保持着密切的联系。当授课教师发现学生在学习或情绪等方面有异常表现时,他们会及时与保健教师进行沟通,商讨对学生的帮助方案,包括约请学生谈话、对其进行心理辅导帮助等。

  ●日本对义务教育阶段的中小学校卫生保健工作制定了完整的法律法规,各校依法配置学校卫生保健医师。学校卫生保健医师在平时监督学校的环境安全和卫生,对学生进行卫生保健知识的宣传教育。在突发灾害和传染病流行的特殊时期;学校卫生保健医师可以依法提出紧急应对措施,以尽可能保障学校师生的身心安全。

  本版稿件由本报记者 王晓波采写

  有关校医院管理的问卷调查

  (241名大学生)

  1.当你生病时你会选择

  A、自己买药70% B、校医院15%

  C、附近大医院10% D、其他5%

  2.你去校医院的频率如何?

  A、经常0 B、偶尔15%

  C、很少50% D、从没去过35%

  3.你对医院工作人员的服务态度感觉如何?

  A、很满意0 B、勉强满意45%

  C、不满意55%

  4.若你在校医院看过病,你觉得医生开的药疗效如何?

  A、很好5% B、凑合25%

  C、不满意65% D、很差5%

  5.你觉得校医院医生的技术水平如何?

  A、很好0 B、一般30% C、很差70%

  6.除了感冒发烧之类的小病,其它的病你会选择在校医院治疗吗?

  A、会5% B、不会95%

  7.你觉得校医院医疗设备

  A、很齐全 0 B、较齐全15%

  C、还可以35% D、不齐全50%

  8.你觉得校医院上班时间合理吗?

  A、不合理70% B、合理30%

  9.你去校医院曾经遇到在上班时间值班医生不在的情况吗?

  A、经常遇到25% B、偶尔50%

  C、从未遇到25%

  10.你认为门诊部之间的分类明确吗?

  A、是30% B、否70%

[上一页] [1] [2]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