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美国白领讲述现代人尴尬生活 高科技正偷走时间

来源:人民网
2010年07月19日22:35

  环球时报特约记者李雪报道 美国《沙龙》杂志网站7月15日发表文章称,现代人如今越来越离不开互联网和手机这些先进技术和设备,按说有了这些高科技的帮助,人们的工作和生活应该更加快捷便利。但为何人们的空闲时间反而越来越少,日子过得越来越累呢?美国一名女白领用亲身体验告诉人们,正是身边这些高科技偷走了我们的时间。

  国庆日前的一个周五,我和朋友萨拉去当地一家泳池,我们谈到了各自工作紧张、焦虑且难以放松的现状,在工作了15年后,两人最近都感到太累。令人不解的是,如今我们有了丰富的工作经验和自信,做着收入不错的白领,为什么却好像比刚入门时更加疲惫。我们没有孩子尚且如此,那么我们的母亲当年是如何既要照顾孩子又要工作的呢?我们走进更衣室,注意到公共游泳池不让携带手机的规定。当我们将手机放进衣柜的时候,两人的手都在空中顿了一下,各自紧张地查看了下手机。来到泳池后,萨拉说,“希望没有人找我”。我向她保证,毕竟这已经是周末前的傍晚。但我暗地里也担心一个工作上的同事会给我发短信,如果没有及时回复,她会不会认为我在偷懒?突然间,我意识到导致我们如此疲惫的原因,很多人说身边的这些高科技玩意儿让人们缺少睡眠、无法集中精力,甚至是无法好好工作,而我发现它们正在夺走我 们的生活。

  记得小时候,父母经常会带我去度假,他们下班回家一起吃晚饭、看电视、读书,那时没有掌上电脑,没有电子邮件。这并不是说父母不会加班,他们经常阅读文件直到深夜。但他们总会有一些时间,上司或同事不知道他们在哪儿也找不到他们。这些记忆可能有些久远,但12年前我得到第一份工作时,老板也经常会在周五去她的乡间别墅度周末,除了一台不怎么好用的传真机以外,谁都找不到她。而现在,似乎没有“度周末”的概念,也没有“好好睡一觉”的概念,甚至有时候连度假也不得安生。

  本月早些时候我在加州度蜜月,发现自己总是不由自主地检查电脑,不是为了玩,而是因为担心工作上的问题。直到假期过半,我的大脑开始进入休假状态,打字的手指也不再抖动。但每当我看到桌子上的笔记本电脑,总感觉那不是传递重要信息的工具,而是带来工作压力的怪兽,今天它又想从我这里得到什么?

  我们正在被自己创造的怪物吞噬。我不是说互联网不好,而是说当我们带着手机到处旅行,在电影院里发短信,在飞机上收到即时消息,我们自身也正在被这种疯狂的工作方式消耗殆尽,科技正在帮助工作毁掉我们的生活。

  在加拿大,劳工组织领导人正致力于让雇主为工人在办公室以外花在黑莓手机上的时间付工资;在美国,有关为员工使用手持设备的时间支付加班费的诉讼文件堆积如山。我自己没有iPhone或黑莓,因为我不想整天收到电子邮件。但我渐渐明白这种想法是天真且不切实际的。很多时候由于没带笔记本,我不得不让男友登录我的电子邮件,替我看看是否错过了什么紧急事情。我应该买个智能手机了,因为我生活在现实世界中。现实世界的情况是,过去我每天收几十封电子邮件,而现在是数百封。

  最近我的表姐来看我,两人一起出去吃午饭,她把掌上电脑落在我家里了。她承认那两个小时是近年来她身边没有高科技产品最长的一段时间。当我们回到家后,她赶忙冲过去继续做尚未完成的工作。她是一名小学校长,而那天是7月份的一个星期六。事实上,我们心中的顾虑并非是个别人的想法,我们的上司、同事、未来的雇主和雇员都会这么想。如果老板找不到你,又或者员工有紧急问题需要答复,很多时候,联系不上就可能会给人留下偷懒和无所事事的印象。

  生活在美国,总会看到有人无休止地追求财富、物质和享乐,自然也就摆脱不了没完没了的工作,摆脱不了人们为了工作发明的现代技术和设备。我不会像一些极端人士呼吁的那样去砸烂那些机器,但我想的是,可不可以把这些东西都锁进柜子里一个小时,让我们去痛快游个泳呢。来源:环球时报

(责任编辑:刘士朋)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