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后世界杯时代令人深省 中国制造只赚吆喝没赚钱

来源:法制晚报
2010年07月12日13:55
图/谢驭飞
图/谢驭飞

  溢彩流光南非宴几多余味

  在一个月的精彩比赛之后,独具风情的南非世界杯谢幕了。下一次的大戏将在四年后开锣,喜爱体育的人们,开始把目光转向亚运会、奥运会。体育运动就是在这样的循环往复中,给人类的文明留下一个又一个脚印。

  回味世界杯流光溢彩的碎片,就会发现,没有中国队参加的世界杯,看似遥远,却和中国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对我们的生活与观念,也有着各式各样的影响。后世界杯时代,球场的硝烟终将散去,但记忆却依然留有余温、发人深省——这,便是世界杯。

  铺张的开幕式应淡出舞台

  南非世界杯的开幕式饱受争议,在见惯了大场面的中国人来看,它简朴得有些寒酸,有人甚至形容,这就像国内中学生运动会的开幕式。实际上,长达40分钟的表演,已经创下世界杯开幕式长度之最了。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国际足联一向对铺张的开幕式不感兴趣,例如2006年的德国世界杯,国际足联就取消了计划中豪华的开幕式,甚至拒绝了柏林和慕尼黑两位市长举办庆典和晚会的要求,使得开幕式只有简短的33分钟。再往前推,1998年法国世界杯开幕式,仅仅有25分钟。

  与此相反,大而无当的美国世界杯开幕式,就遭到了人们的普遍诟病。

  在金融危机与能源紧张的今天,节约与环保是人们的普遍要求。在这种情况下,烟花、礼炮、耗资靡费的表演,应该逐渐淡出大型活动的舞台,寥寥几笔,就勾画出文化底蕴和实力,这才是真正的高手。而这些,都是我们在后世界杯时代应该借鉴和学习的。

  我们需要低调与实用的环保

  任何大型体育盛会,都会打环保牌,南非世界杯也不例外。这次他们的环保主张,体现在球衣上。很多足球明星们身上漂亮而富有弹性的球衣,是用废旧塑料瓶制作的。这次南非世界杯制造球衣使用了1300万个瓶子,让25万多公斤的塑料垃圾免于被焚烧。善莫大焉。

  无疑,这是一条正确的环保之路。寻找新技术,变环境杀手为有用之物,并迅速将它产业化,满足人们的生活需求——这样的思路值得环保主义者、企业和政府好好学习。这比起动辄号召全民运动,以牺牲人们的生活方便为代价,去换取环保,要更低调,却更实用,更能被人们所接受。

  在现在这个年代,环保观念已经深入人心,所缺乏的,并不是响亮的口号、一阵风似的宣传,而是切实的办法。和那些昨天还穿着皮革皮毛,今天摇身一变就成了环保公益大使的演员相比,世界杯赛场上的运动员显得更可爱些。

  中国制造 赚了吆喝没赚钱

  江西制造了比赛用的“普天同庆”足球,浙江供应了呜呜祖拉,中国在世界杯赛场上留下的印记比比皆是。除了最有名的足球和喇叭,还有比赛服装、球网、国旗、球迷围巾、发带、假发甚至避孕套,无所不包。中国企业甚至成为世界杯的赞助商,赛场上也出现了大字的中文广告。

  总之,中国队没有出现在世界杯赛场上,但中国人对世界杯进行了广泛的参与,这是历史上绝无仅有的。

  有些经济学家叹气,他们悲观地认为,世界杯上的中国制造,实际上表现出了经济发展的滞后。中国人出现在产业链的最低端,大钱都让老外赚走了。

  比如,呜呜祖拉是由浙江宁海一个叫邬玉新的人开发出来的,一箱一百支的呜呜祖拉在浙江批发的话,售价仅300块。通过UPS空运到美国的运费是1150块——然而在南非,一支呜呜祖拉可以卖到10美元。也就是说,世界杯的赛场上,一百只“呜呜祖拉”能卖到将近7000块钱,去掉运费,国外的中间商赚了5500多块钱,而中国的工厂们仅仅赚了个零头。

  由此带来的“中国制造”的形象不言而喻——低端生产、低附加值、利润微薄。因此,才有人形容,中国在世界杯上,是“赚了吆喝没赚钱”。媒体曝光,江西的“九江思麦博运动器材有限公司”作为南非世界杯足球的主要生产基地,厂内的7000多名工人在两个月内制造了1200万个比赛及商业指定用球,但该公司的新进员工第一个月入职最低保障工资仅为910元/月。

  “中国制造”体现出的这种“尴尬”,借着世界杯的举办得以放大,过去资源型、粗放型的经济体制虽然铸就了中国最具竞争力的方面,但同时浪费了巨大的资源。而今,它正逐渐成为产业发展中无法回避的桎梏。

  不过,凡事都有两面。至少媒体报道中可以看到,因为制造了足球,女工的月工资由1000多元涨到了2000多元,尽管这笔钱刚刚够买一个“普天同庆”。

  在遥远的南非举办的世界杯,让中国的工厂有了订单,工人得了点实惠,这毕竟是一件积极的事情。中国人不去做这个低端,别的国家也会有人去做。既然这样,低端也没什么可丧气的,低端虽然不如高端,但总比分不到蛋糕强。从这个角度来说,那些制造产品的女工们,比腰缠万贯的中国队队员高端得多了。

  主办前先需赢得尊重

  南非为什么会得到这次世界杯的主办权?很大的因素是因为曼德拉。

  这位老人穷毕生精力,带领南非人民废除了种族隔离和种族歧视,获得了全世界的尊重,这才使得南非重返国际足联大家庭。也正因为曼德拉的出面,世界杯才得以在南非举行。

  世界杯,实际上是在向公正与善良致敬,是在。如果世界杯有主题的话,主题就在队员们上场时拉的横幅上:反对种族歧视。

  必须有叫世人感动的地方,世界杯才算是成功的。它是体育,又不仅仅是体育,它让长期分离的朝鲜与韩国共同参赛,它让势同水火的阿拉伯国家与美国运动员站在同一块绿茵上,它让发生过战争的英格兰与阿根廷有了再次对话的机会……只有有了宽广的胸怀,跟上人类文明的步伐,世界杯才能让人感到愉快,而不是负担。

  中国由奥运而世界杯?

  办完世界杯的南非,现在在想奥运会了。南非总统祖玛已经透露出这个想法。其实,在办完奥运会后,中国也屡屡有人提出申办世界杯的观点。

  有人觉得行,北京奥运会的优越条件,让很多外国人念念不忘。外国记者抱怨南非采访条件艰苦的时候说,奥运会和世界杯都该固定在中国举行。支持者的主要理由,不外乎经济好、市场好、服务好。

  说起来容易做着难,其实硬件有了,就是缺少软件——不光是中国队的成绩。只说一点,世界杯举行的6、7月正是雨季,最近经常能看到航班延误、航空管制等等消息,乘客抱怨那么多,真办世界杯了,可怎么办?

  控制天气、安保、改善环境、升级设施、疏导交通……在一个城市可以,在多个城市同时进行,不知道有多少成本。中国奥委会原秘书长魏纪中此前表示,北京奥运会实际支出约22亿美元,南非世界杯已经很简朴,由于规模更大,支出却达到43亿美元。而世界杯得到的利润,大部分会被国际足联拿走——这笔账不知道支持者算没算过。

  本报评论员程赤兵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