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深圳新生代农民工报告建议进行最低工资立法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5日15:54
  人民网北京7月15日电 (记者常红)深圳市总工会今日发布的“深圳新生代农民工生存状况调查报告”建议,进行最低工资立法,加快集体谈判立法,提高工资福利待遇,改变生存困境。

  最低工资制度可以保障劳动者最低生活需要、防止不公平竞争和贫困。本来最低工资标准仅适用于少部分劳动者,但目前中国劳动关系严重失衡,最低工资实际上成为很多企业的标准工资,在集体劳动关系不发达,国民收入分配不合理、劳动收入比例过低的背景下、最低工资标准的确定尤其重要。虽然目前《深圳市员工工资支付条例》设专章规定了最低工资制度,但条文内容过于简单,存在标准确定不合理、制定程序不公开、缺乏公众参与等问题,为促进最低工资标准的科学性、公正性和有效性,应通过立法形式将制定的标准、程序等问题明确规定,建议对最低工资制度进行专门立法或修订现有立法。

  集体谈判是市场经济国家行之有效的一种调节劳资关系和处理劳资矛盾的手段,通过集体谈判制度,劳资双方之间可以开展充分博弈,达到劳资自治的功能。但目前我国并无真正的集体谈判立法,深圳作为一个国内市场经济相对发达的地区,可以率先利用地方立法权,在现行国家法律的框架内进行集体谈判地方立法,对集体谈判代表的产生、谈判过程中的信息披露、谈判的具体程序、谈判争议解决等具体操作性问题作出规定。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