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北爱发生严重骚乱伤82警察 宗教敌视酿骚乱(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4日01:40
7月12日,贝尔法斯特,警方试图在“橙带党”举行“游行季”之前驱散抗议者。
  从11日到12日,北爱尔兰连续两晚陷入了骚乱之中。主张脱离英国的激进分子在贝尔法斯特实施暴力,导致至少82名警察受伤。

  蒙面男子扔自制燃烧弹

  北爱尔兰骚乱12日达到顶峰。这一天也是该国信奉新教的“橙带党”举行“游行季”的日子。去年的“游行季”也曾发生类似骚乱。

  12日,在爱尔兰共和军传统势力据点、贝尔法斯特北部的阿尔多伊尼地区,大约100名天主教徒身着写着“和平示威”字样的T恤,试图阻止新教徒游行队伍通过。

  在双方对峙时,街道两侧的蒙面男子则用棍棒、酒瓶、石头、自制燃烧弹和自制手榴弹等攻击警察。在阿尔多伊尼地区长达4小时的骚乱中,警方共发射了70多枚橡皮子弹以控制局势。在北爱的其他18个地方也发生了游行示威。这是最近1年来北爱出现的最严重的暴力骚乱。

  骚乱者试图点燃列车

  在贝尔法斯特西南部的卢尔甘地区,骚乱者试图对一列载有55名乘客的列车纵火。尽管由于列车司机及时将列车开走,最终没有酿成悲剧,但这一事件导致了部分铁路线路关闭。

  截至13日,北爱尔兰首府贝尔法斯特的多条道路仍然继续封闭,被焚烧后的汽车残骸、玻璃碎片、木板、铁棒等仍然在街头随处可见。

  袭击主要目标是警察

  北爱尔兰政治领导人表示,骚乱中的主要袭击目标是警察。

  在连续两天的骚乱中,共有82名警察受伤,他们中大多数只是受了擦伤、挫伤等轻伤。目前只有两名警察还在医院中接受治疗,其中一名警察胸部和手臂被子弹打伤,另一名女警则是被人从房顶上扔下的一块铺路石击中头部受伤。

  政治人士批评说,爱尔兰共和军中反对北爱和平进程的激进分子策划了这起骚乱。(马晶)

  分析

  北爱宗教敌视酿骚乱


  新教徒和天主教徒关系紧张,暴力频发

  此次引发北爱骚乱的主要导火索是7月12日信奉新教的“橙带党”的“游行季”。

  “橙带党”是爱尔兰新教徒组成的政治集团,旨在维护新教及其王位继承权。每年“橙带党”都会在北爱各地开始“游行季”,以纪念1690年7月12日威廉三世在博伊奈战役中的胜利,该战役确定了新教徒和英国在爱尔兰的统治地位。

  然而,这种一年一度的游行常常会导致新教徒与天主教徒之间紧张态势升级,暴力事件频发。

  从1998年起,一个由英国政府任命的“游行季”委员会对“橙带党”游行的路线予以限制,防止新教徒的游行队伍经过天主教徒占多数的地区。由于这一限制措施和北爱和平进程,过去10年,由于游行而引发的暴力事件已经有所减少,许多天主教徒尽管对新教徒的这一游行有所不满,但是已经能够和平接受。

  不过,在部分地区,有关当局仍然没有为部分游行地点确定新的路线,其中就包括12日爆发骚乱的阿尔多伊尼地区。(马晶)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