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社会新闻 >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毕业生开菜店市长去探望 鼓励其自主创业(组图)

来源:华商网
2010年07月15日09:27
市长陈宝根拍着何琳的肩膀说:“好好干,将来干出一番大事业。有什么困难提出来,政府一定会扶持你们大学生创业的。” 本报记者 黄利健 摄
市长陈宝根拍着何琳的肩膀说:“好好干,将来干出一番大事业。有什么困难提出来,政府一定会扶持你们大学生创业的。”

体力活是累人,90后男孩王鹏用微笑来化解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体力活是累人,90后男孩王鹏用微笑来化解本报记者 董国梁 摄

说起往事的艰辛,哥哥何金鹏强忍泪水,弟弟何金显得心事重重本报记者 张杰 摄
说起往事的艰辛,哥哥何金鹏强忍泪水,弟弟何金显得心事重重本报记者 张杰 摄

  不论毕业了脚踏实地合伙创业,还是趁着暑假用汗水体验生活的艰辛,抑或是凭着坚强的意志、优异的成绩和贫困、命运做斗争,他们的作为都让人感到了年轻人昂扬的进取精神。

  这块版面展示的仅仅是几个人、几件事,其实在他们背后、在你我身边不乏同样优秀的年轻人。今天,让我们来关注他们、支持他们,让年轻的生命更加璀璨地绽放。

  向这些年轻人致敬!

  3个大学毕业生的故事

  大学毕业生开菜店市长上门探望鼓励

  “80后”大学毕业生开菜店,昨日他们的小店迎来了一位特殊的客人——西安市市长陈宝根。

  昨日上午,陈宝根专门前往测绘路“优品菜园”探望几位卖菜大学生。“你们一定要诚实守信,希望你们的‘优品菜园’成为真正的优品。脚踏实地,在历练中增长才干、积累经验、走向成功。我为你们的选择感到自豪!”陈宝根拍拍大学生的肩膀称赞道。“西安有63万在校大学生,每年都会有约20万人毕业。”陈宝根说,政府鼓励毕业生们脚踏实地,自主创业。大学毕业生开店卖菜不仅解决了自身就业问题,也解决了目前伴随着城中村的改造广大居民的买菜难问题。“我们开这个店,除了房租和水电费外,基本没有任何政府性收费。”3名大学生对西安市支持大学生创业的政策表示了感谢,同时也坦言想要实现自己打造品牌、开连锁店的目标,最大的困难是资金问题,“小额贷款的程序有些复杂,办理也比较慢。”

  陈宝根说:“这些问题已经引起了我们的重视。这需要政府部门和金融部门继续提高认识,给有创业愿望的大学生们以帮助。”陈宝根表示,市政府将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大学生创业贷款问题,争取简化办理程序、缩短办理时间。

  创业贷款最高可贷30万

  昨日,记者从西安市创业办了解了高校毕业生创业贷款政策。

  对象范围

  西安行政区域内有创业愿望的应、往届高校毕业生。贷款方式实行借款人申请,担保机构担保,一次发放的方式。

  贷款额度

  3万-5万元。最高可以放宽到8万元,期限2-3年。对合伙经营或组织起来就业的,可根据人数、经营项目和还款能力适当扩大贷款规模,最高额度不超30万元。

  贴息政策

  只要是高校毕业生申请小额担保创业贷款,经劳动保障部门认定属于微利项目的,政府给予全额贴息。

  申请条件

  1.持有大中专院校毕业证书;2.《西安市城镇失业人员登记证》;3.有一定的自有资金;4.有贷款项目及可行性分析和实施计划;5.参加过创业培训并有与实施项目相应的经营能力;6.个人信誉良好、无不良信用记录或其他违法行为;7.有固定的经营场所。

  申办程序

  个人自愿申请→社区推荐→街道劳动保障事务所审核→西安市就业服务中心或区县小额贷款担保中心审批→西安市经济技术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审核并出具担保证明→商业银行核贷。本报记者 郭晓蓉实习记者 毛蜜娜

  21个在校大学生的故事

  “90后”大学生当搬运工碰破头皮缝针也不放弃

  本报讯(实习记者 毛蜜娜记者 郭晓蓉) 他们是才跨进象牙塔一两年的学子,都是娇生惯养的“90后”,可这个夏天他们变成了穿着脏衣服、干着重体力活的搬运工。他们用行动告诉大家,“90后”也能吃苦耐劳。

  昨日上午,在西北工业大学航海学院,一群身着蓝色劳动服的搬运工正忙碌地把一栋楼的物品搬往另一栋楼。仔细一看,这群搬运工都很年轻,而且不少人还戴着眼镜。他们把白色铁皮柜子用力扛起迅速上楼下楼,动作娴熟。

  “我们都是来自西安大中专院校的在校学生,利用暑假时间来搬家公司兼职挣点生活费。”这群人的“班长”魏东亮说,“我们共有21人,都是20岁上下,已经干了近半个月了。”

  谈起感受,魏东亮坦言:“想过会辛苦,没想到这么累,一开始很不习惯,干了几天后就不觉得那么累了。”

  来自西安机电学院的李磊指着身上厚厚的灰尘说:“作为标准的90后,我一直在娇生惯养中长大,以前从没穿过这么脏的衣服,没搬过这么重的东西,这次社会实践让我成长了很多。”

  “为什么不找更轻松点的工作呢?”记者问道。魏东亮说:“也有家教、发传单等轻松点的工作,可后来还是决定干点体力活,想挑战自己。现在终于体会到挣钱很不容易,一定要珍惜父母的血汗钱,时刻提醒自己花钱要节省。另一方面,也想让更多人知道,我们‘90’后也能吃苦。”

  “这群大学生很不错,吃苦耐劳、聪明好学,干了半个月,能力已经和老员工不相上下了。”陕西蚂蚁物流有限公司负责人梁先生对这群“90后”赞不绝口,“他们吃了很多苦,流了很多汗,还有人碰破头皮缝了针,但没有一个人想放弃。”

  梁先生表示,这些暑期在搬家公司打工的孩子,将优先获得在他们集团的工作机会。“他们毕业后如果愿意在物流行业工作,我们的大门随时向他们敞开。”

  一对高考兄弟的故事

  孤儿兄弟俩高考齐上线想用录取通知祭奠父母

  本报讯(记者 耿彦红 实习记者 刘志龙)父母8年前因意外去世,留下兄妹三人相依为命。在姑姑抚养下,兄弟俩完成高中学业,今年高考双双上线。父母双亡 兄妹仨相依为命

  提起何金鹏、何金兄弟俩,华阴市五方乡宁城村三组的村民无人不知:21岁的何金鹏今年以608分的高考成绩名列其就读的华山高中第一名,19岁的弟弟何金也考出了542分。何金鹏报考的是北京理工大学,何金报的是宁夏大学。而2002年9月,他们的父母因意外双双离世,从此兄妹三人成了孤儿。

  兄妹三人的家一贫如洗,狭窄的屋内没有一件家电。就在这个院落,靠着亲戚帮助,兄妹三人生活了三年。对兄弟俩来说,这个赤贫的家最珍贵的就是几张儿时的照片。唯一的全家照还是何金鹏上小学6年级时照的,这么多年,兄妹三人再也没有拍过合影。

  而说起17岁的妹妹何杜娟,何金鹏一下子就流下了眼泪。因为家庭困难,早在一年多前,还在上初二的妹妹便主动辍学,在周边饭馆做服务员。而为了给哥哥们挣学费,十几天前妹妹远走无锡去打工。何金鹏说,妹妹的学习成绩也一直很好,过早失学让他非常内疚。工地上挖土方 手上磨出血泡

  何金鹏说,父母走后,姑姑一家接纳了他们,供他们上学。加上姑姑家的两个哥哥,这些年姑姑、姑父养活着5个孩子,原本就不富裕的姑姑家就更困难了。学校免了他们的高中学费,姑姑给他们兄弟俩每周50元的生活费。他们都不愿给姑姑增加负担,经常从生活费里挤出钱来买学习资料。

  何金鹏的姑父卫纪学说,当年三个孩子来后,一下要养活5个孩子,压力很大。快10年了,也没计算过给兄妹三人花过多少钱。自己两个儿子结婚成家欠了不少债,但“孩子们考上大学,家里会尽最大努力让娃上学”。

  高考结束后,兄弟俩在附近的高速公路工地上干活。瘦小的何金坚持挖土方,一天能挣六七十元,一天挖下来手都磨出了血泡;何金鹏卸螺丝,一天挣50元。为了挣学费,他们每天早上6点出门,晚上7点多才回来。

  何金鹏说,等录取通知书到了,他要拿着录取通知书去祭奠父母。何金则含着泪说:“姑姑家不容易,将来有能力了,一定要好好孝敬他们!”

(责任编辑:news9)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