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综合 > 法制日报

“有困难,找边防” 江苏公安边防全力做好抗洪防汛工作

来源:法制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8:00
  受强降雨影响,长江上游干支流流量大幅增长,洪峰流量将逼近7万立方米/秒,超过1998年大洪水时的上游洪峰流量。连日来,江苏地区普降大雨,长江水位不断攀升,防汛形势极为严峻,江苏公安边防总队迅速部署防汛抗灾工作,全力维护长江下游沿线和和部队内部的安全。

  未雨绸缪加强演练

  7月14日上午,江苏海警支队、太仓边防检查及海事、水上公安等20家单位开展水上搜救综合演习,这次行动共出动21艘船艇、1辆救护车、1辆清污应急设备车和300余人参加了演习。通过演练,提高了边防机关与相关涉水单位的协同作战能力,为扎实维护长江下游防汛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不仅仅是位于长江太仓段的边防部队开展防汛演练,江苏沿江各边防检查站都加强堵漏、救灾及水上搜救演练。针对长江水位不断攀升,防汛形势极为严峻的现实,该总队及时下发了《关于做好应对强降雨天气相关工作的紧急通知》,要求各单位结合驻地气候实际,在充分分析强降雨天气可能带来的不利影响的基础上,针对气象预测、应急组织和装备保障等方面进一步明确了职责;成立了应急分队,强化值班备勤,对船艇、车辆技术性能进行检测,确保装备设施处于完好状态,对部队营区及辖区口岸可能发生的灾情、警情做到快速反应。

  常州边检站监护中队驻守在长江江心的录安洲上。该站安排后勤、通信部门提前做好抗灾物资和通讯保障工作,科队干部、班组骨干加强值班备勤。监护中队在做好部队营区安全的同时,官兵们沿着江心洲堤坝进行24小时巡查,监测水位数据,密切关注天气预报和水文情况,确保江堤一旦出现险情时能及时向上级和驻地政府报告,并配合防汛抗灾部门做好前期应急处置工作。

  电子哨兵监控汛情

  近年来,江苏公安边防总队加大科技强警力度,在长江沿线架设了一批电子探头,既用于口岸管理区域的监控,同时又广泛应用于长江防汛工作。特别是今年上半年,该总队联合苏州市政府,军地双方共投入1000余万元,在长江苏州段的开放码头、航道安装监控,达到长江沿线视频监控全面覆盖,不留盲区。这些“电子警察”时刻监视着长江汛情,同时在打击破坏长江防汛堤等违法犯罪中,“电子警察”抓现行一抓一个准,更起到了威慑作用。

  为配合地方相关部门做好辖区内防洪安全,按照平安口岸联动机制,江苏沿江边检站利用新增沿江视频监控系统,在如今汛期到来时刻,加大对辖区防汛堤坝、泄洪闸等部位的视频巡检密度,及时向地方有关部门报告汛情。

  筑起堤坝保护资产

  7月12日,大雨倾盆,而且一刻不停。12时05分,“叮铃铃……”一阵急促的电话铃声,张家港边检站指挥中心值班干部拿起电话,电话那头传来了江海粮油码头房经理的求助声:“大雨要把我们整个厂区都淹了,我们有个仓库里面有3亿多元的精密仪器啊……”

  “快,立即抽调警力前往现场组织抢险。”接到指挥中心报告,站长孙勤随即下发命令。由20余人组成的抢险小分队还没来得及穿雨衣,便冒雨驱车来到水淹现场。12时20分,抢险小分队赶到现场。看到焦急万分的房经理,带队领导上前边安慰边询问现场情况,在得知精密仪器的仓库在厂区的中间,四周有6扇门时,抢险官兵经过分析,抢险方案最终确定下来:堵住厂区大门,用水泵将积水抽到门前通长江的排水道里。12时45分,在厂方铲车的协助下,所有沙袋被搬到了厂门口。官兵们还没来得及喘口气,便又投入到沙袋堵门的战斗中。过路的群众被官兵们的行动所感动,竟扔掉手中的伞,和官兵们一起搬沙袋,筑防洪堤坝。

  “门前的水管接头断了,赶快接上。”殷排长一声令下,3名战士立即用手堵住了断开的缝隙。跟时间赛跑,大家一边热火朝天搬沙袋,一边拉管子安装水泵。

  3时16分,厂区的积水被排尽,看着精密仪器仓库没有渗进一滴水。江海粮油厂的房经理和工人们端来姜汤让官兵们暖暖身子时,看着又湿又累的边检官兵,房经理一个劲地说感谢话。官兵们说:“"有困难,找边防",这是我们不变的承诺。”

  黄金衔杨振华
(责任编辑:Newshoo)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