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2010年2号台风_台风康森 > 台风康森最新消息

强降雨持续侵袭南方地区 台风“康森”今晚登陆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16日16:15

  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7月16日中午12点钟中心距离三亚市东南方大约16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2级。 受其影响,海口天空乌云密布。 中新社发 付美斌 摄

  中新网7月16日电 综合消息,强降雨还在持续侵袭着中国南方地区,湖北四川等多个省市相继发生不同程度地质灾害。7月16日9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四川近期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同时,中央气象台也于今日发布今年首个台风橙色预警,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将于16日傍晚到夜间在海南乐东到万宁一带沿海登陆。

  中央气象台专家表示,“康森”将以每小时15至20公里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6日傍晚到夜间在海南乐东到万宁一带沿海登陆,也有可能从海南南部近海擦过。若登陆,“康森”则成为今年首个登陆中国的台风,登陆时间比近30年平均偏晚21天。为积极应对“康森”带来的影响,15日下午18时,中国气象局将重大气象灾害Ⅳ级应急响应提升为Ⅲ级应急响应。

  国家防总16日发出紧急通知,要求海南、广东加强转移安置人员和避险船只的管理,防止转移人员和船只提前返回海上作业或进入尚未解除警报的危险区域;要求云南做好台风带来的强降雨防范工作,重点做好山洪、滑坡、泥石流灾害的防御,及时发出预警信息、及时转移危险区域的群众,全力减免人员伤亡。

  民政部消息称,截至7月15日16时统计,7月1日以来,中国南方洪涝灾害过程已造成江苏、浙江、安徽、福建、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贵州、云南等11省市3546.4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35人,失踪41人,紧急转移安置120.5万人;倒塌房屋11.3万间,损坏房屋30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59.9亿元人民币。

  台风“康森”直扑海南 粤桂琼将遭遇狂风暴雨

  今年第2号强热带风暴“康森”已于15日20时加强为台风。16日上午10时台风“康森”的中心位于海南省三亚市东南方大约200公里的南海中部海面上,就是北纬17.3度、东经111.1度,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2级,达每秒33米。海南海事局根据防台应急预案规定,启动红色预警响应。

  7月16日上午,越来越近的台风“康森”使海口市风力加大,雨势时大时小。上午10时30分,海南省“三防”总指挥部召开紧急会议,再次布署防台风“康森”的有关工作。海南省副省长陈成宣布全省进入防台风应急状态。陈成指出,根据目前台风“康森”的路径预测情况,三亚、万宁、陵水、乐东、五指山等市县是防风重点。

  受“康森”影响,海南岛四周海域狂风大作。为保证旅客安全,自15日17时起,琼州海峡全面停航,大批旅客、货物滞留海口秀英港。为此,铁路部门对粤海铁路管内进出岛旅客列车作出相应调整,决定暂中断运行进出岛旅客列车。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办公室16日表示,海南、广东等省区已提前转移海上作业、渔排养殖人员和各类危险区域人员28343人,54296艘渔船回港避风或就近避风。

  中央气象台预计,16日中午到17日中午,南海西部、海南省及其沿海、琼州海峡、广东西部沿海、广西沿海、北部湾海面将有7至9级大风,“康森”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或地区的风力可达10至12级。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将有大到暴雨,其中海南东部和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南部局地有特大暴雨。

  湖北暴雨致32人死亡2人失踪 周末有望走出梅雨

  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湖北17个市州的92个县市区不同程度受灾,受灾人口931万人,因灾死亡32人,失踪2人。

  据湖北省民政厅通报,截至15日15时统计,湖北发生暴雨洪涝灾害以来,全省已紧急转移倒房和避险群众25.78万人;农作物受灾932100公顷,其中绝收118970公顷;倒塌房屋1.35万户3.63万间,损坏房屋9.7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77.6亿元。为做好救灾工作,湖北省民政厅已派出15批次工作组深入灾区查灾核灾和指导救灾工作,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帐篷3630顶、救灾棉被1.58万床、单衣1.88万件。

  来自武汉区域气候中心的消息称,湖北省今年强降水持续时间长达7天,排在有历史记录以来的第三位,仅次于1991年的13天和1964年的8天,为近20年最长。同时,强降水的区域集中在鄂东以及江汉平原南部,该区域内有24个县市超过200毫米,10县市超过300毫米,6站超过400毫米,洪湖、江夏超过500毫米。

  随着主雨带向北向西移动,鄂东南以及江汉平原南部地区有望17日走出梅雨。武汉市今天白天还有一些降水,明起将进入晴热少雨的“桑拿”天气。因为阴雨还未退去,今天气温可能在30℃以下。明起,武汉市最高气温将回到30℃以上。

  四川暴雨19人亡2人失踪 民政部启动四级救灾响应

  7月16日9时,国家减灾委、民政部针对四川省近期暴雨洪涝灾害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紧急赶赴灾区查看灾情,慰问受灾人员,协助开展抗灾救灾工作。

  截至7月15日16时,7月1日以来的暴雨洪涝灾害已造成四川省宜宾、达州等地539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9人,失踪2人,紧急转移安置3.43万人,因灾倒塌房屋1.51万间,损坏房屋3.57万间,因灾直接经济损失16亿元。

  四川省气象台称,16日白天到18日白天,四川省自西向东有一次雷阵雨天气过程,伴有短时阵性大风,部分地方雨量可达暴雨,局部地方有大暴雨。此次降雨将是四川入汛以来强度最强、范围最广的强降雨天气过程,防汛形势十分严峻。

  由于四川前期降雨较多,土壤含水量高,局地强降雨极易诱发山洪、泥石流、山体滑坡等自然灾害,四川省气象台提请各州市尤其是汶川地震重灾区请做好重点路段和地质灾害隐患点等重点部位的检查、排险和加固,山区要加强山地灾害预警,落实应急预案和避险防范措施,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并需防范持续强降雨及其可能造成的暴雨洪涝、城乡渍涝和危房倒塌等。

  今年最大洪水袭击江西景德镇 7万余人紧急转移

  据江西省防总16日上午消息,江西东北遭遇今年最大洪水袭击,九江、景德镇、上饶的35县市242万人受灾,超过13座水库漫坝,数万人被洪水围困,瓷都景德镇城区7万余人被迫紧急转移。

  江西省防总称,13日以来,江西48个县市出现50毫米以上暴雨天气过程,鄱阳、浮梁等县超过200毫米。强降雨导致昌江、乐安河水位猛涨,昌江全线超警戒线,昌江潭口站16日6时水位超警戒2.18米;渡峰坑站16日零时洪峰水位超警戒4. 25米,水位之高,历史罕见。

  瓷都景德镇的城区发生严重内涝,部分地带积水超过一米,7万余市民被迫连夜紧急转移。景德镇古窑民俗博览区负责人介绍,景区内正在营造的明代葫芦窑(挛窑),和去年修复的清代镇窑,由于保护及时,古窑址受洪水影响较小,一些受损的基础建设正在抢修。

  此外,暴雨还引发山洪,山体滑坡频发,导致道路中断,交通受阻,昌江区、乐平市、浮梁县5万余人也被迫转移。长江江西段、鄱阳湖水位继续双双超警戒,长江沿线和环鄱阳湖区险情频发,鄱阳县60多座水库出现漫顶险情,数万人被洪水围困,千余间房屋被洪水冲毁。当地紧急行动,已经安全转移5.6万被困群众。

  据江西省防总初步统计,目前全省已有35县370个乡镇受灾,受灾人口达242万,20万被困群众被迫紧急转移。农作物面积174千公顷,倒塌房屋4600多间,直接经济损失接近35亿元人民币,其中水利设施直接经济损失11多亿元。国家减灾委、民政部于15日15时紧急启动国家四级救灾应急响应,并派出工作组赶赴灾区,协助指导抗灾救灾工作。

  皖江330多公里河段超警戒水位 安徽全省594万人受灾

  安徽省防指消息称,因近日连续暴雨,安徽省长江干流水位继续上涨,除安庆境内70多公里低于警戒水位0.08米~0.20米外,800里皖江有330多公里河段均超警戒水位,超警戒幅度0.11米~0.26米。

  据了解,14日,安徽境内的尧渡河、黄湓河、秋浦河、青通河、水阳江、青弋江等河流相继出现洪峰水位。青通河青阳站、水阳江新河庄站洪峰水位超过保证水位0.06米;尧渡河、黄湓河、秋浦河洪峰水位超警戒水位2.75米~3.32米。目前有滁河、水阳江、西河等13条支流(最多时16条)超警戒水位,均处于退水期。

  此外,沿江湖泊水位继续上涨,全部超过或接近安全水位。其中升金湖超安全水位1.57米,武昌湖超0.66米,南漪湖超0.85米,黄湖、泊湖等华阳河群超0.06米,并仍在继续上涨,湖周圩堤防守压力不断加大。白莲崖、磨子潭、佛子岭、沙河集、大房郢、陈村6座大型及27座中型、1085座小型水库超汛限水位。

  据初步统计,7月8日以来,安徽全省65个县(市、区)受灾人口594.33万人,累计紧急转移安置11.8万人次;农作物受灾面积670万亩,直接经济损失27亿元。截至目前,安徽各地累计上报险情168处,主要是崩塌、滑坡、管涌、渗漏等;破圩17处,均在2000亩以下,其中最大为东至县沙湾联圩(圩内耕地1488亩),7个有人居住圩口共4684人均已安全转移。

  北京下周易出现极端暴雨 桑拿天或现身

  7月20日至8月10日,北京将进入今夏主汛期。来自市防汛抗旱指挥部的消息称,主汛期期间最容易出现极端暴雨天气,目前全市防汛办已对降雨和汛情进行实时监测,随时启动防汛应急预案。

  15日晚,市水务局针对城市排水系统进行应急演练,据市防汛抗旱指挥部总工程师王毅介绍,根据去年下汛后的排查,北京有58处积水点,主汛期前,这些积水点按规定将全部消除。16日,市水务局等部门将对积水点进行检查。

  王毅表示,为应对北京市可能遭遇的局地暴雨天气,全市配备了8支抢险队和20组机动抢险人员,尽可能确保降雨强度在70毫米/小时以内的情况下,实现雨后积水路段两小时内排除积水。“正常情况下,要求抢险队40、50分钟达到现场。”王毅表示,目前城区和郊区迎汛的重点保障区域均已明确,其中城区涉及5类。郊区涉及2类,分别是永定河、中小水库、小塘坝和泥石流易发区、采空区、尾矿区等危险区域。

  据北京市专业气象台报告,周末本市将持续阴雨天气。下周五天工作日期间,日最低、最高气温分别变化在23℃到24℃和29℃到32℃之间。天气趋于闷热,桑拿天下周可能现身。

  未来十天黄淮流域四川盆地仍有强降雨 江南华南高温

  据中央气象台预报,未来10天,主要降雨区位于黄淮流域至四川盆地,强降雨时段主要出现在16-19日;西南地区东部降雨天气也较多;江南大部、华南东部多高温少雨天气。受台风“康森”影响,16-19日,广东西南部、海南、广西南部和西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将出现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16-19日,淮河流域至四川盆地等地有大到暴雨,局部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一般有50-150毫米,局部地区有200-300毫米,并将伴有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受今年第2号台风“康森”影响,16-19日,广东西南部、海南、广西南部和西部、云南东南部等地将有大到暴雨,累计雨量一般有40-100毫米;其中海南中南部、广西西南部、云南东南部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海南的局部地区有特大暴雨,累计雨量有150-300毫米,局地超过400毫米。

  未来10天,西南地区降雨天气较多,累计降雨量一般有50-100毫米,部分地区有120-260毫米。江南大部、华南地区东部多高温少雨天气,日最高气温一般在35-39℃之间。22-25日,西北地区东部偏北地区、华北大部等地将先后出现日最高气温在35-38℃的高温天气。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