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联合国制裁伊朗 > 10制裁伊朗消息

伊失踪核科学家离美返乡 称回国将说出真相(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15日02:12

  当我有幸回到伊朗,将对媒体和我国民众讲出过去14个月来我经受的磨难。那些事情对许多人而言,至今还是个谜。”———阿米里

  伊朗官方14日宣布,被美国特工绑架一年的伊朗科学家阿米里,将经由第三国回到伊朗。目前,阿米里已踏上返乡路。

  卡塔尔为中转国

  当日早些时候,伊朗外交部发言人拉明·麦赫玛·帕拉斯特向该国官方媒体透露:“在伊朗伊斯兰共和国的努力以及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卓有成效的合作下,阿米里已离开美国的土地,目前正在归国途中。”

  帕拉斯特称,由于美国和伊朗之间没有直航航班,因此,阿米里将由“第三国”转道返回伊朗。一位匿名的伊朗官方人士透露说,初步决定,阿米里的中转国为卡塔尔。

  帕拉斯特表示,伊朗负责美国事务的副外长本赫鲁兹·卡玛瓦迪在13日晚上,与当时正在巴基斯坦驻美使馆伊朗使团的阿米里通了电话,进而确信阿米里身体状况良好,并且心态平稳。

  一个月前,阿米里接连在三段视频中露面,讲述了他被绑架后在美国遭遇的精神折磨。7月12日,阿米里突然出现在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要求庇护,并希望尽早回国。当晚10时,巴基斯坦驻美国大使馆向伊朗使团移交了阿米里。

  伊朗宣称已向美国利益代表、瑞士驻伊朗大使馆转交了阿米里被绑架的证据,然而这些证据尚未公布。

  13日,美国国务卿希拉里首次就阿米里案进行公开表态。她说:“阿米里先生在美国是出于自愿,他也有离开的自由。”

  阿米里称回国说真相

  在离开美国之前,阿米里接受了伊朗电视台的访问,他否认自己是自愿来美国的。阿米里坚称这起绑架案是精心策划的,等他回国后,他将说出真相。

  阿米里是伊朗科学家。此前,有消息称其曾参与了伊朗的核计划研究。去年6月,他在前往沙特阿拉伯麦加朝圣时失踪。今年3月,美国情报人员透露,阿米里是自愿来美国生活,并为情报部门提供了有关伊朗的信息。

  当时,伊朗方面否认了有关阿米里的“叛逃说”,认定他是被美国特工绑架的,并一直要求美国将阿米里送回伊朗。 (张乐)

  伊朗核技术专家失踪迷案:被指美伊宣传战工具 

(责任编辑:杨建)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