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新闻

昨日洪水滔天 今天重建家园四川渠县灾后重建见闻

来源:新华网
2010年07月20日22:29
  新华网四川渠县7月20日电(记者曹妍)送水、清淤、消毒,到处是忙碌的人群;方便面、矿泉水、八宝粥……支援灾区的救灾物资源源不断。

  20日,肆虐的洪水终于开始退去,对于被困数天的“孤城”——四川省渠县干部群众来说,“梦魇”逐步散去,接下来就是携手重建新家园。

  紧急转移安置的群众生活有保障。在渠县流江中学临时安置点,教室里的桌子拼在一起,操场上还有5顶帐篷,但受灾群众只剩十余人,都是老人和小孩。渠江镇三星村的余淑珍说,自己和2个小孙子在这里住了3个晚上了,政府提供了方便面、面包、饼干、鸡蛋等食品和饮用水,还提供了蜡烛、蚊香、棉被、平板床等生活用品,昨天还找来了发电机发电,用来照明和使电风扇运转。

  据现场工作人员胡渠介绍,流江中学是渠县最大的安置点,安置了渠江沿线多个乡镇的600余名受灾群众,随着洪水的逐渐退去,中青年已回家清淤和搬运财产,估计20日再回来住的人可能不多了。

  记者20日上午在安置点的物资储备库看到,里面储存着数十件矿泉水、面包、饼干等食品。胡渠说,这些食品可以保证20日午餐的供应,下午还要调运新的物资过来。安置点还设置了医务救护组,有县医院来的主治医师驻点,并准备有充足的药物。记者采访时,医务救护组已跟随归家受灾群众回乡,以保证他们有医疗保障。

  从县城街道上看到,有数辆南充、达州等地的消防车前来送水,各送水点都有群众排起长长的队伍打水,秩序井然。县城居民张严章说,自家前天晚上开始停水,听说今早要送水,6点多就出来排队,现在终于有水用了。 一辆渠县消防大队的消防车停在街边,消防武警拿着消防水管放水。记者看到,附近居民的盛水用具多种多样,有桶、水壶、锅、脸盆、婴儿澡盆等。消防大队的王雪英说,渠县总共有6台消防车,这是储水量最大的一台,满容量为16吨,本来是消防大队的储备用水,现在开出来给老百姓送水。

  随着洪水的逐渐退去,渠县已开始大规模的清淤工作。记者19日坐冲锋舟渡水时,商业区八一街已被洪水淹没,水位齐至门面招牌高度。但记者20日在这里看到,地势较高的路面已清理干净,两边的店铺有的还在打扫卫生、整理货架,有的已开门营业。地势稍低的路面水也退去,街道上淤积着木板、残损家具、广告牌、塑料薄膜等各种杂物。街上有小铲车将垃圾推至一处,工人再将其装到卡车上,基本清理完毕后,后面由洒水车清洗路面。记者还看到几个穿防化服的卫生防疫人员在消毒。

  记者在渠县万兴大酒店附近看到几辆卡车,车前边挂着“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标语,工人正把车上的方便面卸下。正在统计物资的民政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这是由遂宁支援的方便面、饼干等各种食品和饮用水,共有27车,这是遂宁送达的第一批,之后还会陆续有救援物资抵达。

  万兴大酒店门口还有几辆重庆牌号的大卡车,装着满满的物资。渠县政府驻重庆办事处主任张建渠告诉记者,重庆的渠县乡友捐资10万元,购买了近4000件的矿泉水、方便面、八宝粥、饼干等,装了3个卡车连夜从重庆赶过来支援渠县抗汛。

  昨天还是被洪水围困的“孤城”,然而,经过多方的支援及灾区干部群众的奋力自救,渠县今天已开始恢复生机。
(责任编辑:张勇)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