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经济

农行发行加速计入指数 将引发上涨行情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4日10:24
  中新网7月14日电 日前,作为中国大型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革的“收官之作”,中国农业银行在沪港两地隆重上市。

  若绿鞋全额行使,农行有望成为A股和全球最大IPO的“双料冠军”。根据上证和中证系列指数调整规则,总市值排名市场前十位的大盘股可享有“快速通道”,于新股上市第十一个交易日起计入指数。而众多指数型基金被动或主动建仓农行,必将对农行的股价走势形成较好的支撑,并为其后市表现留下了较大的想象空间。

  通常而言,各类指数成份股的调整变化将会引发相关指数基金调整其投资组合以契合新的权重比例。多家研究机构的分析结果显示,被调入成份股的股票价格会有明显上升,而被调出的成份股价格则有所下降,市场称之为“指数调整效应”。探究其背后的原因,很大程度上是缘于指数基金经理买入调入股票而卖出调出股票所致。笔者根据近期披露的基金单位净值进行了简单测算,A股市场上除少数托管在农行的指数基金可能受到合规限制外,其余的50余支基金超过2500亿资金都将被动建仓农业银行,而这部分买入需求将在农行上市后不久快速启动,推动农行股价上扬。加之农行定价相对工行、建行而言有一定的市净率折让,相信将吸引更多稳健型大盘股基金进行相应的仓位调换和增持。

  此外,农行的上市将在一定程度上优化现在的指数结构,稀释石化系股票在上证综指中的权重比例,减低周期性波动幅度,并增加银行板块的护盘和维稳的力量。考虑到目前银行板块整体估值偏低,无论是从市盈率还是从市净率来看,都比2008年A股处于历史低点位置的银行股还要便宜,而在中国经济未来十年的强劲增长的大背景下,作为经济风向标的银行股日渐回归其合理价值不过一个时间问题,因此长线基金纷纷在较低的点位建仓或增持行股,以确保旗下基金在下轮上涨行情中不落人后。总的来讲,农行合理的IPO定价已为后市上涨预留出充分空间,其“指数调整效应”也将对股价上扬形成支持,加之申购期过后,天量资金得以解冻,市场资金面压力骤减,为未来大盘放量上涨创造了良好条件。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