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综合

新京报:撼动高房价,不能只靠土地部门“硬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06日02:45
  目前处于房地产调控政策非常关键的时刻,就调控的需要而言,无需出台新的政策,但相关部门应像国土部门一样,更加明确地向外界传递政策信号,避免调控政策半途而废。

  在全国房地产市场走势依旧迷乱的情况下,最近,国土资源部和南京市土地管理局的两条信息似乎仍然透露出了管理层对于未来房地产市场调控走向的确切信息。

  7月2日,南京市国土局发布了今年第三号“收地令”,2007年底成交的一个地块因长期欠缴土地出让金,被收回了土地使用权,并没收开发商缴纳的1.065亿元定金;另一则消息是国土资源部总规划师胡存智在日前召开的2010房地产夏季峰会上指出,国土资源部将严格规范土地出让制度,对于已出让的土地,土地出让价不低于当地基准地价70%,保证金不低于出让最低价30%,这比国土部3月份出台的文件中关于开发商拿地成本的规定足足提高了一成,对于开发商的资金链而言是一个不小的考验。对此,外界的普遍猜测是,国土资源部透露出未来房地产调控的决心和信心。

  似乎是为了正面回应外界的猜测,7月4日,国土资源部部长徐绍史表示,“目前房地产市场呈现出量跌价滞的态势,再过一个季度左右房地产市场可能会面临全面调整,房价会有所下降,但下降到什么程度不好说。”

  笔者认为,在时下各界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何去何从、未来房价扑朔迷离的情况下,国土管理部门通过严格土地执法,提高开发商的拿地成本,在打击炒地、囤地等行为的同时,在政策层面的确透露出了一些积极的信号,使得外界对于房地产调控政策的持续性有了一定的信心,避免了不必要的误读和猜测,对于国家调控政策的权威性和公信力的维护也大有裨益。

  当然,对于国土部门而言,加强土地执法力度,从严治理土地市场的乱象将是一个常态,但在民众对于整个政策的走向疑虑重重的情况下,能够以实际行动维护政策的权威性,难能可贵。我们看到,从“10号文”出台到现在,整个房地产的交易量虽大幅下滑,但是房价依旧维持在高位,处于僵持阶段。而开发商赖以对抗调控政策的最有力武器就是“不差钱”,在这种情况下,提高土地出让金的比例有利于传递政策信号,同时也促使开发商在整个房地产交易的价格方面出现灵活的变化。

  但是,很显然,由于中国房价牵涉的利益层面非常复杂,房价的真正合理回归,需要各部门的合力,单靠国土管理部门的“硬挺”恐怕很难撼动高房价。特别是目前政策信号并不明确,面对经济形势的不确定,房地产市场的各个博弈方对未来房地产的走向还抱有幻想,认为国家为了确保经济增长可能会放松调控等。

  也就是说,目前处于房地产调控政策关键时刻,就调控的需要而言,无需出台新的政策,但相关部门应该像国土部门一样,更加明确地向外界传递政策信号,避免调控政策半途而废。

  马光远(经济学博士) (来源:新京报)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