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外资巨头抢滩中低端市场 国内运动品牌或遭洗牌

来源:大洋网-信息时报
2010年07月14日03:39

  国内运动品牌遭遇资本“滑铁卢”

  信息时报记者 陈莉

  尽管刚刚过去的世界杯带动了体育用品销售热,但日前国内体育用品股却全线逆势下跌,据7月6日数据显示,特步跌幅最大,达5.98%,报5.66元;李宁跌2.01%,报24.35元;安踏跌0.74%,报13.44元;中国动向跌2.92%,报4.99元;匹克跌2.92%,报4.99元;361度跌0.36%,报5.47元。李宁高层近日更是明确表示该行业的增长速度将放缓。在世界杯与亚运会两大顶级赛事撑场的运动大年里,本应红火的国内运动品牌却遭遇了资本市场上的“滑铁卢”,个中原因值得考究。

  据悉,日前耐克、阿迪达斯等国际巨头为增强在二三线城市的竞争力,采用高往低走的策略,逐步增加中低价位产品,压制其他中低端品牌抢市场。耐克(Nike)更明确称,将于明年第二季在内地销售低位价运动鞋,大举进军二三线城市。分析人士称,该消息传出后,直接导致了内地运动品牌股价的下跌。

  此外,运动品牌在一线城市的店面数量日趋饱和导致行业竞争加剧、销量增长放缓。截至今年7月,安踏、361度、特步、匹克、鸿星尔克的国内终端均已突破6000家,耐克和阿迪达斯在中国各拥有大约3500家店面。在跑马圈地的时代,品牌可以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大举开店来提高销售额,但当店面数量达到一定程度时,仅靠开店来实现高速增长的办法已行不通,必须寻求新的增长点,才有可能保持之前30%(2008年该行业的增速)的高增长额。

  再者,中国运动品牌的洗牌已悄然开始,有分析人士认为,一个成熟的行业容纳不了这么多的知名品牌。此前,一些运动品牌为融得更多发展资本,盲目跟风,为上市而上市,但其实际上不具备独特的竞争优势及发展潜力,上市后才发现得不到资本市场的认可。

  今年中国运动鞋市场规模将达690亿元

  瑞银证券近期发布的一份运动服饰市场的报告指出,从总体上看,2010年中国的运动鞋市场(包括知名品牌和一般品牌)规模将可能达到690亿元人民币,而到2020年知名品牌运动鞋市场规模可能达到2970亿元人民币。在2008年以前,体育用品行业处于爆发增长期,市场增速高达30%以上;2009年,行业增速降为11%,今年增速在15%左右,转入行业的稳定发展时期。

  专家指路 加强产品的功能性开发

  国际巨头兵临城下,国内品牌拿什么与其较量?万国广场市场推广部负责人谢旭东认为,除了款式的更新外,加强自主研发的力度,加强产品的功能性开发很关键,可从原材料创新、环保创新等方面入手。李宁去年收购羽毛球品牌凯胜之后,对羽毛球拍进行了突击研发,全新加入了“灵控内锥(提高控球手感)”、“风洞导流增速系统(降低风阻)”等高科技元素,使得李宁羽毛球拍的新增市场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8%,跃居行业第二。

  有专家建议,具备技术资金实力的品牌可将眼光放宽点,及早规划海外版图,向东欧、俄罗斯、东南亚和非洲部分地区等中等发达国家进军。李宁、安踏、匹克361度等品牌均已在海外开设了专卖店,但很多品牌对海外市场尚未深耕细作。福建师范大学广告教研室主任、体育行业观察家张发松认为,深耕海外市场可从三方面着手:首先,必须建立独立的国际化研发团队;其次,找到最适合自己风格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研发基地;再次,探索挖掘出最适合自己的品牌口号和理念。据了解,匹克正在计划聘请国际人才开拓国外市场,并计划分别在美国和意大利设立运动鞋和运动服装的研发中心。李宁则推出品牌重塑计划,更换新标识,“将助推李宁成为世界级品牌”(李宁公司首席执行官张勇表示)。而在海外扩张中略显保守的安踏今年的国际化目标是海外市场销售量占到10%。

(责任编辑:news6)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