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山西日报

学习:推动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不竭动力——就推进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对话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尹天五

来源:山西日报
2010年07月19日06:44
  尹天五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

  兰州大学历史系毕业,中央党校在职研究生学历。曾任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现任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主任。兼任太原科技大学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

  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提出了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的重大战略任务。为了把这项战略任务落到实处,中央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作为建设学习型政党的基础工程作了安排部署。按照中央精神,结合我省实际,省委出台了《关于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实施意见》,召开了全省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动员大会,对做好这项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作出了具体安排。

  在全省上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精神、一个新的学习热潮开始形成之际,7月16日,记者专访了 省委宣传部副巡视员、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组办公室副主任 尹天五。

  抓好学习,对山西尤为重要和紧迫

  记者:现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成为全国上下的一个热门话题。省委高度重视这一事关全局的重大战略任务。请您谈谈如何紧密结合山西实际,深刻领会和把握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重要意义?

  尹天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是党中央站在时代发展和民族复兴的高度作出的一项战略决策。历史和现实一再证明,一个政党、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一个个人只有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具有良好的学习能力和学习效率,才能提升自身素质、顺应时代潮流、立于不败之地。中国共产党要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引领中国发展进步,始终保持先进性、代表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始终科学执政、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要高度重视学习、努力加强学习、不断提高学习的科学化水平。山西作为欠发达的资源型内陆省份,同发达省市的差距,从表象上看,是经济总量、人民生活水平、社会发展程度的差距,但从实质上看,是思想观念、思维能力、知识素养、科技水平、发展眼光上的差距,一句话,是学习上的差距。我国沿海省市经济社会发展之所以走在全国的前列,正是因为他们的学习热情、学习氛围、学习能力的领先。

  省委书记、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组组长袁纯清一到山西,就明确要求认真扎实地抓好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实现党员干部素质提升的新跨越。他反复强调学习工作化、工作学习化是时代的必然要求,学习是衡量干部精神状态和工作状态的重要标尺,只有学在前头,才能走在前头,只有学得更多、更深刻,才能掌握工作的主动权、引导权,才能增强领导山西发展的各项能力。袁书记不厌其烦地反复强调学习,寓意非常深刻,其中包含着对党员领导干部本领恐慌的忧患。这说明,对我们山西这样的欠发达地区,要实现转型发展、跨越发展,党员领导干部重视学习、狠抓学习、又好又快地学习更为重要、更为紧迫、意义更大、价值更高。我们必须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顽强不屈的坚强意志、坚持不懈的执着追求,积极学习、刻苦学习、深入学习。

  关键是要提高理论素养,联系实际破解难题

  记者: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和重点内容是什么?

  尹天五:中央和省委对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总体要求,核心是四句话,即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

  学习的重点内容,包括六个方面,就是要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学习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现代化建设所必需的各方面知识、学习中央和省委的新决策新部署新要求、及时学习总结新基地新山西建设的新鲜经验。

  记者:深化理论武装是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第一位任务。请您谈谈理论学习在提升党员干部总体素质方面的重要作用。

  尹天五:理论素质是党员领导干部最根本的素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最重要的是要提高党员干部的理论素养。只有理论素养提高了,才能在错综复杂的形势中始终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才能牢固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才能提高改造客观世界、做好各项工作的能力和水平。特别是各级领导干部能否加强理论学习、提高理论水平,关系到科学决策的能力,关系到改革创新的能力,关系到驾驭全局的能力,关系到应对突发事件、处理复杂矛盾的能力,关系到维护好、发展好、实现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能力。

  需要指出的是,学习党的基本理论同学习其他各种知识不仅不矛盾,而且相辅相成、相互促进。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内涵丰富,如果不认真学习和掌握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科技等各方面的知识,就不可能弄懂弄通这个理论,就不可能提高理论水平。理论水平的提高,是一个长期学习积累的过程,没有任何捷径可走。只有用党的创新理论武装自己,只有用人类社会创造的全部知识特别是现代科学文化知识丰富自己,才能提高战略思维、创新思维、辩证思维的能力,真正打好理论根基、提升理论素养。

  记者:学习的目的在于运用。如何才能学用结合、学以致用,联系山西实际,着力解决山西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

  尹天五:省委常委、宣传部长、省委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组常务副组长胡苏平在动员大会上,对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坚持学用结合、学以致用,推动山西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联系实际、完善决策、总结经验、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是学习的重要环节和根本目的。各级党组织特别是各级党委中心组,在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过程中,一定要紧紧围绕本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和重点问题,出思路、出对策、出措施,着眼于解决制约本地发展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着眼于推动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地科学发展,着眼于实现山西转型发展、跨越发展的战略目标,不断创新发展理念、转变发展方式、破解发展难题。

  当前,尤其要在破解以下五方面难题上下工夫:一要着力破解解放思想的难题,努力使党员干部的思想观念同改革开放的实践相适应,同时代发展的潮流同步伐;二要着力破解经济转型的难题,切实加快我省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实现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三要着力破解改善民生的难题,为我省改革发展稳定奠定良好的群众基础;四要着力破解深化改革的难题,为我省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提供不竭的动力支持;五要着力破解干部作风建设的难题,进一步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不断增强党组织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

  不断创新推动学习,加强领导确保实效

  记者:当前,学习型党组织建设工作已在我省全面铺开,势头很好。但是,搞形式、走过场的问题还不同程度地存在。请您谈谈怎样才能确保这项工作不走过场,扎实推进?

  尹天五: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搞形式、不走过场,扎实有效地推进,主要应从以下两个方面着力。

  一方面,坚持探索创新,与时俱进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一要创新方法,积极探索富有时代特点的新方法,努力增强学习的科学性、针对性和实效性,扩大学习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增强学习型党组织建设的吸引力和凝聚力。二要创新途径,紧紧围绕中央和省委的工作大局、重要会议、重大部署,围绕重大纪念活动、重要节庆活动、重点文化活动,开展相关的学习教育,运用好学习讲坛、读书会、知识竞赛、参观考察等多种手段和形式,不断创新、丰富和完善学习抓手。三要创新阵地,在巩固传统学习阵地的基础上,积极开拓富有时代特色的新阵地,建立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的学习阵地体系。在发挥教育培训主渠道、主阵地作用的同时,还要发挥其他教育培训机构的作用,努力改进培训方法,提高培训质量。充分利用各种公共文化设施,形成覆盖广泛的学习服务平台,特别要发挥现代科技手段在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作用。四要创新机制,根据不同的学习对象,制定针对性的学习制度,把学习纳入制度化、规范化、经常化的轨道。特别要引入竞争机制、激励机制、创新机制和考核机制,建立健全述学和学习考核制度。

  另一方面,加强组织领导,务实高效地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要通过明确责任、齐抓共管,领导带头、率先垂范,抓好基层、全面覆盖,舆论造势、营造氛围,总结经验、树立典型,分类指导、督促检查,不断提高学习效率、增强学习效果,把建设学习型党组织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

  这里需要强调的是,建设学习型党组织,领导是关键,必须突出抓好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党委中心组的学习,充分发挥中心组的导向作用、示范作用和带动作用。同时,建设学习型党组织,既要积极主动又要遵循规律,这样才能确保学习型党组织建设沿着科学的轨道、正确的方向扎实推进。

  本报记者胡羽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