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紫金矿业污染尚未影响汀江下游 监测称水质达标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14日09:02
7月12日,位于汀江河下游的棉花滩库区边散落着因水质污染致死的河鱼。
7月12日,位于汀江河下游的棉花滩库区边散落着因水质污染致死的河鱼。

  在造成福建汀江重大污染9天后,紫金矿业最终于12日披露了位于福建上杭的紫金山铜矿污染事件状况。目前这一事故已导致当地棉花滩库区死鱼和鱼中毒约达378万斤。

  事故原因初步查明为:含铜酸性污水池防渗膜多处开裂,引起池内污水泄漏。

  昨天,记者从梅州市大埔县环保局和韩江赤凤监测站获悉,汀江下游的广东流域水质达到三类标准,群众可以放心饮用。

  汀江流域受到污染,下游的三河坝、韩江等流域是否会受到影响?

  近日,福建上杭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旗下的紫金山铜矿湿法厂污水发生渗漏,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严重的事件被媒体曝光后,大埔县汀江段和潮汕韩江流域的群众和广东网友纷纷担心下游水质安全问题。

  据了解,汀江发源于武夷山南段东南的木马山北坡,流经长汀、武平、上杭、永定4县,在永定县峰市镇出境进入广东省,至大埔县三河坝与梅江汇合后称韩江。而汀江流域污染较严重的棉花滩水库,距离大埔县三河坝只有100公里左右。

  昨天,记者从梅州市大埔县环保局了解到,汀江流域水污染事件发生后,梅州市、大埔县环保部门立即启动应急预案,专门组织人与福建龙岩市、永定县环保部门沟通,并到棉花滩水库下游的汀江(青溪水库)及其沿河茶阳镇、三河镇、大麻镇察看饮用水源地,并设置断面进行采样监测。

  从7月11日起,大埔县环保局就对棉花滩水库下游大埔境内汀江、韩江进行采样监测。从这两天监测情况看,大埔县境内汀江水质达到地表水环境质量达到三类水质标准,目前水质暂未受到污染。

  “污染流域离这里有几百公里,再加上三河坝那里是三河交汇,可以削弱污染,估计对韩江的影响不大。”

  昨天,专门负责测量梅州与潮州交界的韩江水质的赤凤站站长梁润雄告诉记者,从24小时的监测情况来看,韩江水的ph值、氨氮、水温、水味等测量项目均正常,群众不必过于惊慌。

  南方日报记者胡念飞

  实习生汤凯锋

  含铜酸性污水池防渗膜开裂致污水泄漏

  紫金矿业瞒报事故污染9天

  福建省环保厅公布的初步调查结果显示,7月3日15时50分左右,铜矿湿法厂岗位人员发现储存待处理的污水池水位异常下降。调查发现,污水池中酸性废水(主要含铜、硫酸根离子)外渗,通过排洪涵洞排入汀江。事故发生的原因初步查明为:含铜酸性污水池防渗膜多处开裂,引起池内污水泄漏。

  据新华社现场记者对《第一财经日报》记者描述,截至12日,永定县洪山乡码头多达二三十人的打捞队正将打捞上来的死鱼统一过秤后装入麻袋,用车辆运往填埋场填埋。

  紫金矿业副总裁刘荣春表示,目前上杭县政府已对水库死鱼按每斤6元进行回收,对鱼苗按每斤12元回收。回收款由县政府暂时垫资,待实际损失核查清楚后最终由紫金矿业承担支付。

  除了对于紫金矿业污染的质疑,此次事件更指向紫金矿业迟缓的信息披露机制。此次污染事件发生在7月3日,但紫金矿业一直未对此做出公告,直到12日被媒体披露,才在晚间发出公告。中广

  外渗污水量约9100立方米

  “肇事”厂无限期停产整改

  昨日,由于废水外渗造成汀江流域局部污染的紫金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罗映南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肇事”的铜矿湿法厂已经无限期停产,全面开展整改,同时将依照事故调查结论承担事故责任和经济赔偿。

  据介绍,7月3日15时50分左右,紫金山铜矿湿法厂工作人员发现污水池待中和处理的污水水位异常下降,部分含铜酸水(没有剧毒物质)自污水池下方的排洪涵洞流入汀江,导致汀江部分河段水质受到一定的污染,下游出现部分网箱鱼死亡。

  罗映南说,事故发生后,通过采取加石灰和片碱中和处理,渗漏口拦截,外溢污水回抽等应急措施,自7月4日14时30分,渗水量和回抽水量达到平衡,据初步测算,外渗污水量约9100立方米。

  罗映南说,集团公司聘请了高资质的专业研究机构和知名专家对这次事故分析原因,并提出整改方案。据新华社

(责任编辑:new2)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