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网络写作是普通职业 “透支生命”说法属夸大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6日16:30
  最近多家媒体频频报道网络文学的发展以及网络写手生存的状况,知名网络写手府天有五年写作经历,她从以下几个方面叙述了她所经历和了解的网络写作真实状况:

  每日更新字数并无苛刻要求

  网络写手并不是流水线工作的工人,我们产出的是作品而不是单纯的文字。我们也许没有传统作家的优美文笔和深刻思想,但我们需要的是写出吸引读者足以让他们付费购买的章节,试问没有一定的构思和雕琢,这样的作品有谁会看?

  时下的网络作品确实需要的是定期不间断的更新,但更新的数量并没有任何限制,那些作品优秀的作者,哪怕是一两天不更新,读者也一样会支持;哪怕是每天仅仅更新两千字,追捧的读者仍然不会放弃。和传统文学一样,网络文学需要的是质量而不是数量!如果一本书单纯只有每日更新一万两万的数量,而缺乏吸引读者的质量,那么,它仍然远远及不上一本每周更新一次,每周只有数千字的作品!

  编辑催稿只是善意的关心

  在网上发过作品的人都知道,一个编辑要管辖的是动辄几百个作者,每天经常要审核几百部作品,繁忙程度可想而知。作为作者,有幸接到编辑电话,那么不是你几天甚至几周几月没有更新,就是因为你最近的更新内容出现了什么问题。编辑不会强制性要求一个作者每日更新几千上万,催稿两个字更无从说起。

  透支生命透支思维说法属夸大

  一般而言,在网上有了一年以上的写作年限,写手的遣词造句和文风等等都会有很大提高。我是一个在网络上专写历史类小说的作者,创作经历已经有五年。每写一个不同的朝代,就需要查阅大量历史资料和风俗民情等等,于是,每写一本书,我就会学到关于一个时代的大量历史知识。同理,写都市小说,你需要了解商业行政国家地理等等。写玄幻类小说,你也需要查阅相应的体系并构筑自己的世界观。

  只沉浸在自己世界中,不会从其他资料和其他书籍中汲取营养的人不会有进步,而不善于观察揣摩的人,也写不出好的作品。这样的人,写作生命只有两年三年丝毫不奇怪。所谓透支生命透支思维的说法有些夸张。

  分成规则是压力,同时也是动力

  五年中,我在网上累计发布的作品一共有七部,其中成绩有好有坏。但无论是成绩怎么差的作品,我也一直坚持到了最后。分成的规则是分成比例×订阅次数×字数×单价。表面来看,更新的字数越多,似乎作品收入越高。但实际的情况是,订阅次数才是决定写手收入的真正关键。就犹如市场上的畅销书总比滞销小说收入更高一样,网络小说也同样如此。既有订阅突破三万四万月入十余万的人,也有订阅不满百,只能靠大量字数勉强为生的人。

  而对于后者,网站推出的全勤以及保底计划,都可以给予签约作者一定保障。也许有人会说千元上下的收入太艰难,但是,万事开头难,只看到金字塔顶的无限风光,而忽视了攀爬的困难和艰难历程,原本就是错误的。

  网络写作解决就业,满意现在生活

  对于我自己来说,我的生活一向很有规律,早上七点多起床,晚上十一点左右睡觉,日日如此,除了春节没有例外。作为自由职业者,我很满意现在的生活,不用刮风下雨去上班,也不用在嘈杂的办公室中和人勾心斗角。但越是如此,就越是要自己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所谓自律,对于任何一个人来说都是非常重要的,并不只是网络写手。

  不少职业的人都有职业病,并不单单是网络写手才有,熬夜也同样是职场人的家常便饭,不是网络写手的专利。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有利于防止职业病,延长自己的写作寿命。

  最后,我想说,这个行业看似没有门槛,但实质上却有一个很高的门槛,那就是你究竟会不会讲故事,会不会讲出读者满意的故事。编辑们绝不会建议初入者抛弃工作或学习专职写作。因为,任何一个看起来光鲜的行业,都要经历沉淀和积累。而无论任何一个行业,在无数辛苦耕耘的人之中,最终的始终是一小部分,这也是社会发展的铁律。

  (作者府天系网络知名作家,创作有《朱门风流》《高太尉新传》《凌云志异》等多部网络小说) (来源:人民网-游戏频道)
(责任编辑:李恺萌)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