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崔大林:世界杯要学以致用巨星未必能改变一切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4日09:22
  这次世界杯打得好的队伍,都是那些注重整体、没有所谓大牌球星的球队,比如说德国队,他们都是一帮年轻球员,冲劲十足、斗志昂扬。而且因为没有大牌,相互之间不存在矛盾之类的事情,整个队伍就显得很团结。如果巴拉克还在这个队里,德国队能否有这样出色的表现?不好说,而且队伍能否像现在这样团结也未必。从水平和实力来说,巴拉克肯定比现在队里同一位置上的球员要强,但能否对整个队伍的建设起到积极作用?这才是更为关键的问题。

  有些强队没能走太远,恰恰就是因为整体组织得还不够好。梅西在俱乐部作用确实很明显,但这次马拉多纳用他就跟以前很不一样,把梅西的位置往后撤了,而不是在前面冲锋陷阵,这恐怕也是根据阿根廷的实际情况来做出的调整。梅西在巴塞罗那队有那么多人来给他传球,但在阿根廷队,谁来给他传球呢?现在把他后撤,让他控球,可能是希望他来扮演一个组织者的角色,但那不是他的特长。结果,他们还是没有走远,阿根廷还是没能够组成一个有效的整体。现代足球,早已经不是靠一个贝利、马拉多纳就可以改变一切的时候了,更多的靠一个团队的力量去完成比赛。不仅仅是欧美的球队如此,像韩日这次能够表现不错,靠的实际上也是整体。球星固然有作用,但如果球星无法在整体队伍中发挥出作用,球星还是不能称为球星。所以,中国足球要好好研究这里面的东西,学以致用。

  (作者系国家体育总局副局长)

  崔大林 (来源:《济南时报》)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