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宣讲家《第一时评》

“国十条”真正威力未显现 租房价格未被操纵

来源:搜狐网
2010年07月12日16:24

易宪容做客第一时评谈未来房价趋势
易宪容做客第一时评谈未来房价趋势

    主持人:郭铁

    嘉宾:中国社科院金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易宪容

    房地产泡沫面临调整

  郭轶:7月4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在一次会议上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的过程,房价会有所下降。”那么,徐部长是在什么大背景之下发表这一番言论的?请您跟我们简要讲一下。

  易宪容:民众对政府的信心和政府对政策的解读十分关注,对于他这样的言论,我们早就说得很清楚,房地产泡沫如果吹得很大,那么这个泡沫一定会破灭。调整是必然的,谁也改变不了,是天王老子都改变不了的东西。所以,徐部长说与不说是一回事,过大的房地产泡沫一定会调整的。

  郭轶:我们看到此次表态和以往有很大的不同,以往都是说“要遏制房价过快上涨”,这种表态当中潜台词“涨”是一个趋势,但是这次明确表态房价会下跌。

    易宪容:那不重要。我们国内的政策陆续出台了很多,但是没有一次来讲真正的房地产市场到底干什么,房地产实质是干什么?房地产到底是让大家投机炒作,还是使房地产泡沫吹大?还是生产出来让我们住房条件得以改善?过去很多政策都不清楚,都是有问题的。你知道中国房地产市场泡沫有多大?前几天有朋友说,北京的房价到了什么概念?在北京买公寓的钱,到美国就能买别墅;在北京买别墅的钱,可以到美国买庄园了。房地产泡沫可以吹大,但吹大一定会破灭,房地产泡沫破灭一定会导致金融危机及经济危机,这是谁也改变不了的东西。

  “国十条”真正威力未显现

  郭轶:您刚才说房价调整是一个长期过程,需要政策的长期性。徐部长发表这一番言论之后,国家可能也会出台相关的政策。您认为,如果政策出台了,这些政策会针对房地产建造、交易的哪些环节?

    易宪容:徐部长可能对房地产只是关注土地的交易,让土地市场交易规范、合理,通过土地市场的变化,来分析房地产市场的一些变化。但房地产市场最关心的问题不是土地,最关心的问题是信贷政策。我们把房地产市场消费在信贷面前的体现做一个严格的区分,把当前大家都在买房去赚钱、买房去投资这样一个东西全部挤出来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一定会调整。而现在这个政策,大家可以看到一个很简单的东西,现在根本不需要新的政策出台,其实“国十条”里面包含的内涵十分丰富,包含了房地产未来发展的宗旨,包括了房地产信贷政策的变化,包括了土地政策,市场秩序,还有房地产市场的一些信息形成机制等等。只要把房地产市场这些政策逐渐地调整,逐渐地落实,足够了。现在我们“国十条”真正落实的东西还仅仅是皮毛。

    房地产投资需求趋向于零

    郭轶:您觉得徐部长发表这一番言论当中所说的“量跌价滞”,他这个量指的什么量?

    易宪容:他现在所看到的整个市场就是一个投资需求,现在大家买房都投资炒作,只有投资了才可以进去。我画了一条线,文件没有出台之前大家看涨,拼命买,不在乎价格高低,500万,600万,1000万有人买,为什么?我借别人的钱,1000万买1套,1100万卖出去都可以,因为借别人的钱嘛。突然间政策一出来,没人来接盘了,如果说我再去买,没人敢接我的盘,后面的投资人一定会把需求全部降到零。现在量跌价滞,说明了这个市场全部是投机炒作的人在做,政策一来,没有人接盘,这个需求突然间趋向零了。

  政府不应该过多干预租房市场

  郭轶:政府应该把租赁的条令规范下去,有媒体将中介推高房价的原因归结到了全程租赁服务代理机制上。在国外实行一种什么样的租房体制?在中国有没有一种更可行的、更好的就像您说到的更高效、更公平、更平等的租赁方式呢?

    易宪容:租房没有关系,没有炒作的东西,不需要。政府对机构做的东西也可以规范,比如重新定价的方式,中介机构不能直接定价的。是租房人、房主来讲他们之间的谈判结果,我们在香港的时候也租过房子,没有中介机构来搞,肯定是业主跟租房的人一起谈,价格合适就租,价格不合适就不租。政府保证双方的利益互相得到保护就是了。特别最近有租赁的东西来讲,有媒体采访我,我认为政府不要管得太多,只要把租赁条令制度化,合法化,公平化就是。

  房地产市场应是民生保障

    郭轶:我们大部分人都希望房价下降,使消费者真正买到房,能够住上房,您觉得在一线城市房价下调到哪种程度才算合理?

  易宪容:不是房价希望不希望下降的问题,大家可以看到住房市场到底是干什么的?

    郭轶:我们要先明确这个市场到底是为了什么?然后再说其他的。

  易宪容:对,中国市场到底干什么?是不是仅仅为了GDP增长,是不是为了少数人投机炒作,是不是少数人通过房价上涨获得暴利?如果是这样的市场,中国人根本不要这样的市场。任何一个市场对一个文明社会来讲,都是如何保证民生,让民众生活得更好一点。如果给大家增加了更多负担,给大家更多的痛苦,这个房地产市场就不行了。房地产市场是一个民生市场,保证基本民众有一个好的基本生活条件,对房地产炒作投机要严格的打击。

  郭轶:一线房产价格下调多少,下调到哪个范围之内才是合理的?才能说明这个市场回归到正规市场?易宪容:绝大多数人有没有支付能力购买,85%、90%民众有没有支付能力购买,买来自己住?只有把房地产投机炒作这一块清除出去的时候,那么这个市场的房价才会逐渐地降下来,回归到正常水平上。

  要让房地产回归消费市场

  郭轶:您刚才说到,房地产市场其实和信贷关系很大,有很多人其实是没有钱,他们是利用贷款也好,利用其他一些方式也好,您觉得在信贷这一块上,我们能不能出台更加周全的措施,从源头上遏制这些没有钱而去炒房的人。

    易宪容:其实这次“国十条”第3条里面分两部分,一部分是税收政策,一部分是信贷政策,这两个政策保证居民合理的住房消费得到满足。这两个政策来讲,要采取信贷政策的差别政策,你是投资,采取市场定价;是消费,政府采取优惠政策。

    郭轶:有一部分炒作者自己没钱,用其他人的钱,如果另外一部分,我有这个资本,他们其实也有可能去炒房,如果这些人在炒房过程中其实也起到一个把房价抬高的作用。我们怎样限制这一部分真正有钱而又去炒房的人?

    易宪容:真正炒房人多数都是利用银行,还有一个税收政策。你买房炒作我征税,什么税?住房交易所得税。你赚的工资一点点,一两千块钱都要付个人所得税,你凭什么买房挣那么多不交税?如果政府对这个东西一规范,谁都逃不了,你有钱可以炒吗?在美国就是这样,你炒房是挣不到钱的。

  “国十条”落实是能够真正把投机炒作限制住的,如果限制住,房地产一定会朝好的方向走。现在一系列政策出了问题,是没有把住房的消费和投资做严格地区分,让房地产投资市场回到消费市场,如果这样一个宗旨确定以后,其他的政策都围绕着这些宗旨出台的情况下,房地产市场一定会健康正常地发展。

(责任编辑:hiliu)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