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清华回应名校录取质疑 不再公布“第一名”数据

来源:北京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8:24

  本报讯(记者刘昊)昨天,清华大学对引起社会关注的“北大清华‘高考第一名’录取数据‘打架’”一事做出回应,该校明确表示,这将是最后一次公布录取“第一名”数据,高校不应在“第一名”数量上斤斤计较,应把精力放在招生改革和学生培养上。

  据清华招办主任孟芊介绍,对于录取“第一名”的数据一般有按实考分或按加分后的投档分两种方式统计,如果两种方式统计均是同一个人,是不能重复计算的。今年清华共录取文理科实考分第一名26人,投档分第一名32人,其中16人同时也是实考分第一名。理科第一名分布在27个省,约占全国省份的九成。

  清华大学表示,该校反对炒作高考第一名,因为文化课成绩的高低并不等同于综合素质的高低,一次考试的成绩也不能完全代表考生的一贯学业水平,并不意味着这个学生就一定能有良好发展。

  清华大学表示,已多年未主动公布过高考第一名录取数据,今年公布有些“迫不得已”。此前,有报道说八成以上的高考第一名被其他大学录取,这意味着清华只录取了不到两成,引起不少考生和家长的关注,在社会上产生了一些误解和猜疑。“清华希望这是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孟芊说。实际上各校录取的高考第一名人数和比例大体稳定,与其在“第一名”数量上斤斤计较,不如多一点时间研究招生改革,多一点精力加强学生培养。

  在孟芊看来,改变一考定终身,重智育、轻德育、体育、美育的单一选拔模式,才能有效改变炒作“高考状元”的现状。该校去年尝试的自主招生联合测试,就只评价考生各方面能力,而不报告考生的总成绩。“真心的希望学校、考生和公众能够告别分数崇拜,让状元成为历史。”孟芊说。

(责任编辑:news3)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