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印度通胀指数已达两位数 切实风险威胁高速经济

来源:中国网
2010年07月15日23:48

  据华尔街日报7月15日报道,印度通胀率在6月份继续攀升,其中非食物的燃料价格上幅度最大,同时也使本月再次加息的市场预期变得现实。

  通胀指数已达两位数 存在切实风险

  与去年同期6月相比,基准批发物价指数上升了10.55%,高于5月份的10.16%。之前道琼斯通讯社对17位经济学家进行调查,得出了平均为10.9%的市场预期,结果现实指数低于预期。

  政府之前临时公布的四月份通胀指数为9.59%,不过周三这个数字修正后升至11.23%。政府对二月份和三月份的通胀指数同样做了类似的修正,这表明政府在预期通胀压力时落后一步。

  周三公布的数据显示,与去年6月同期相比主要项目的价格上升了16.28%。这主要是由豆类、水果和牛奶一类的食物价格催高的。以年度数据看,马铃薯便宜了将近43%,而洋葱价格则下降了5%。谷类则贵了6.04%,大米贵了6.10%。豆类价格上涨了28.98%,牛奶上涨了15.91%。水果与去年相比上涨了15.91%。

  “两位数的通胀指数切实存在着风险,会影响通胀预期,使得控制价格变得更加困难,”加拿大皇家银行的高级新兴市场战略分析家杰克逊说。

  杰克逊认为,该数据显示印度储备银行除了积极加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他预计,央行从7月27日利率决策会议开始到今年年底将会提高其主要借贷利率0.75个百分点。

  即使出台了财政和货币措施,近几个月印度的通胀率都一直徘徊在两位数。之前主要集中在食物项目上的价格压力也蔓延到了其他商品。

  短期内通胀不会消退

  财政部长阿肖克乔拉周二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食物通胀率预计在未来几个月会减缓,而整体通胀率将设定为到12月份时下降到6%。

  市场普遍期望央行收紧经济刺激政策,该政策越来越被视为恢复价格平稳的障碍。央行今年已经提高了其两个主要利率政策0.75个百分点,包括本月提高了不定期0.25个百分点。

  经济学家预计未来几个月价格将会保持在高位,可能在10月份才会消退,前提是印度在此期间正常下雨。对于超过百分之六十的农田是靠雨水灌溉的国家来说,这是提高农产品产出的先决条件。

  同时,印度经济增长如火如荼,2011年3月前,印度经济增长率预计会超过8.5%,

  在中国之后,在几个主要经济中是增长较快的国家。(雅龙)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