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家发改委:今年10月后CPI涨幅回落

来源:京华时报
2010年07月17日01:11
  本报讯 (记者周宇)昨天,国家发改委发布了我国上半年价格形势分析和下半年走势预测,预计今年10月后CPI涨幅回落。

  上半年,国家加大了对房地产市场的调控,取消部分产品出口退税,加大节能减排工作力度,使部分行业过热势头受到一定程度的遏制。上半年价格总水平基本稳定,农产品价格稳中有升,生产资料和国际市场大宗商品价格高位回落,进一步巩固了实现全年价格总水平涨幅3%预期调控目标。前6个月,中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11.1%,其中,二季度增速回落至10.3%。

  国家发改委根据当前情况判断,下半年宏观经济有望保持平稳运行,社会总供求将逐渐趋于均衡,实现全年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涨幅3%左右“是有基础的”。

  国家发改委表示,目前国家储备粮食较为充足,大豆和食用油储备进一步增加,粮油市场供应完全有保障,生猪价格大幅上涨可能性亦不大。在应对金融危机过程中,对外贸易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率明显下降。而近期重启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改革,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以及取消406个税号商品出口退税等措施,促使进出口格局更加趋于平衡,输入型通胀压力有所减轻。国际市场农产品价格大幅度低于国内,也有利于抑制国内价格大幅上涨。

  国家发改委综合各方面因素预计,下半年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将在3%左右运行,10月份以后将有所回落。食品类价格将呈现阶段性、季节性波动。即七八月份食品类价格继续下降,中秋、国庆前后季节性上涨,然后小幅回落,年末再趋升。居住类价格可能有一定幅度上涨,主要是地方理顺天然气等价格矛盾,以及各地调整最低工资和社保标准将促使家庭服务价格上涨。
(责任编辑:肖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