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新京报:“短信施政”莫沦为“指”上谈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04:06
  借助“短信施政”,要力避短信进入“盲区”。要在此基础上,督察考评短信部署的工作。

  在广东连南瑶族自治县,机关和基层干部每周都会收到县委书记崔建军的“一周感言”。一年多来,崔建军已发送手机短信1万多条,人称“短信施政”。(7月13日《南方日报》)

  利用手机传播政务信息,无疑是创新和进步。其中,还有一个重要现实,就是连南地处粤北山区,交通不便,信息不畅,这也属于急中生智的因地制宜吧。一年多来,崔建军精心编制“一周感言”,发送短信1万多条,由官及民,已经起到了很好的涟漪效应。

  但从媒体公布的“一周感言”具体内容看,大多属振奋人心之类的感悟,务虚成分多,对具体工作指导部署的务实成分少。这也许是被外界指为作秀的主要原因。此外,如果看到“一周感言”后,接收者只是一时激动,仍然不见行动,工作一如既往,那又有什么意义?

  正因如此,对“短信施政”,就有必要进一步改革。

  首先,在发信人身份上,不能满足于县委书记,可以将机主范围扩大,让县长、乡镇长都参与进来;其次,在短信发送时间上,不能满足于“一周”,而要变成常态;第三,不能满足于手机短信,而要辅之以网络、电子邮件等载体;第四也是最重要的,在短信内容上,不能满足于一般“感言”,而可将手机短信作为政务公开的一个重要平台和载体,如灾害性天气预报、实用性富民信息、特色性工作点评、即时性文件政策……都可让公众及时周知,最大限度提高政务工作效能。

  借助“短信施政”,要力避短信进入“盲区”。如果发信者热衷于“指”上谈兵,做表面文章,或者过度依赖短信,抱着“一机在手,短信常发,施政无忧”的想法,就容易陷入误区,不但于工作无益,反而会阻滞工作。而如果在“短信施政”的基础上,改进传统的思维习惯和工作方式,对短信部署的工作辅之以督察考评,即使地方偏远,也坚持“身入”基层,一定会使工作锦上添花。

  叶传龙(职员)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