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国内天气 > 我国南方暴雨来袭 > 南方遭暴雨袭击消息

洪灾致1.13亿人受灾701死 城市内涝非全因天灾

来源:新京报
2010年07月22日02:41

  昨日,清理船只在长江三峡大坝前的水面上清理漂浮物。目前,大量漂浮物随洪峰漂至长江三峡大坝前水面上,为防止漂浮物影响长江三峡大坝泄洪,有关部门派出多艘清理船只24小时作业,清理水上漂浮物,确保顺利泄洪。 新华社发

  7月21日,清理船只在长江三峡大坝前的水面上清理漂浮物。目前,大量漂浮物随洪峰漂至长江三峡大坝前水面上。新华社发

  国务院常务会议强调加强水利建设

  防汛抗洪失职依法依纪严处

  据新华社电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21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当前防汛抗洪工作。

  会议强调,要加强督促检查,落实防汛抗洪责任制。对因工作不到位、失职渎职等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依纪严肃处理。

  会议还指出,要继续把加强水利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尽快启动水利重点薄弱环节的工程建设。为此,会议决定:(一)科学规划,加大投入,加快中小河流治理及小型水库除险加固工作。同时加强洞庭湖、鄱阳湖重点圩垸整治力度,尽快提高防洪减灾能力。(二)加快实施山洪灾害防治规划,加强监测预警系统建设,建立基层防御组织体系,提高山洪灾害防御能力。

  本报讯 (记者杨华云)洪灾已令1.13亿人受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水利部副部长刘宁昨日在国新办举行的发布会上,透露了今年汛期期间洪灾影响的最新情况。

  刘宁介绍,截至7月20日,全国27个省(区、市)农作物受灾7002.4千公顷,受灾人口1.13亿人,因灾死亡701人,失踪347人,倒塌房屋64.55万间,直接经济损失约1422亿元。与2000年以来同期相比,洪涝灾害损失各项指标均偏高。人员伤亡九成以上为局部强降雨引发的山洪、泥石流、滑坡所致。

  由于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进水。全国有6座小(Ⅱ)型水库垮坝,上千座水库不同程度发生险情。

  北方发生大洪水概率高

  20日8时三峡水库迎来建成后最大流量洪峰,不过这不意味着对长江汛情可以放松。刘宁坦言,目前防汛抗洪形势十分严峻。

  他分析,长江、淮河、太湖仍在超警戒水位运行,尤其是长江两湖和中下游水位较常年同期明显偏高,三峡水库拦蓄的上游洪水待洪峰过后也将逐步下泄,长江中下游高水位仍将持续。

  而黄河、海河、松花江、辽河等北方河流已多年没有发生大洪水,发生大洪水的概率高。此外,预计今年将有6~8个台风登陆,有登陆北上引发严重洪涝灾害的可能。

  病险小水库治理列时间表

  针对此次防汛抗洪中暴露出的病险小型水库度汛难的问题,水利部总工程师、规划计划司司长周学文表示,新中国成立以来,中国建立了86000多座水库,其中小型水库有82000多座。从1998年到今年年底,解决了9200座病险水库的除险加固问题。但目前大量的小型病险水库还没有得到除险加固。

  周学文在发布会后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争取用三年时间治理5400座小I型病险水库,而数量达2万多座的小II型病险水库,亦计划用5年时间把坝高较高、对下游民众安全有威胁的水库进行除险加固。

  信息通报

  今年第3号强热带风暴“灿都”21日13时中心位于海口东南约33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1级,预计于22日凌晨至下午在海南万宁至广东阳江一带沿海登陆,国家防总启动Ⅲ级应急响应。

  焦点

  1 目前灾情弱于1998年大洪水

  此次长江洪水让很多人想起1998年的长江大洪水,刘宁对这两次洪水之间的区别给出分析。

  一,水情雨情不同。1998年的洪水是长江全流域性的大洪水,而今年的洪水主要是长江上游嘉陵江的支流渠江发生了超历史性的洪水,长江上游干流发生了1987年以来的最大洪峰流量,三峡出现了建库以来最大的洪峰流量,下游水位偏高。

  今年长江上的降雨量比1998年偏少两成,洪水量级虽然上游发生了7万立方米每秒的洪峰流量,比1998年63300立方米每秒的流量要大,但由于三峡工程的调蓄作用以及下游的来水没有像1998年那样发生全流域性的大雨,所以没有形成和下游来水交汇。

  二,险情灾情不同。1998年有350公里长的干堤加了子堤进行防洪,出现了70000多处险情,其中干堤上有9000多处,危及到2300万人的生命安全,有1075个圩垸堤防垮塌,动用了670多万人进行大堤的抢险和抢护。而今年到现在为止,干堤只出现了一些散浸等小险情。

  本报记者 杨华云

  2 大坝难独挡千年一遇大洪水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办公室新闻发言人童崇德21日表示,今年入汛以来,三峡工程充分发挥了防洪作用。

  他介绍,三峡水库汛期的防洪库容有221.5亿立方米,主要通过三种方式发挥防洪作用:

  一是拦洪。利用三峡防洪库容,拦蓄超过下游安全泄量的洪水,确保下游河道行洪安全。

  二是削峰。当下游防汛形势紧张时,通过三峡水库蓄洪,将上游洪峰削减,减少水库出库流量并均匀下泄,缓解下游的防洪压力。

  三是错峰。在下游洪水较大时,科学调度水库,防止上游洪峰与下游洪峰相遭遇,减少下游的防洪压力。一旦长江下游的防汛形势好转,则抓住有利时机,加大出库流量,降低水库水位,腾出库容应对上游可能发生的大洪水。

  童崇德表示,三峡工程拦蓄洪水的能力巨大,但三峡水库库容是221.5亿立方米。如遇到千年一遇以上或类似1860年、1870年的特大洪水,还需要长江干支流水库、堤防、分蓄洪区等防洪措施的综合配合,才能避免洪水带来的灾害。 据新华社电

  3 三峡水库漂浮垃圾万平方米

  20日,7万立方米/秒的特大洪峰顺利通过三峡枢纽,21日三峡入库流量已逐步降至6万立方米/秒以下。目前仍有枯枝、杂草、泡沫等漂浮物随着滔滔江水从上游涌至三峡大坝前,那里已形成数百米长的垃圾带。

  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三峡枢纽管理局有关负责人说,估计三峡坝前的漂浮物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集团公司已派出大型清漂船“三峡清漂1号”和12艘机驳船在大坝上游的禁航区进行清漂。

  据了解,河道型水库的漂浮物处理属世界性环保难题。每年长江主汛期,随着江水流量增大、流速加快,三峡库岸周边和支流都会出现漂浮物积聚现象。中国长江三峡集团公司每年都要投入资金,动员沿江环保部门组织船只和人员进行清漂工作。

  若将打捞上岸的漂浮物直接填埋或焚烧,会对环境造成二次污染。为此,当地一家企业引进国际先进技术和设备,经过反复实验和试生产,于今年汛前成功将三峡库区漂浮物破碎后替代部分煤用作生产水泥的燃料,实现了对漂浮物的环保处理。

  据新华社电

  “百余城市内涝”并非全因天灾

  视点

  对某些“城市病”,不少已经病在其中的城市政府,依然在为自己的愚蠢行为辩解。

  入夏以来,南方地区汛情不断。7月21日,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秘书长刘宁指出,部分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引发城市严重内涝,100多个县级以上城市一度进水。

  百余城市内涝,除了遭遇强暴雨袭击这个客观情况,也暴露了规律性的东西,那就是在城市建设中,我们是否尊重了自然规律,做到了人与城市的共生共荣。自汛情发生后,在一座座被泡了汤的城市中,各种曾经隐身的“城市病”,开始一一暴露出来。

  比如,在一栋栋鲜亮的现代高楼大厦下,不少城市的排涝系统非常落后。在建设之初,并没有参考科学系统的水文气象变化数据,造成防汛标准与实际不配套;城市中能自由呼吸的土地越来越少,难以渗水的水泥路面越来越多;城市中能自由奔腾的河流越来越少,在有些城市,不但天然河道被硬化,而且在河道里建起了永久性建筑物;城市中能自然生长的湖泊越来越少,许多湖泊被围湖造田、围湖建厂、围湖造屋,造成湖泊蓄水容积减少,削减了湖泊的调蓄功能。

  在这种情况下,一旦城市遭遇强暴雨袭击,突然倍增的洪水无处可去,当然会在城市里肆意奔流,于是,道路瞬间成“河流”,广场立即变“湖泊”,建设在河道、湖畔等低洼地带的居民区、工厂等,随之成了泽国。事实上,城市内涝本身,就是各种“城市病”集中发威的结果。

  然而,对这些“城市病”,不少已经病在其中的城市政府,依然在为自己的愚蠢行为辩解。

  在安徽芜湖,银湖被填后,建起了高尔夫球场,但当地政府称“建高尔夫不影响防洪”(7月21日《环球时报》);在四川雅安,宾馆大楼修建在河道中,当地水利电力局称,这“不影响河道安全行洪”(7月21日《中国青年报》)。违背了常识,居然如此振振有词,难怪内涝这种典型的“城市病”,不但越来越重,而且已成全国性的普遍现象。

  周展(学者)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