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港澳台

香港内地清算协议扫清人民币账户跨行转账障碍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10年07月20日09:41

  香港金融管理局总裁陈德霖(右),19日下午在香港与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签署香港人民币业务补充合作备忘录。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行之间经修订后的《香港人民币业务清算协议》也同时签署。 中新社发 谭达明 摄

  中新网7月20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19日晚与香港人民币清算行中银香港签订新的《清算协议》,扫清了人民币账户资金跨行转账的障碍。市场预期香港以人民币计价的理财及金融产品将会百花齐放,令香港的人民币业务进入新里程,加快香港作为离岸人民币业务平台的进程。市场人士估计,未来打工仔以人民币出粮、金融和理财产品利息或红利以人民币支付已不再是奢想。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各大银行已准备就绪,立即推出以人民币计价的金融或理财产品,中银旗下中银人寿由今日起率先推出3款以人民币计价的保单;汇丰则推出人民币外汇挂钩存款;渣打亦会推出人民币挂钩结构性存款产品,其产品利息将以人民币支付;交银则连推3只人民币相关产品或服务;中信银行国际则以1.8厘的全城最高息抢人民币定存,为推贸易融资等业务储备弹药。

  金管局总裁陈德霖表示,随着《清算协议》的修订,香港银行为金融机构开设人民币账户和提供各类服务,不再存有限制,而个人和企业相互之间亦可透过银行自己进行人民币资金的支付和转账。他又预期,更多不同形式的人民币金融中介活动陆续出台,将香港的人民币业务平台推上一个新台阶。

  修订后的《清算协议》,个人客户每人每日兑换2万元人民币的限制仍然维持不变,陈德霖表示,这是人民币仍未完全自由兑换的一个限制表现;而企业客户则打破限制,准许在银行开设人民币存款户,兑换金额则不设上限。他强调,企业客户兑换人民币是“不设上限”,但并不等于“无限制”,银行必须考虑企业客户的业务、资源和财力,以及自身的存款量作出适应配置。

  由于修订《清算协议》后,整个市场环境出现变化,过往限制企业开设人民币户口和个人户口跨行转账的障碍现已打破,他指难以为未来的人民币业务作出量化估计,由于预期将会有不同的人民币金融产品及金融中介活动出台,他对下半年人民币业务发展前景感到乐观。

  人行副行长胡晓炼表示,随着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试点扩展至境内20个省市以及境外全球,今年上半年有关的结算金额已达706亿元人民币,较去年下半年的36亿元增长逾十倍,其中香港地区占比高达75%(即近530亿元人民币),显示这一业务在香港取得很好成绩。她续称,随着修订《清算协议》,香港人民币业务将会进一步发展,有利于内地与香港的经贸合作。

  恒生的经济专题指出,虽然香港相对于内地的整体贸易而言只是一个很小的数字,不过按照近月的趋势估计,料至今年底时经香港处理的人民币跨境贸易结算累计金额可能高达1130亿元人民币。
(责任编辑:赵婷)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