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要闻 > 时事

广东“社会温度计”调查:收入分配成关注热点

来源:南方日报
2010年07月21日08:20

  广东首次“社会温度计”调查结果发布

  收入分配成最关注社会问题

  南方日报讯(记者/邓红辉卢轶) “人的肌体发病,最直接的方法是通过体温计发现问题。社会肌体出了健康问题,如果能及时通过测量获知,也将是迅速解决社会问题,促进社会和谐的重要手段”。在昨天由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举行的首次“社会温度计”专题调查成果发布会上,该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知名社会学家郑梓桢研究员这样诠释“社会温度计”专题调查的重要意义。这份过万字的调查报告显示,收入分配问题已成为当前我省社会各界最关注、最亟需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解决当前重大社会问题及社会发展的关键点和重要抓手。

  据介绍,所谓“社会温度计”,就是将民意作为社会温度计量的标尺,将民生作为社会健康程度的主要标准,通过一手的社会调查数据、科学的数理统计和客观的综合分析,定时地全面了解民众对社会的整体感知,探测百姓生活的冷暖,掌握社会心理情绪与社会发展的总体态势。该中心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省启动的“社会温度计”专题调查显示,在回收到的4868份有效问卷中,居民反映自身及家庭目前工作和生活中最困难的问题是“物价上涨太快”(比率53.2%);“工资涨得慢”则排在最重大社会问题的首位(34.8%);居民最期望政府改善或解决的问题是看病难、看病贵(比率为33.2%);居民当前最关注的问题是提高收入(关注比率为32.3%)。

  我省首次推出“社会温度计”专题调查,把握社会心理情绪与社会发展的总体态势

  上世纪90年代至本世纪初,我省广大人民群众最关注,认为最大的社会问题是“贪污腐败”;2004年变成了“看病难、看病贵”为首,收入分配问题多为经济界关注,认为与经济发展相关。今天,收入分配问题已演变成当前我省社会各阶层最关注、最亟需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值得引起高度重视。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昨日首次发布的“社会温度计”专题调查成果。调查显示,收入分配问题已成为当前我省社会各界最关注、最亟需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是影响社会稳定的主要因素之一,也是解决当前重大社会问题和社会发展的关键点与重要抓手。

  省情调查研究中心是从今年5月开始在全省范围内启动“社会温度计”专题调查的,重点针对广东省城镇居民当下“遇到的最困难的问题”、“最希望政府解决的问题”、“当前最关注的问题”、“认为社会存在的重大问题”等方面进行问卷抽样调查。该中心按照区域分布和人口结构特征随机抽取了广州、东莞、中山、江门、珠海、河源、汕尾,湛江等8个市5200个家庭进行佩样调查,共回收有效问卷4868份。

  “收入低”成为困难之源

  调查显示,受访居民反映自身及家庭目前“工作和生活中最困难的问题”是“物价上涨太快”,被选比率达53.2%。“房价高”、“收入低”、“看病贵,药价太高”和“家庭经济负担重”分列2至5位。报告指出,尽管受访居民对工作生活中遇到的最大困难有不同的感受,但从排名前5位的选项来看,物价上涨太快等问题均是由于居民可支配收入偏低而衍生出的问题,都可归结到“收入低”这一核心因素上来。

  这一现象在“当前我省存在的最重大社会问题”调查项中,同样得到了反映。

  调查显示,“工资涨得慢”排在了最重大社会问题的首位,占34.8%。受访居民超越了户籍与非户籍、白领与蓝领、经济发达与欠发达地区等这些身份、职业、性别、年龄以及地域的界限,再次形成了高度共识,表明了收入低已演变成当前我省最亟需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之一。

  位列第三的“收入差距过大贫富悬殊”与“工资涨得慢”相伴出现,也耐人寻味。在广东,长期存在地区贫富差距悬殊和城乡贫富差距过大的现象。随着人们收入来源的多元化,居民内部贫富开始出现急剧分化,股市、房市等资产性收入已成为许多居民的重要收入来源,城乡居民财产收入分配的差距已远远超过居民收入分配差距,并呈现不断扩大的趋势。贫富差距的扩大使得资源财富向少数人集中,各种利益集团也日趋强势,呈现出富者愈富、穷者愈穷的分配格局。

  政企增收快 居民增收慢

  在人们心中“殷实富裕”的广东,为何和诸多内陆省份甚至不发达地区一样,收入分配问题也成为了社会各界最关注、最亟需解决的重大社会问题呢?

  调查报告分析,这首先是过去长期存在的“G D P主义至上”、“见物不见人”发展理念和发展模式的遗留物。数据显示,尽管我省人均G D P连续30年保持年均10%左右的高增长,可城镇居民人均纯收入年均增长仅为6.7%,居民对G D P的分享逐年减少;劳动者报酬占G DP比重长期低于40%(发达国家都处在50%甚至60%以上),且仍处于下降态势。

  其次,从上世纪80年代后期开始,收入分配格局明显失衡的问题就一直延续至今。尤其是1994年分税制改革以来,居民、企业、政府三者的利益天平开始倾斜,财政总收入从1994年的569 .38亿元增加至2006年的5122.25亿元,增长8.0倍;企业所得营业盈余8203.34亿元,年均增长22.6%,而居民可支配收入名义增长仅为3.3倍,低于同期G DP现价增长的4.7倍,形成了政府企业收入的增长速度远高于G D P的增长速度,而G D P的增速又快于居民收入增长的格局。

  “房价高”感觉强烈

  在“居民工作生活最困难”的前三大问题中,房价高问题位列第二。其中值得深思的是:我省目前不仅仅是广州、深圳、珠海等一、二线城市的居民感受到房价上涨带来的巨大压力,湛江、河源等经济欠发达地区的居民对房价过高的反应也较为强烈,两市的受访者分别将房价高的问题列到了第二位和第三位。

  此外,细化来看,不同群体对工作和生活中最困难的问题的看法也还是有一定的区别:户籍受访者最希望提高居民收入,非户籍受访者则更期待政府解决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学生受访者最希望增加就业机会;职业较低和年龄越大的受访者对解决看病难、看病贵问题的期盼越心切;年龄越小者对提高收入越迫切。

  ———广东省省情调查研究中心专家委员会主任、知名社会学家郑梓桢

(责任编辑:news8)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