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产呜呜祖拉叫响全球 核心竞争力还是低端加工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10年07月15日00:20

  中国要不要世界品牌?

  中国当下,即便诅咒这些工厂充满血汗,也无法绕开这些血汗工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们依然是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所在。

  ■专栏 陈宁远

  一切似乎都是“呜呜祖拉”这个小喇叭惹的祸,它在世界杯被形容成全世界的苍蝇都飞过去了。不约而同的人们,尤其是国人也这么看待在全球哄哄叫的“中国制造”。中国制造大规模地遍布整个世界杯,中国制造在全球市场同样“呜呜祖拉”似的激进,国人好像兴奋不起来,主流意见更多的是忧虑。

  忧虑者摆出的道理,为国为民,言之凿凿,好像毫无争议的余地。

  首先他们说,中国制造的利润极薄,处在国际贸易的最低端。以世界杯上热闹之极的“呜呜祖拉”为例,不同款式“呜呜祖拉”的中国出厂价,在0.6元到2.5元;而在南非可以卖到20兰特(约合17.7元人民币)到60兰特(约合53.1人民币)。

  在整个过程中,中国生产企业的利润不到5%,完全打破了即使是代工企业也应该分享到10%—30%的利润(其余10%—15%为贸易中介佣金,50%—60%为销售商的利润)这样一个典型地写在某些教科书里的国际贸易利益分配体系。这容易使忧虑者想到,我们的中国制造在世界范围,被歧视和被压榨了。

  面对这种大头是别国的,蝇头小利却是中国的情况,更高、更远的思考者,会以此为例说到大约已经成为某种共识的结论:中国人力成本的低廉、环境保护的不利和各种资源的粗放式使用等等,从而认为中国企业长此以往只做“呜呜祖拉”,中国经济为世界做低端打工,当下既不划算,未来也不可持久。

  对此忧心忡忡者,无一例外还得出结论:中国制造必须升级换代。而怎么升级换代?药方似乎也都统一了,那就是中国制造必须从低端产品走出来,做高端产品。而所谓的高端产品,除了毫无争议的高科技之外,还有一个大家最为津津乐道的话题:品牌。

  中国要有全球叫得响的世界级品牌,这种梦想,在中国可谓地无分南北,人无分高下,堂堂正正地均有此念。而且认为此梦想成真,既能够摆脱中国制造低端之列的屈辱形象,也能够顺应全球经济发展的历史潮流,因为据说全球制造业向我国转移的态势明显。2009年,我国制造业在全球制造业总值中所占比例已达15.6%,成为仅次于美国的全球第二大工业制造国。

  在必须拥有世界品牌这个历史性的转折点上,已经做大做强的央企,被推到急先锋的位置上。喜欢把央企称为共和国长子的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在6月下旬召开的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说125家中央企业,还没有一个全球知名的品牌。他认为,只有不断创新,打造世界品牌,央企才会真正具有影响力。

  但对世界品牌的渴望,常常让国人忘记分析中国是否需要世界品牌。提出这个问题,很容易挨骂。因为中国需要世界品牌难道还需要怀疑吗?没有世界品牌的中国,却为世界品牌代工,只拿5%的利润,要摆脱这个屈辱的地位,没有品牌怎么行?

  不过若是谨慎地反问一下,全球的顶级品牌,都找中国代工,这本身是否就是一种中国制造的世界品牌呢?若说这很低端,中国不去做“呜呜祖拉”,而只做某种在世界上叫得响的品牌,也许就必须面对大量的家庭作坊消失(甚至包括一些雇佣了大量工人的大型代工企业)的现实。

  说实话,这些只会为别国顶级品牌代工的家庭作坊和代工企业,与其要它们关心世界品牌是谁的、国际贸易利益是怎么分配的,还不如帮助它们更好地总结生存壮大之道——它们是怎么以自己的血汗,在看不见硝烟的国际贸易战争中,以低姿态而成为世界工厂,使得世界范围少有人敢和中国计较普通工业品价格的。

  中国当下,即便诅咒这些工厂充满血汗,也无法绕开这些血汗工厂,在相当长的时间里,它们依然是中国制造的核心竞争力所在。非如此血汗斑斑,中国拿什么在国际贸易中竞争?那些认为血汗工厂无法持久的人,那些喜欢世界品牌光环以及处在利益链高端的人,难道不知道没有血汗工厂数十年来在改革过程中的贡献,中国人连温饱都不容易解决,遑论小康?遑论打造世界品牌?

  中国要不要世界品牌?对中国而言,也许是一个过于急躁的命题。假如我们选择央企去打造世界品牌,对已经做大做强的央企而言,也许没有什么不可能的。比如已经成为全球市值最大的公司的中石油,其品牌“中国石油CNPC”,毫无疑问已经有了世界性影响。但有了世界品牌样子的中石油常常只选择扩大在世界的影响,而忘记扩大世界市场,忘记在高度垄断的国内市场让利于民,这样的世界品牌形象,对中国而言有多大价值呢?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