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数万台机具奋战 千万亩小麦归仓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3日02:19
  今年我省小麦机收率达到87.7% 作业时间比去年缩短一周

  本报讯 记者从省农机局获悉,截至7月2日,我省机械化收获小麦和秋粮复播生产全面告捷。今年“三夏”期间,全省完成机收小麦952.4万亩,占小麦总种植面积87.7%。完成跨省机收面积300万亩。同时,争积温,抢农时,完成机械复播玉米、豆类等秋作物503万亩,占总复播任务82%。

  与去年相比,今年的夏粮抢收和秋粮抢播呈现新的特点:一是投入机具总量大。全省投入“三夏”作业机械达到了40余万台,其中联合收割机9054万台,精少量播种机1.7万台,其它作业机械37.4万台。机收高峰时段,日投入联合收割机多达7250台,日机收面积78万亩。二是使用更新机具多。去今两年,我省将小麦联合收割机纳入补贴范围,全省累计补贴更新3000余台自走式联合收割机,与过去的背负式收割机相比,作业效率更高,小麦颗粒损失率更小。三是科技含量高。今年全省投入2000余台精量播种机和1.5台半精量播种机,玉米精少量播种面积达到395万亩,占夏播总面积的84%,节省了种子,降低了生产成本,提高了生产效率。四是农机服务进一步优化。农机专业合作社和农机大户成为“三夏”农机化生产的主力军,承担了90%以上的农机跨区作业任务。省农机局与省交通局在继续执行跨区作业机车免交通行费政策的同时,与省气象局联合开通免费为农机手提供作业市场、作业价格与气象信息等短信服务;与石油部门协调,提供低于市场价格的作业用油及送油到田间地头、24小时全力保障“三夏”作业用油等服务。

  段伟华 尚志刚 赵忠伟提供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