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海南房价吓退购房者 精明市民选租房住酒店(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6月17日09:39
资料图片

  号称“史上最严的”的房地产新“国十条”出台后,海南的房价开始松动,但价格上还是离市民的期望值甚远。面对高房价,越来越多的海口市民选择了租房和住酒店。

  精明选择? 租房居住要比买房子更划算

  在不久前的一次房展会上,奥林匹克花园一套标价为200万元的房子让过往的市民不禁咋舌。“我租一套2000元的房子,租100年,才200万元多一点,买了房子也只有70年的产权,我干嘛要买房?虽然租房子可能随时面临着搬家,但买了房子只能住在一个地方,租房就不一样,觉得哪好还可以搬去哪。” 市民刘女士和丈夫结婚5年,双方的工资加起来有4千多元,婚后两人一直没有买房。“我们不打算买房,孩子已经3岁多,养一个孩子要花很多钱,如果每个月再去还房贷,压力太大,我一个朋友在北京买了房子,两口子每天都省吃俭用的,连上馆子都舍不得,这样的生活有什么意思,我们现在租的房子550元/月,也挺好的。”

  “房价太高了,如果大家都不买房,也都不去看房,看房价掉不掉。” 有网友甚至认为,抵制高房价是中国网民的责任,支持建立“网络抵房联盟”,希望房价下降的网民们请签到。

  “我们80后最悲惨了,你看70后都有房子了,人家那时候房价便宜呀,要不就是单位分的房子。90后呢,更好了,说不定等他们长大了就人人都有房子了,哪像我们80后吃了好多苦。我们也很努力,我们也都勤勤恳恳地工作,起得比鸡早,干得比驴累。但就是买不起房,就是找不到女朋友。”80后小曹表示,“买不起房只能租呗,我就不信没有房子就真的找不到女朋友。”

  无奈之举? 买车住酒店就是孤单点

  荀先生来自内蒙古包头市,原打算来海南搞投资的。他告诉记者,住酒店按照150元一天价格算起来,一个月就是4500元,一年54000元,30年就是162万元,并且酒店没有物业、水电等费用。相较于现在的高房价,100万的房子也没有多大,首付就要50万元,另外利率也比较高,总体下来每个月缴纳的利息、物业、水电等等也是一笔不小的费用,但唯一不同点就是买房是自己的资产。

  荀先生去年11月份过来的时候,本来打算买一套房子在海南长住,但是由于那时候一直在忙着进行市场调研,没有时间去看房。后来,海南被批准为国际旅游岛后,房价随之越来越高,因此,他认为,房价过高,买房就不划算,所以他选择住酒店,利用买房的这笔钱先买一辆车,业务中没有车是不行的。

  荀先生说:“住酒店费用按天算,如果住久了,还有打折,这样子比较划算,所以我才选择长期住酒店。我现在住的是150元一天的房子,原来价格是180元,是家庭式风格,已经住了将近6个月了,每天服务员都进行打扫,换新的被子,酒店里有餐厅,饭的问题也解决了,但唯一遗憾的就是有点孤独感,没有家的感觉,没有邻居可以说说话,但是房价太高不得不使用这种办法。”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海口部分宾馆双人房一天价格在60—100元之间,有许多宾馆打出了客房长年出租的广告,这对部分人群来说也是比较有吸引力的,一个月下来需2000多元,相对于目前租房价格也比较接近,比买房更为划算。但有市民表示,住酒店相对个人买房就有着很大的区别,买房后可以把家人接过来居住,工作即使再累,每天回来后和家人说说话,可以放松放松心情。

  继续蜗居 凭工资买不起房也不当“房奴”

  市民周先生2007年买了房子,购房款大部分是跟亲戚借的。“2007年,大学刚毕业的时候,我在海甸岛海景花园买了一套房,当时买的时候加上税,一共付了10万元,我跟舅舅借了8万,父母给我2万,现在的女孩多现实啊,没房子怎么找对象。

  “第一年的时候,我的经济情况非常窘迫,工资每月两千多元,需要还贷款一千元,还有付水电费等开销,有时候甚至需要家里支援。后来我从事了房地产业,两年之间跳了几次槽,工资现在每月已经有五六千元了。幸好当时借了钱买房,不然现在的房价,以我的工资水平是买不起的。”

  小何毕业后,女朋友一直催着买房子。“买不了房就分手”成了女友的口头语。终于,忍受不了女友的哭闹,小何的父母向亲戚借钱付了首付,在府城买了一套80多平方的二居室房子。女友露出了笑容,但是小何却笑不出来。每个月的还贷款压力,压得他喘不过气来。

  “要不是女友坚持要买,我是绝对不会买的,我每个月工资才刚刚2500元,房贷就要1500多元,她又没有找到工作,日子过得紧巴巴的,买了房子,我一点都不开心。”

  “之后我们就一直吵架,后来就分手了。现在房子已经卖出去了,卖出时净赚了几万块,卖了房子感觉好轻松,我不想这么过一辈子。”小何表示,现在府城租了一套单间。“300元,先这么蜗居着再说吧。”(国际旅游岛商报记者王巍 吴长策) (来源:新华网海南频道)
(责任编辑:renyue)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