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泰国红衫军举行示威 > 泰国红衫军示威消息

泰国执政党等待生死判(图)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15日07:39
  资料图片 6月6日,泰国总理阿披实(中)参加在越南胡志明市举行的第19届世界经济论坛东亚会议。新华社/路透

  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5名检察官13日正式向宪法法院递交文件,正式提起诉讼,认为民主党收受巨额政治献金的证据充足,要求宪法法院解散民主党。

  如果宪法法院判定控方证据属实,那么民主党可能成为泰国历史上首个遭解散的执政党。

  两指控

  指控民主党收受政治献金的控书由泰国选举委员会起草。先前,选委会主席阿披差·素加拉诺在控书上签字,并递交泰国总检察长办公室,要求这一国家公检机构提呈宪法法院判决。

  控书中包括收受政治献金和滥用政治资金两大罪名。

  选委会以及总检察长办公室调查人员先前组成的联合调查组在取证后认为,民主党在2004年时非法收受泰国水泥制造巨头泰石油宝麟公司2.58亿泰铢(约合800万美元)竞选献金,此后,为掩盖收受事实,民主党经由洗钱方式将献金洗净后如数回笼资金。

  另外,选委会还指控民主党在过去几年内滥用政治资金,总额达2900万泰铢(90万美元)。

  两项指控行为均违反泰国《政党法》。如任何一条指控罪名成立,法院可作出解散政党并禁止该政党执行委员在5年内参政的判决。

  胜率低

  宪法法院13日接受审理民主党一案,具体开庭日期待定。

  按相关司法程序,民主党可递交辩词,提请召开听证会。

  民主党主席、现任总理阿披实·维乍集瓦13日说,民主党已做好在法庭上辩护清白的准备。

  “我们已经准备好这个案件,已准备好事实和真相,但我们会尊重并接受法院的裁决,”阿披实说。

  泰国一些政治分析师认为,民主党躲过解散命运的几率“极小”。

  几年前,解散政党在泰国还是一个法律名词,从未付诸实施。但自2006年军事政变之后,宪法法院先后解散了前总理他信·西那瓦领导的泰爱泰党、前总理沙马·顺达卫领导的人民力量党、前总理班汉·西巴阿差领导的泰国党和成立不久的中庸民主党。

  依照《政党法》,政党因违法被解散后,其违法发生时的政党执行委员应当全部禁止参政5年。禁止参政的概念是,剥夺选举权和被选举权,剥夺转党权、脱离政治职务等。

  泰爱泰党被解散时,包括他信在内的111名执行委员全部受到5年禁止参政处罚。而一旦民主党被判解散,包括阿披实在内的民主党40多名执行委员也须在5年内远离政治,这意味着由民主党主导的六党联合政府将立即垮台。

  备后事

  民主党是泰国最老牌政党,历经风雨64年。在泰国政党史中,政党间的兼并与解体似乎是一种潮流,分分合合的情形时常发生,迄今,建党史超过10年的活跃政党只剩民主党一个。

  不过,法院13日刚刚接受审理,立案调查,有关民主党“准 备后事”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泰国多家媒体先前报道,民主党已经预先在选举委员会注册了一个名为“泰坚强”的政党,准备一旦法院判决解散民主党,民主党议员可全部集合到泰坚强党内,不至于“无家可归”。

  13日,民主党秘书长、政府副总理素贴·特素班发表公开讲话否认这一说法。他说,民主党即使被解散,民主党议员也有足够时间建党、转党。“我不知道是谁注册了那个政党(泰坚强党),反正不是我们民主党领导层所为。”

  泰坚强党主席马纳·帕尼13日出面说,自己与民主党确实在政治理念上有相似之处,但“我组建泰坚强党是出于我对政治的热爱,与民主党无关”。

  泰国《政党法》规定,任何有政治权利的泰国公民在召集100名党员和一定政党资金后可注册政党。因此,眼下在选举委员会注册的合法政党中,存在不少非活跃政党。

  不过,泰坚强党主席马纳说:“今后,无论民主党是否被解散,我都欢迎民主党人转投我的旗下继续政治人生。但如果民主党被解散,民主党的确需要找个好归属。”

  由于民主党一旦被解散,民主党主导的联合政府将立即垮台,有消息说,阿披实可能会在法院判决前解散国会,重新选举,避免下议院主导权落入反对党为泰党手中。(凌朔)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