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大连湾爆炸 > 大连新港爆炸消息

油管爆炸或与油泵操作有关 海面清污一周内完成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10年07月20日02:20

  海面清污一周内完成

  纪虹宇

  大连市政府昨日就大连新港输油管道火灾一事召开第二场专场发布会。大连市政府秘书长徐国臣在会上表示,目前大连港的火势已经得到有效控制,海面清污工作将全面展开。预计将在一周内完成。

  不过此次原油泄漏量到底是多少,目前并没有官方表态。

  大连海洋与渔业局副局长栾玉瑄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受污染的海域全部集中在新港的部分区域,还将有100多艘渔船投入到清污工作中来。预计用两天时间基本完成主要污染海域的清污工作,5至7天内可以基本完成整个污染区域的清污工作。

  大连市海事局副局长黄勇告诉本报记者,海上油污清理工作已于17日凌晨展开,至18日上午共回收油污180吨。

  “为及时展开海上清污工作,国家海洋局调来了4艘大马力高效率的海上收油船舶,并已于昨天下午开始在污染海域作业。截至目前,这4艘船收集上来的油污已经达到280立方米。与此同时,从辽宁、河北、山东等地调集来船舶、吸油毡、分解嵇等物资和设备,进行清污工作。”黄勇说。

  此外,黄勇还表示19日上午,共有21艘清油船、15艘辅助船,以及800余艘渔船在大连新港海域清污。预计当日回收油污可达160吨。

  2010年6月,我国刚刚通过的《石油天然气管道保护法》规定,管道泄漏的石油和因管道抢修排放的石油造成环境污染的,管道企业应当及时治理。因第三人的行为致使管道泄漏造成环境污染的,管道企业有权向第三人追偿治理费用。

  谁是责任方关系到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在此次事件中的损失。辽宁省政府已于18日上午成立调查组启动调查。 

  大连新港火灾第四天

  事故或与油泵操作有关

  王佑

  尽管距7月16日大连新港火灾事故发生已有4天,《第一财经日报》记者在现场看到还是有至少20辆以上的消防车在大连中石油国际储运公司的厂区内、厂区南侧马路上驻守。

  昨日傍晚,本报记者几经周折到达了火灾现场。

  管线爆炸导致燃着的3号原油储罐现在已没有了明火,不过该油罐仍在冒着黑烟。

  参与灭火的消防队员告诉本报记者,冒烟的原因在于,罐里有一个金属制成的浮游装置,它将高压水枪的泡沫与灌底部的残留油品隔离开来,这叫做“阴燃”,基本没有什么危险。

  “这是我工作25年来看到的最大规模的火灾。”几天前发生的那场新港输油管道爆炸火灾让某消防支队负责人王队长感触良多。记者在现场看到,包括他在内,估计数百位消防官兵仍驻守在爆炸现场,监控火情,同时还有武警和公安人员在现场彻夜值班,以防万一。

  发生事故的中石油储备库所在地现有6个大型原油储罐,周边还有一些小储罐。而外输泵房、计量间以及电力自控等配套系统、工作区等也与发生爆炸的石油管道近在咫尺。

  记者在现场清晰地看到,厂区南侧一幢三层中石油办公基地有三分之一都被彻底烧毁,玻璃窗已经不见踪影。

  消防队员表示,为了不让其他5个10万立方米的原油储罐引燃,消防队员们都在拼尽全力、使用冷却的方式将其与火苗隔离。“你能看到有几个油罐外侧都被熏黑了,但它们毫无损坏。”

  中石油集团网站昨日称,在新疆独山子召开集团公司2010年领导干部会议上,集团公司总经理、党组书记蒋洁敏通报了“7·16”火灾事故情况。他的说法与7月17日中石油网站的一则消息一致,即“外籍油轮卸油作业时发生闪爆”。

  卸油时到底是如何“闪爆”的,目前相关政府部门、中石油都未给出答案。

  在“添加剂过量”这一对火灾原因的猜测之外,本报记者在火灾现场了解到事故也许与油泵操作有关。

  管道与油罐之间有泵连接,本次输油过程中泵的两个阀门一个开、一个关,有可能关闭的阀门因输入的原油压力过大,而出现了异常。

  前述消防队长告诉记者,他所在的支队于7月17日凌晨到达了火灾现场,被分配到的任务就是将正在被大火包围着的泵房熄灭。

  不过事故原因还需等待调查组进一步查明。

(责任编辑:徐永刚)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