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杜拉拉”已创3亿元市场价值(图)

来源:中国广播网
2010年07月13日18:55
《杜拉拉升职记》可谓畅销书中的领跑者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跟着书一并火了


  中广网北京7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新闻晚高峰》17时52分报道,很少有一本国产图书能像《杜拉拉升职记》这样衍生出众多的文化产品,产生如此大的商业价值。目前,关于“杜拉拉”的图书、话剧、电影等文化产品,已创造了3亿元的市场价值。

  这可不是个小数,来看看杜拉拉的三步走:

  第一步,诞生记:“白领大军”需要代言人

  一本书卖到350万册,这是什么概念?“一般的书籍首印1.5万到2万册,销售量达到5万册就叫畅销书,超过10万册就非常畅销,年销售量超过100万册的,屈指可数。而"杜拉拉"系列已经有350万册的销售量,还不算盗版、书籍本身很高的传阅率、网络阅读等。”

    第二步,掘金记:影视跟着图书跑,广告跟着明星跑

  在成熟的文化市场中,如果说电影、电视、音乐原声碟、玩具等等受众广泛的产品是枝繁叶茂的大树,那么图书就是这棵大树的根基——它为这利润丰厚的产业链提供必不可缺的养料。而在国内,向来是电影、电视剧火了,出版社跟着出书。而这次,“杜拉拉”让图书成为影视剧的基础。
  2008年底,导演张一白和徐静蕾看到了小说《杜拉拉升职记》。他认为,这部小说提供了中国电影目前稀缺的三种要素——时尚、职场、爱情。

  当然拍这部电影还有另一个原因——就是广告植入市场。“一个投资过亿元的电影,可能卖2亿元票房。但像这样一部投资1500万元的电影,票房超过1.2亿元。你想想徐静蕾是不是赚钱呢?
电影《杜拉拉升职记》主演徐静蕾为某时尚杂志拍摄的封面照

  而电影《杜拉拉升职记》还创下另一个纪录:据不完全统计,影片上映前8—6周时间里,徐静蕾、黄立行、莫文蔚、吴佩慈4位主演在时尚圈受宠,陆续上了38本时尚类杂志的封面。张一白直言“这就是化学反应,很好!”

电视剧版《杜拉拉升职记》已开始热播

  第三步,升值宝典:这个值是价值的值,各行各业互相借力,默契互动

  2009年,“杜拉拉”成为中国娱乐文化市场的一个热词,“杜拉拉”在小说、电影、电视剧、话剧几个环节之间的营销,互动非常默契。

  “一本书带动一个产业,不再是痴人说梦。”很少有一本国产图书能像《杜拉拉升职记》这样衍生出众多的文化产品,产生如此大的商业价值。从这点上说,“杜拉拉”更大的意义在于,提供了一种由图书作起点、建立跨越多种媒体的文化产业链的范例。

  模式探索是对全行业都有益的事情。好莱坞大片可以按一种模式复制,为什么我们只能有一部"杜拉拉"呢?下一部在哪里还不知道,但一定会有。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