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中期选举逼近 奥巴马向克林顿讨“秘方”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5日10:23
  中新网7月15日电 面对日益逼近的中期选举、节节下滑的民意支持,陷入政治窘境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不得已向前总统克林顿讨教治国“秘方”。

  克林顿14日罕见地出现白宫会议厅,出席奥巴马与美国商界领袖举行的闭门会议。据白宫官员透露,在此次长达一个小时的会议中,奥巴马、克林顿和商界领袖讨论了关于如何促进就业的“一系列政策”。

  克林顿一致被认为是“最擅长经济”的美国总统。在克林顿入主白宫的8年内,美国经历了历史上和平时期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经济发展,实现了自杜鲁门以来首次财政盈余。在2000年夏天克林顿任期即将结束之时,美国公众对于经济的信心指数之高创下了历史纪录;而克林顿也赢得65%--二战后美国总统离任最高支持率。美国中期选举逼近、民调节节下滑之下,总统奥巴马再度将经济作为施政首要任务。

  布鲁金斯学院资深研究员、前总统克林顿的政策顾问盖尔斯顿对媒体指出,奥巴马请克林顿“出山”是“稳赚不赔的买卖”,因为除了克林顿的治国经验,他的政治直觉以及公共政策手腕都会让奥巴马政府获益。另一位前克林顿时期白宫顾问表示,克林顿出马帮忙救经济对奥巴马政府是件好事情,“如果你想拿下中期选举,你必须着重应对国内问题,比尔·克林顿能帮上这一点。”

  奥巴马正努力避免在11月的中期选举中让民主党失去国会多数席位。而最新的民意调查显示,美国民众对奥巴马的经济政策十分不满。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的调查称,只有13%的受访者认为奥巴马的经济计划对他们的生活有所帮助。而另一项由美国广播公司进行的民调结果显示,超过五成的民众希望共和党人在国会议员改选中获胜。面对这些数据,白宫发言人吉布斯14日承认,美国民众对目前的经济状况较为失望。

  为找到重新振兴经济的途径,奥巴马早已选择回归“克林顿路线”。13日,奥巴马宣布提名现任国务院负责管理、资源的副国务卿雅各布·卢接替彼得·欧尔萨格,出任新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卢曾在克林顿政府担任白宫行政管理和预算局局长,是美国联邦财政连续3年保持盈余的功臣。

  此外,奥巴马还在试图重新加强与商界的联系。奥巴马14日在白宫会见全球第三富豪巴菲特,在密会将近一个小时后,白宫公布两人会面照片,但并未详谈两人对话内容。白宫发言人吉布斯表示,两人广泛讨论许多经济议题。吉布斯说:“我想他们讨论了如何在美国创造工作,如何使我们的经济继续向前,我确定他们也讨论了预算、制度、税务等各式议题。”

  拼经济已经成为奥巴马中期选举的选举策略之一。在奥巴马上周连两天前往美国西岸推销经济成绩后,15日他将再度前往密西根推销经济。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