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新闻中心 > 国际新闻 >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纽约餐馆分级中餐馆有喜有忧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2010年07月22日04:23
  面对一家被评为“A”的餐馆和一家被评为“C”的餐馆,你会选择那一家?为了让消费者吃得“明白”,有“美食之都”之称的纽约从今年7月1日起,推出了餐馆分级制。中餐从业者对此反应不一。有的认为这会促进中餐馆“改头换面”,吸引更多顾客;有的则担心卫生检查标准过于苛刻,影响中餐生存空间。

  据美国《侨报》报道,纽约卫生局从7月1日开始实行餐馆字母分级制度。该制度共有四个级别,分别为A、B、C和D级。根据卫生检查人员的检查结果,餐馆分数被扣0至13分的为A级,扣14至27分为B级,扣28分或以上为C级。

  按照规定,被评为A级的餐馆要把等级张贴在门口显眼位置;B级和C级的餐馆将在一个月内再次接受检查,并贴出检查结果;D级餐馆不能继续营业。

  此次参与分级制度的场所包括餐馆、咖啡店、酒吧和固定食品摊,学校餐厅、医院餐厅和非盈利机构的餐厅不包括在内。卫生局计划在未来14个月内完成对全市2.6万家餐馆和食品制作单位的等级评分。据估计,纽约市目前只有30%的餐馆能被评为A级,40%为B级,26%为C级,4%为D级。

  纽约市卫生局副局长马库斯说,纽约的这个做法是效仿洛杉矶。洛杉矶在10年前就推出了分级制,实行后当地餐馆卫生条件明显改善,食物中毒事件大幅减少,几年后已经有90%以上的餐馆被评为A级。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改革的一大亮点是把原来根据温度鉴定食品新鲜程度,改成根据存放时间鉴定食品新鲜程度。这一更改将改变华人餐馆因食品温度不符规定而屡屡被罚的现状。

  美国中餐协会执行会长龚权伟说,温度是美国检查食品卫生的一项重要指标。检查人员用温度计去测量菜肴温度,如果低于标准,会被认为有变质的危险。但中餐有它的特殊性,比如烧腊和凉菜是做好了摆放在那里的,怎么能保证温度呢?

  针对华人的疑问,马库斯在一次说明会上作出了回应。他说,此次餐馆分级的评定细则允许部分熟食在保证卫生的情况下,在室温下用存放的时间来检查食品新鲜程度。具体而言,热食在室温中可以摆放4个小时,超过这一时间就必须销毁;冷食在室温中存放时间为6小时,但每2小时需要检查一次温度,以保证其没有变质。

  “我觉得引进分级制度很正常,因为卫生对餐饮业来说非常重要。”在“小辣椒”川菜馆工作的黄女士说。这家餐厅位于纽约华人聚集区法拉盛,口碑一直不错。黄女士说,纽约卫生局还没有检查到她的餐馆,但她认为只要清楚检查的各项标准,尽量让餐厅从操作到卫生规范化,就没有什么可担心的。

  雷欧是纽约一家大型海鲜酒楼的经理。谈到餐馆分级制度,他认为一方面这是对消费者负责任的态度,另一方面也能督促餐厅改善卫生状况。

  “来纽约之前,我在洛杉矶工作了很多年。分级制度在洛杉矶实行了很多年了,那里的人在选择餐厅前,都要先看一看门口标注的等级。”雷欧说,和西餐厅相比,中餐馆可能没有那么重视用餐环境,有时甚至会给人以“不卫生”的感觉,这次的改革可以促进中餐业提高卫生状况。

  “其实中餐和西餐从选材到烹饪上有很多不同,如果都用同一检查标准,对我们来说还是有难度的。”纽约“大茶饭”餐厅的钟先生说。

  钟先生说,西餐菜式相对简单,而中餐从凉菜到汤可能有上百个品种,烹饪方法也是煎炒烹炸十分复杂,操作间的卫生难以像西餐厅保持得那样干净。如果说稍微有一点不规范的就要扣分,那对华人餐饮从业者来说就太苛刻了。钟先生认为,对于中餐业,应该根据实际情况实行弹性的检查制度。

  执行会长龚权伟表示,中餐菜系繁多,很难像洋快餐那样实行标准化。比如宫保鸡丁,每天在美国可能卖出上万份,但百厨百味,无法保证它们的味道是一样的。美国现在有5万多家中餐馆,从业者有30多万人,虽然标准化有难度,但在规范化、卫生化方面还有很多可以改进的地方。

  龚权伟说,应该向外国的主流社会多介绍中餐,减少对中餐的误解。人们有时会认为中餐做好后摆放在那里不卫生,容易食物中毒,但其实中餐经过蒸、炸、炖、烤,进行了高温消毒,可以放心食用。与此同时,还应该推广中餐背后的饮食文化,让外国朋友领略到中餐的博大精深。
(责任编辑:刘晓静)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我要发布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新闻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