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日本个人游签证放宽 200元签证费旅行社收千元

来源:上海《青年报》
2010年07月15日08:10

  全面取消年薪25万元的限制,只要月薪超过5000元(即拥有国际信用金卡)就有可能获得日本个人游签证。从今年7月1日起,日本放宽了个人旅游签证门槛。这则消息令许多“哈日一族”跃跃欲试,憧憬着他们即将到来的日本之行。门槛虽放低了,但却有另一道坎横在驴友们的面前。根据日本领馆的要求,赴日旅游签证只能由旅行社代办,不能“面签”。而这笔在日本驻沪领馆网页中标明的200元的签证手续费,到了代办旅行社手中却身价翻了数番,涨了5倍有余。

  孙女士原打算今年8月初一家三口到日本“自由行”。但通过旅行社代办签证时发现签证费价格高得离谱,“每个签证都要1000元以上,三个人就要3000多元,这都快赶上一个人的机票钱了。”

  记者了解到,目前上海共有48家旅行社可代办团体或个人赴日观光旅行签证。记者从中选择了近10家进行调查,发现各家旅行社办理个人旅游签证的费用差别非常大,最高的达到1500元,只需申请者提供护照、照片、资产证明、存款单等基本证明,不要求预订机票酒店;最低的仅需400元,但要求通过旅行社预订酒店。其他中间价位的条件也各不相同,有的要求通过旅行社预订两三晚酒店,有的要求通过旅行社预订好机票……不过也有的旅行社明确表示,不单独代办日本签证,只能提供签证、机票、酒店的“一揽子服务”。

  对于旅行社的报价,记者进行了初步归纳:如果不参加旅行社的“一揽子”套餐,签证费基本都在1000元以上。而在日本驻沪领事馆的网页上,记者看到了领事馆对于签证手续费的收费标准,其中明确写到,“对中国人,1次有效的签证手续费为200元,多次有效签证为400元。”

  记者就旅行社收取高额日本签证费向上海市旅委咨询,工作人员表示:旅委只受理在旅行过程中发生纠纷的投诉,代办签证不算是旅行过程中,所以这不归旅委管理。

  “办个签证收费要1000多元,目前的确存在这一现象。”日本国际观光振兴机构驻沪办事处的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解释:“200元只是日本领事馆收取的手续费,但旅行社代办签证还要交一笔钱给日本的地接社用于办理赴日的担保函,这也需要一笔手续费。因此代办一张日本签证的成本价约在400元。开出1000多元的‘高价’,旅行社的目的是希望游客预订套餐,作为我们日本旅游机构同样也如此希望。”

  代办日本签证价格混乱,高低不一,日本该方面会不会出台一个指导价予以规范?面对记者的这一提问,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日本方面还没有如此打算,不过不排除今后会。

  新闻延伸

  日本使馆为何不面签

  记者了解到,日本驻华使馆一直对绝大部分的签证种类要求通过代办机构代办,在今年3月1日前,只有三类特殊签证的申请业务原则上可以在使馆领事部窗口直接受理申请。但从3月1日开始,除紧急情况的人道案件以外的申请,所有签证都需要通过使馆指定的代办机构代理申请。

  而日本大使馆网站的消息称,目前99%的签证申请件数通过代办机关进行申请,形成了一套有效率、快速的系统。赴日的大陆旅客每年都在增加,使馆为保证签证业务的顺利进行,需要制定更有效率的行政运营方案。通过代办机关申请是出于签证业务的“效率化”、“合理化”。

  一位代办机构人士对记者说,目前每年赴日本的大陆游客大约有80万人左右。如果所有申请者都到日本使馆领事部单独递交,意味着领事部每个工作日要直接处理3000份申请。

  【旅行社解释】

  高额收费是因为面临风险大

  200元的签证手续费一经旅行社转手,身价就翻了数番。对于这种漫天要价的行为,记者进行了暗访,其间一名旅行社工作人员理直气壮地说:“你不在我们这里预订‘机票+酒店’的套餐,那我们只有从签证费里赚钱。”

  还有几个工作人员则向记者坦言其中的原因:“利润高是因为风险大,假使游客只办签证却不订机票和酒店,会使代办旅行社面临难以掌握其在日行程的难题。一旦发生游客‘黑’在日本不归的现象,代办旅行社不但会面临处罚,还会被日本领事馆取消其代办资格。”

  在采访中,有部分市民向记者表示,认可旅行社这样的解释,“签证费高无非是希望游客预订套餐,反正出去旅游酒店和机票总是要预订,那就干脆定个套餐,这样还省时省力。”

  但也有个别强调个性的游客却提出了异议:“大多数旅行社推出的套餐,其中酒店的可选择范围太小了。在日本的很多景点中,有不少非常温馨也非常有地域特色的家庭旅店,可旅社却只会安排游客住宾馆。对于喜欢背包自由行的‘驴友’,这太约束了。”本报记者 陈轶珺 实习生 刘曦

(责任编辑:news5)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