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统计局:加强统计行风建设提高数据质量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2日18:23
  新华网北京7月12日电(记者刘铮)记者12日从国家统计局了解到,国家统计局已经发出《关于进一步加强统计行风建设的意见》,以防治在统计上弄虚作假为重点,大力加强统计行风建设。

  意见指出,随着我国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各级党政机关和有关部门对统计的需求越来越多、要求越来越高,人民群众和国际社会对统计数据也越来越关注。要加强统计行风建设,必须健全制度,用制度管权、管人、管数。

  ——要进一步推动统计制度方法改革。积极建立科学、统一、完整、适用的统计标准体系、统计指标体系和统计调查方法体系,坚决维护国家统计调查制度的统一性、权威性。

  ——要进一步加强统计数据采集规范化建设。研究推行全国统一的分专业统计数据采集基本操作规程,建立健全对数据采集主要工作环节的审核和验收制度,制定实施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全过程控制体系。 ——要进一步提高统计工作的科技含量。加快建立全国统一、畅通的统计信息网络体系,大力推动电子报表的应用和联网直报,有效减少中间环节对统计数据的干扰。

  ——要进一步完善统计数据质量评估机制。建立健全主要统计指标数据质量评估体系,规范评估的内容、方法和流程,增强评估工作的科学性和可操作性,提高统计数据的协调性和匹配性。

  ——要进一步提高统计透明度。逐步推进统计方法制度和统计数据生产过程的公开,及时公布重大统计改革的主要内容、相关背景。进一步丰富统计信息发布内容,围绕热点、焦点问题和重要指标的变化加强统计数据解读。充分发挥媒体和社会公众对统计的舆论监督作用。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